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主日信息《神的旨意》(李列泉長老)

基督六家主日信息

录音:

经训:
以弗所书5:17:「不要作糊涂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
‭经文:约拿书‬ ‭3:1-10‬‬‬
“耶和华的话二次临到 约拿 说: 「你起来!往 尼尼微 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宣告我所吩咐你的话。」 约拿 便照耶和华的话起来,往 尼尼微 去。这 尼尼微 是极大的城,有三日的路程。 约拿 进城走了一日,宣告说:「再等四十日, 尼尼微 必倾覆了!」
尼尼微 人信服 神,便宣告禁食,从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 。 这信息传到 尼尼微 王的耳中,他就下了宝座,脱下朝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 他又使人遍告 尼尼微 通城,说:「王和大臣有令,人不可尝什么,牲畜、牛羊不可吃草,也不可喝水。 人与牲畜都当披上麻布;人要切切求告 神。各人回头离开所行的恶道,丢弃手中的强暴。 或者 神转意后悔,不发烈怒,使我们不致灭亡,也未可知。」
于是 神察看他们的行为,见他们离开恶道,他就后悔,不把所说的灾祸降与他们了。

经文问题
(1) 耶和华如何对约拿说?--“起来,去,宣告”
(2) 尼尼微是什么样的城市?
(3) 神吩咐约拿如何做?
(4) 神的旨意是什么?

(5) 约拿如何行?-- ”起来,去,宣告“
(6) 尼尼微有多大?如果走路要多久?
(7) 约拿走了多久?有多远?
(8) 他怎么说的(传神的话语)?

(9) 尼尼微人如何回应?他们作什么来回应? - 自己作,影响别人作(传播信息)
(10) 王是怎么听到的?他是如何回应的?
(11) 他对神的认识?

(12) 神对尼尼微人回应的有什么回应?
(13) 什么是神的后悔?
应用问题
(1) 神对尼尼微人的旨意是什么?神在约拿身上的旨意是什么?
(2) 我们如何作神的工?服事神?成为神旨意的一部分?
(3) 这里神的旨意有没有得成就?
(4) 我们愿意成为神旨意的传递者吗?我们愿意“照”神的话“起来,去,宣告”吗?

讲章
0 引子:
有一个执事,一直想要读神学。却没有时间。於是他有了一个主意。何不买个神学文凭?他想来想去,不知道这样做合不合神的旨意。有一天他预备主日学教材。看到提摩太前书3:13说:「因为善作执事的,自己就得到美好的地步。」他不懂到底什么是美好的地步。於是他拿起钦定本英文圣经来参考。竟然看见写著说:
For they that have used the office of a deacon well purchase to themselves a good degree.
他说:你看,圣经的话明白的写著说,好执事就要买个好学位。於是他写了信,买了一个神学学士学位。

弟兄姊妹们,这个当然是一个笑话;但是其中的意思值得我们深思。到底什么是神的旨意?如何明白神的旨意,如何回应?如何行在神的旨意当中?这是今天想和大家一起探讨思考的问题。

(读经,约拿书第三章)

这段经文不久前时候沈传道有过深入的分析和解释,她的重点是神的救恩,神的赦免。神的话语是丰富的, 我今天只是从神的旨意这一个侧面来和大家分享。

分段
1 神旨意和传递 v1-4
神的旨意是什么
神的旨意是如何传递的
2 对神旨意的回应v5-9
尼尼微人的回应
尼尼微王的回应
3 神旨意的实现 v10
神后悔
神旨意的实现
1 神旨意和传递
1.1 神的旨意
这里第一和第二节说到,神第二次和约拿说话,要约拿去尼尼微,向其中的居民“宣告我所吩咐你的话”。神怎么吩咐的?这要看圣经的上下文:回头看第一章第二节,“他们的恶达到我面前”。这是什么意思?
创世纪19章记载神毁灭所多玛蛾摩拉。你知道是什么原因吗? “18:20耶和华说:「所多玛和蛾摩拉的罪恶甚重,声闻于我。” 这是关键句。 当所多玛和蛾摩拉的罪达到神那里的时候,意思就是神审判的时候到了。这里是不是神之前没有听到人的罪,到那时听到了,才开始追究责任呢?不是的,神是宽容忍耐的神,他等待,到他的时间到了,圣经描述 “罪恶甚重,声闻于我”; “恶达到我面前”,于是神就的审判就来临。 所以这里“他们的恶达到我面前”,是指神的时间到了,他的审判要来了。
如果我们再看下文,第3节下半部分,约拿对尼尼微人的宣告:“再等40日,尼尼微必倾覆了”。这样就更清楚了 — 这里神的旨意是“因为罪,神的审判来临了,尼尼微要被毁灭了”,公义的神对罪恨恶,他要对罪人审判。

“大城” 有多大呢?下面第3节讲到,有三日的路程。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让我们来作个对比,从教会这里走,一直不停走到Sacramento是36个小时,一日如果有12小时走路,其他12小时吃饭睡觉休息, 三天是走36小时,所以尼尼微有那么大– 从这里到Sacramento那么大。可是这大一点也没有用处. 尼尼微的字面意思是上帝面前最伟大的城,也是美所不达尼亚文化中心之一 — 人的伟大在神的旨意面前毫无用处,人的在罪中的伟大在审判面前毫无益处!

