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心靈的歡慶(路加福音 5:33-39)

注: 本网站所有《每日箴言》灵修文章是由普世佳音授权刊登,仅供基督六家弟兄姊妹使用!原文请看普世佳音官方网站!

读经:路加福音 5:33-39

「約翰的門徒屢次禁食祈禱、法利賽人的門徒也是這樣.惟獨你的門徒又吃又喝。」 – 路 5:33
 

  


施洗約翰的門徒和法利賽人的門徒嚴格遵守禁食和禱告的傳統,以表明他們與神親密的關係。他們禁食時,全然沒有喜樂可言。在公眾面前禱告時,他們面色凝重,表情嚴肅。對他們來說,聖潔並不是一件喜樂的事;它乃是用來衡量對神忠誠的程度,可以使自己和他人競爭的一種方式。

  但耶穌和祂的門徒卻不同。耶穌並不過於強調要為了遵循傳統而禁食或禱告,反而卻挑戰常規,這麼做是超出了神學規範的底線。對當時多半的猶太教師而言,這是個大忌。那些反對耶穌的人認為祂越界犯規了。

  對此,耶穌用一個婚禮的比喻來進行解釋。婚禮是個歡慶的場合,有歡笑,有宴席,還有跳舞。新娘新郎充滿喜樂和幸福。

  耶穌強調,禁食和禱告是能與主一起慶祝生命喜樂的一個途徑。當原本美好的傳統失去其意義和目的時,它只會變成流於形式的規條禮儀罷了。約翰的門徒和法利賽人的門徒都錯失了主的喜樂。

  我們有個奇妙的救主,這是我們喜樂的理由。祂來,為要叫信祂的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

 

禱告

主耶穌,幫助我明白各樣的屬靈操練,乃是為了在祢裡面得著更多的喜樂,也是為了能與他人分享,而不是去相互比較或論斷。我願每天歡慶祢的美善和恩慈。阿們。

 
路加福音 5:33-39

33他們說:「約翰的門徒屢次禁食祈禱,法利賽人的門徒也是這樣;惟獨你的門徒又吃又喝。」
34耶穌對他們說:「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豈能叫陪伴之人禁食呢?
35但日子將到,新郎要離開他們,那日他們就要禁食了。」
36耶穌又設一個比喻,對他們說:「沒有人把新衣服撕下一塊來補在舊衣服上;若是這樣,就把新的撕破了,並且所撕下來的那塊新的和舊的也不相稱。
37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裏;若是這樣,新酒必將皮袋裂開,酒便漏出來,皮袋也就壞了。
38但新酒必須裝在新皮袋裏。
39沒有人喝了陳酒又想喝新的;他總說陳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