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珥楠ORNAN的禾场-上帝滅命之處,竟然是上帝祝福之處?

圣经人物:阿珥楠ORNAN

耶和華的使者吩咐迦得去告訴大衛,叫他上去,在耶布玆人阿珥楠的禾場上,為耶和華築一座壇。大衛就照著迦得奉耶和華名所說的話上去了。那時阿珥楠正打麥子;回頭看見天使,就和他四個兒子都藏起來了。……阿珥楠看見大衛,就臉伏于地,向他下拜。大衛對阿珥楠說,你將這禾場與相連之地賣給我;……我好在其上為耶和華築一座壇,使民間的瘟疫止住。阿珥楠對大衛說,你可以用這禾場;……我也將牛給你作燔祭,把打糧的器具當柴燒,拿麥子作素祭;這些我都送給你。大衛……說,不然,我必要用足價向你買;我不用你的物獻給耶和華,也不用白得之物獻為燔祭。于是……平了六百合客勒金子給阿珥楠。大衛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獻燔祭和平安祭,求告耶和華;耶和華就應允他,使火從天降在燔祭壇上。耶和華吩咐使者,他就收刀入鞘。(代上二十一18~27)

神的恩典必定已深深感動了阿珥楠(或亞勞拿),以致他甘願將土地獻給大衛作獻祭之用。如果他知道這塊摩利亞山上的土地已被揀選為聖殿的基址,他能作的也不過如此。他曾對大衛說︰“我願將這一切送給你。”這也許真的是他的心意,但大衛不願占他人的便宜,來預備他的祭壇,因此堅決要付出十足的代價。在服事主的工作上,我們往往對別人代我們所作的奉獻甘之如飴,那是何等的可悲!我們常說要為有急需的代禱,但實際卻希望有熱心的阿珥楠起來奉獻。大衛倒不是這樣,他要付上所有代價,因此他也得了獎賞,神從天上降火悅納了他。

注:以下文章摘自网络

上帝滅命之處,竟然是上帝祝福之處?

大家都知道聖經裡說聖殿建在耶路撒冷,是所羅門王建的。
但是,大家可知道聖殿建在耶路撒冷的哪裡?
這地方有什麼特別之處嗎?

 

撒母耳記說的『亞勞拿的禾場』,在歷代志則稱為『阿珥楠的禾場』,是同一個地方。
這地方有什麼特別之處呢?
有!真的很特別!
這地方是耶和華使者要滅絕耶路撒冷的地方,卻也是後來耶路撒冷建聖殿的地方。

『天使向耶路撒冷伸手要滅城的時候,耶和華後悔,就不降這災了,吩咐滅民的天使說:夠了!住手吧!那時耶和華的使者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禾場那裡』(撒下24:16)

『大衛看見滅民的天使,就禱告耶和華說:我犯了罪,行了惡;但這群羊做了甚麼呢?願你的手攻擊我和我的父家。當日,迦得來見大衛,對他說:你上去,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禾場上為耶和華築一座壇。大衛就照著迦得奉耶和華名所說的話上去了。、、、、、大衛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獻燔祭和平安祭。如此,耶和華垂聽國民所求的,瘟疫在以色列人中就止住了。』(撒下24:17-25)

『大衛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獻燔祭和平安祭,求告耶和華。耶和華就應允他,使火從天降在燔祭壇上。耶和華吩咐使者,他就收刀入鞘。那時,大衛見耶和華在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上應允了他,就在那裡獻祭』(代上21:26-28)

『所羅門就在耶路撒冷、耶和華向他父大衛顯現的摩利亞山上,就是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上、大衛所指定的地方預備好了,開工建造耶和華的殿』(代下3:1)

這地方主要有兩個重要事蹟,
第一個是這是耶和華滅命之處,
第二個是這是耶和華祝福之處。

一、 耶和華滅命的阿珥楠的禾場

故事起因很特殊,聖經說上帝對以色列人發怒,所以就激動大衛去犯罪,叫大衛去屬點民數。
『耶和華又向以色列人發怒,就激動大衛,使他吩咐人去數點以色列人和猶大人』(撒下24:1)
請看清楚,聖經就是上帝的話,上帝說『是祂激動大衛去犯罪』。
看見恐怖之處了嗎?
上帝叫人去犯罪?
可以這樣解經嗎?
這是正確的基督教教義嗎?
上帝叫一個無辜的人去犯罪,以便來刑罰他?
不信者不是很常用這理由攻擊基督教嗎?
猶大不就是無辜的倒楣鬼,被上帝預定要賣主,結果他真按照預定賣了主,竟然還被刑罰下地獄,真的好可憐,不是嗎?