1.2 神旨意的传递
这里约拿这次是乖乖地听神的话,为什么这么说?因为第1,2节神要约拿“起来,去,宣告”。这里约拿起来,往尼尼微去,(在城里)宣告。第3,4节约拿完全follow神的吩咐。
约拿进城走了一日(如果3日走到Sacramento,那一日大概是走到concord), 宣告说“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倾覆了“-- 这里可能有多种可以解释的,第一,约拿走了一日以后再宣告;第二,约拿边走边讲;第三,约拿用一天的时间走完了三天的路程;约拿是以色列人,在尼尼微城亚述帝国的首都,讲这个首都四十天后就要被倾覆了!这个约拿可够大胆的!

你有没有想过,约拿只讲了一句话,中文是12个字,据说原文只有5个字 --而且从约拿书第四章来看,约拿在心里是不愿意尼尼微人得救的,因为尼尼微人是以色列人的敌人;这样,一个敌人,一个心里不愿意尼尼微人得救的人,他愿意听神的话,去传递神的信息,神的旨意,在城里走了一天,可能是边走边讲,也可能是只讲了一次;这所讲的是5个字,但是结果是如何呢 --尼尼微人全城悔改!

这提醒我们,领人信主是主的工,以弗所書2:8说”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我们所要作的是与他同工,像约拿那样愿意摆上;尽管我们心里怀疑,对果效有怀疑,也许我们没有技巧,没有口才,没有显赫地位;只要我们愿意成为神福音的管道,愿意听神的话语去行,有勇气,只忠心传讲讲神的信息。我们能被他所用!

约拿是这样,我们也是这样-- 我给你们讲一个例子2015年短宣的时候,葛立新姊妹,Sharon师母也常常帮助她和她一起祷告,我们短宣队也是对她和其他弟兄姊妹有培训,她在去之前一直心里打鼓,怕这怕那,但是,她有一个愿意的心,神看重这个,在她出发前,让她带领一位朋友信主,坚固她;在Iowa State 大学的学生餐厅里,我看到一位女学生坐下来,就找到葛立新姊妹,让她去向这位学生传福音,我在为她们祷告,这样立新就上去,用四律讲福音,讲到最后立新问愿不愿意信耶稣?那位女生就说愿意,立新就带领她决志。这不光是那个学生的生命改变,也是立新的改变,从此以后神用她不断传福音,在短宣的时候,也是在回到湾区之后,许多人因她传福音信主!

弟兄姊妹,今年短宣时间快到了,你愿意被神用吗?我们只要起来,去,宣告神的福音,这福音的结果是在神的手里,不用怕,只要愿意!(短宣的呼召)

作AWANA同工,作中文学校的老师,作本地宣教的同工,—— (按感动呼召)
2尼尼微人对神旨意的回应
约拿书的第三章第5节讲到,所有的尼尼微人(从大到小的)都信服神,英文的信服就是believe,就是信神!他们用两种的形式来表达对神的信,第一是禁食,第二是穿麻衣。他们为罪痛悔,也来寻求神心意。禁食是在神面前克苦己心 -当年以斯拉在带领以色列人回归耶路撒冷的路上,在亚哈瓦河边,为了抵挡路上的仇敌,“那时,我在亚哈瓦河边宣告禁食,为要在我们神面前克苦己心,求他使我们和妇人孩子,并一切所有的,都得平坦的道路” (以斯拉记8:21)。 他们禁食是为了克苦己心,求神心意。
当但以理在大流士王元年从书里”得知耶和华的话临到先知耶利米,论耶路撒冷荒凉的年数,七十年为满。“ “我便禁食,披麻蒙灰,定意向主神祈祷恳求”(但以理书9:3)。 这里但以理也是用禁食和披麻的形式来寻求主的心意。
当孙岱青的妹妹孙岱岚生病的时候,基石神恩堂的一位传道人发起禁食祷告,我们教会一些弟兄姊妹们也参与,同时也为当时六家有需要的弟兄姊妹一起祷告;从4月14日到5月23日一共四十天,包赟和我一起每天晚上都是禁食祷告,我们是为她们代求。记得当时作祷告笔记,
4/27 ”主有祂的定时,祂按祂所定的时候,行祂的奇事“ ,
5/2 “「主耶和华啊,求你赦免;因为雅各微弱,他怎能站立得住呢?」– 听到秀丽reschedule她的手术,主啊,你是创天造地,从无变有的神,你是能医治我们的神”
5/15“为Yoyo感恩,他开始讲很多的话,神在我们经历流泪谷,之后欢然高唱赞美祂的歌!”
5/23 “40 天的禁食祷告,让我更靠近神, 更明白祂的心意!”。
禁食是克苦己心,求神心意!

