5/20:要怜悯还是求报复?(路加福音 4:14-22 )

注: 本网站所有《每日箴言》灵修文章是由普世佳音授权刊登,仅供基督六家弟兄姊妹使用!原文请看普世佳音官方网站!

读经:路加福音 4:14-22

“耶稣满有圣灵的能力回到加利利…他在各会堂里教训人、众人都称赞他。” – 路 4:14-15
 

  

耶稣回到加利利,开始传道和教导的工作。他在会堂讲解经文,群众也热切地聆听,整个会堂好是兴奋,耶稣越来越受欢迎了。

  但‘广得人心’,并非耶稣的目的。在家乡拿撒勒的会堂里,有人把先知以赛亚的书卷交给祂。祂诵读了61章的1-2节,然后宣称:“今天这经应验在你们耳中了”。耶稣没有诵读接下来有关神报复以色列仇敌的经文,也没有诵读有关重建耶路撒冷的经文。祂智慧地把经书卷起,只谈祂所读到的部分。

  虽然众人称赞祂口中的恩言,但他们一定也纳闷,为何祂不再多说一些?当地的人期盼罗马政府有一天能被推翻。为何耶稣只字不提有关报复以色列仇敌的经文,也丝毫不提战争和起义的事?

  耶稣知道群众心中想的是什么。祂知道不久之后,这些人将转而反对祂,并且全然排斥抵制他。耶稣并不追求掌声或称赞;他所要的,是那些被罪恶所扭曲的灵魂,能悔改得蒙饶恕。唯有祂才能拯救世人的生命,免去他们所当得的惩罚,逃脱神的愤怒。

  弟兄姐妹,我们也当得惩罚。我们需要一位救主,也需要怜悯,却不是复仇。我们需要神的恩慈。

 

祷告

主耶稣,我常常想到要去报复那些伤害我的人,求祢帮助我向他们常怀怜悯和恩惠,如同祢对我常怀恩慈一样。阿们。

 
路加福音 4:14-22

14耶稣满有圣灵的能力,回到加利利;他的名声就传遍了四方。
15他在各会堂里教训人,众人都称赞他。
16耶稣来到拿撒勒,就是他长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照他平常的规矩进了会堂,站起来要念圣经。
17有人把先知以赛亚的书交给他,他就打开,找到一处写着说:
18主的灵在我身上,因为他用膏膏我,叫我传福音给贫穷的人;差遣我报告:被掳的得释放,瞎眼的得看见,叫那受压制的得自由,
19报告神悦纳人的禧年。
20于是把书卷起来,交还执事,就坐下。会堂里的人都定睛看他。
21耶稣对他们说:“今天这经应验在你们耳中了。”
22众人都称赞他,并希奇他口中所出的恩言;又说:“这不是约瑟的儿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