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不要怕!
我們讀經,一定要養成『總原則解經』的好習慣。
什麼是總原則解經?
這是一種歸納法解經,而且是『全本聖經』的歸納法,將各議題中全本聖經的相關經文(包括相似與相反)都找出來進行分析比較,然後得出每種議題的總原則。
聖經就是上帝的話,上帝絕不矛盾,聖經也絕不矛盾。
因此,我們從聖經裡得出的各種觀念,絕不能彼此矛盾。
很多時候,我們乍看之下以為經文矛盾,其實是因為我們誤解經文的意思。
反而當我們認真弄清楚這些反合性經文(paradox)(看來矛盾,其實不矛盾),我們才能真正掌握住許多重要真理,而不是片面的錯誤觀念。

上帝絕不犯罪,上帝也不叫人犯罪。
可是,聖經明明就講上帝激動大衛去犯罪,不是嗎?
怎麼辦呢?如何解決這個困境?
別怕,同樣這個事件,有一個很重要的相關經文:
『撒但起來攻擊以色列人,激動大衛數點他們』(代上21:1)
看到沒?
歷代志這裡說是『撒但激動』,和撒母耳記說的『上帝激動』不同。
這就是反合性經文。
聖經裡,只要出現反合性經文,常常就是重要觀念要表達的地方,我們一定要認真弄懂。

身為基督徒,我們絕不接受『上帝矛盾』的觀念。
因此,在『上帝絕不矛盾』的基本立場下,我們要如何來調解這兩個乍看之下矛盾的經文呢?
1. 上帝積極去計畫引導:上帝激動撒但,撒但激動大衛去犯罪。
2. 上帝消極許可任憑:撒但激動大衛,上帝許可。
請問,哪種才是合理解經?哪種才能解通全本聖經、不和聖經整體觀念起衝突?
當然是第2種!
約伯遭受苦難,也是同樣的解釋法。

撒但會犯罪,但上帝不犯罪;
撒但會叫人犯罪,但上帝不叫人犯罪;
可是,撒但的一切活動,非經上帝許可,牠什麼也不能動,
非經上帝許可,撒但不能攻擊人、不能引誘人犯罪。
而在聖經裡,那種高舉上帝主權、看重上帝是宇宙間唯一至高主宰的觀念,是非常普遍的。
所以,在舊約聖經裡,我們常常可以看見經文直接略過撒但的部分,而直接訴諸上帝本身。
這也正是為何我們看見明明是『撒但激動大衛,上帝只是消極許可而已』,可是聖經另一段卻直接寫成『上帝激動大衛』的重要原因。
另外,我要提醒態度問題。
舊約聖經雖然直接講是上帝激動,但意思卻絕不是控訴上帝、或是認為上帝犯罪,這純粹是高舉上帝至高無上主權的態度而已。
假使我們錯解聖經經文中的態度問題,會很嚴重錯解聖經意思,基督徒不可不慎。

好,回到主題來。
反正大衛王犯罪去屬點民數,上帝開始要刑罰,然後給大衛王三種選擇,大衛王做出選擇,上帝開始降下瘟疫。
滅命的使者,站在耶路撒冷阿珥楠禾場之處,要對耶路撒冷動手。
大衛看見了。

二、 耶和華祝福的阿珥楠的禾場

 
其實,上帝的恩典,非常非常驚人。
使者要滅命時,上帝施恩憐憫,告訴使者:
『夠了,住手吧!』
要不然,耶路撒冷死定了。

大衛接下來的舉動是什麼?
是很標準的聖經教導:
犯了罪,就要誠心認罪悔改,祈求恩典與赦免,而不是理直氣壯去頂嘴。
在誠心認罪悔改之後,上帝會赦免,而且,有時甚至還會帶來大量祝福。

『大衛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獻燔祭和平安祭,求告耶和華。耶和華就應允他,使火從天降在燔祭壇上。耶和華吩咐使者,他就收刀入鞘』(代上21:26-27)

故事如果這樣結束,也已經很好了。
畢竟,一個可怕的刑罰,在罪人認罪悔改後,於上帝的恩典與憐憫下終止,是何等令人振奮的事。
假使,我們讀經沒有整體觀念,那麼,就會以為事情到此為止,不再有下文。
但是,假使我們養成總原則解經的好習慣,看重反合性經文,看重相關經文,我們就會發現,好戲還沒完。

歷代志上的大衛屬點民數與上帝刑罰事件中出現的『阿珥楠禾場』這個地點,
到了歷代志下,又突然間出現了,而且,這次是榮耀與恩典的地方,因為,
所羅門王是在阿珥楠禾場這地點建聖殿的。
『所羅門就在耶路撒冷、耶和華向他父大衛顯現的摩利亞山上,就是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上、大衛所指定的地方預備好了,開工建造耶和華的殿』(代下3:1)

舊約的聖殿,是超級神聖重要的地方,是上帝榮耀彰顯之處,恩典臨到之所。
人的贖罪,在舊約時代,是要在聖殿的各種祭祀禮中進行的。
而上帝也親口答應所羅門王的祈求,願意在這聖殿中赦罪與祝福:
『我已聽了你的禱告,也選擇這地方作為祭祀我的殿宇。、、、
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我必睜眼看、側耳聽在此處所獻的禱告』(代下7:12-15)

看到奇妙之處了嗎?
原本是上帝滅命之所,現在卻成了上帝祝福之地。

『認罪…………悔改…………赦免,甚至帶來大量的祝福』,
這是在聖經裡不斷重複出現的教導。
相反的,
『不認罪…………不悔改…………上帝容忍,但時候到了刑罰就來』,
這也是聖經不斷重複出現的警告。

『耶和華有憐憫,有恩典,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慈愛』(詩103:8)
這樣的類似經文,在舊約裡常常可見。
我們絕對不輕忽上帝的恩典與憐憫,事實上,若祂不是憐憫的恩主,我們早就死無葬身之地了。
但正因為祂的憐憫,願意從普世的罪人中揀選我們得救(不是出於我們有什麼好,而是單純出於祂的慈愛),這恩典是我們永遠要頌讚祂的。

然而,我也必需提醒:
這時代,有太多基督徒已經只看見上帝的恩典與憐憫,然後不知不覺中忘記上帝的公義與憤怒。
結果,將許多犯罪的行為,當成上帝悅納。
我們要很小心很小心,千萬不要將上帝的『寬容』當成上帝『悅納』,因為,那有時會為我們帶來上帝的憤怒與擊殺,而這也是聖經不斷警告我們的。

我們承認,我們絕對是軟弱的罪人。
常常,我們雖然心裡願意,但肉體卻軟弱了。
軟弱並不可恥,只要認罪悔改,上帝必定會赦免,因為這是祂自己的應許與保證。
但是,許多基督徒卻不願走這條十字架赦罪之道,反而硬要順從本心,將有罪當成無罪、將上帝寬容當成上帝悅納,這樣一來,既然不承認那是罪,如何再有接下來的認罪悔改呢?
而沒有真正的認罪悔改,我們怎麼可能得到真正的幸福快樂、上帝祝福?
不要低估人性墮落與軟弱的可怕。
『不想認罪』,只想『合理化』,也不是我們的專利,而是早在始祖亞當犯罪事件就已經非常明顯。
正因為我們依照本性,就是不會想認罪,反而想找理由,所以,我們更是必需小心這部分的誘惑,不要掉入本性的陷阱去。

上帝滅命的阿珥楠禾場………罪人的認罪悔改………上帝祝福的阿珥楠禾場。
盼望這樣的事例,可以給我們深深的反省與思想。

願上帝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