再问大家一个问题,约拿只走了一天,尼尼微是有三天的路程,如果不是约拿用一天走完3天的路,那么,为什么全城的人都悔改了呢?-- 我个人相信,这些悔改的尼尼微人,他们自己在禁食,穿麻衣寻求神的同时,他们自己还不断地传悔改的信息,以至于约拿只讲了一天,但是所以人都听到神要审判的信息,都悔改,他们中许多的人和约拿一样,在传递神的话语。神的旨意。弟兄姊妹,你愿意在神旨意的传递上有份吗?

尼尼微王的回应有四个方面,一是王自己披麻坐在灰中,二是他下令人和牲畜都禁食披麻,三是人要祷告, 四是人要悔改。这样他盼望神“转意后悔” 。
这里有几点,第一,尼尼微王自己也是彻底悔改。他要人和牲畜都禁食披麻,这里比较特别,从来没听说过牲畜都禁食披麻,牲畜是不会有救恩的,为什么它们要禁食?这里只能说明,王祷告心切,真正的悔改!
第二,他对神的了解,一个外邦的王,却懂得,神的慈爱,明白他可能会“转意后悔”,真是奇妙!
3 神旨意的实现
这样,在第10节“于是上帝察看他们的行为,见他们离开恶道,他就后悔,不把所说的灾祸降与他们了”。神察看,看到尼尼微人的悔改,于是他“后悔”, 不把所说的灾祸降与他们!外帮人的得救原来在公元前700多年就有。

什么是神的后悔
这里尼尼微人的后悔和神的后悔成一个对比,尼尼微人的后悔是他们回头离开自己的恶行,归向神。那么神的后悔是什么呢?(上次沈传道在这里有很生动的信息,我只是稍稍再重复一下) 有一次唐崇荣牧师在一次聚会上特别阐述了这个问题,他的回答非常的深刻,我就借用唐牧师的回答: ”把神属性的两个平行而不悖,永恒一定要存在的双线的本性提出来—-神是永永远远慈爱的神,大家说「神是永永远远慈爱的神。」神是永永远远公义的神,大家说「神是永永远远公义的神。」「永远慈爱」跟「永远公义」是并行而永不相悖的两个本性。他永远是慈爱的,他永远是公义的。所以这一位公义的神,也是一位慈爱的神。这位慈爱的神,也是一位公义的神。他的慈爱不会否定掉他的公义,他的公义不会抹煞掉他的慈爱。他的公义跟慈爱没有相悖, 「这位慈爱的神,又是公义的神,当他绝对赦免人的时候,他就以他的慈爱来待人。当他决定审判人的时候,他就以他的公义来待人。」那么,当他从慈爱转到以公义来待人的时候,这个转换都在他本性中间,从人的角度来看,这个叫作「后悔」”。
另外一种解释是神「後悔」是一種擬人說法,以人的形象、性格及特點等,用人所能了解的語言,來描述有關神的本性與作為。当然,神不是人,所以这种拟人的说法不能准确完整地解释这个意思。后悔是一种转意,一种变化,神看到一些人的情况,他改变他的心意。
当撒母耳记上:15章11节记载说“扫罗啊,他后悔立你作王” 的时候,是神从慈爱转到公义,他改变心意;在这里,约拿向尼尼微人宣告神的信息,尼尼微人悔改之后,“神后悔,不把所说的灾祸降与他们” ,是神改变心意,从公义的审判转到他的慈爱!

神的旨意
那么,约拿所传的没有实现,约拿是不是就不是神的仆人呢?约拿是不是行的是人的旨意,而不是神的旨意呢?是不是神的旨意没有实现呢? 不是的,神对罪人的审判和神的对悔改的罪人的爱都是他的旨意!一方面,神恨恶罪,公义的神要审判罪人!另一方面,慈爱的神愿万人得救,不愿一人沉沦,无论我们人有多坏,甚至别人都不愿意原谅我们(像尼尼微人),但是,只要我们悔改回头,慈爱的神赦免我们的罪!这两方面合在一起是神的终极旨意!是超过一切的旨意!所以这里尽管约拿所传的没有实现但是神的旨意prevail,神的旨意是实现了!只是有些时候我们处在其中,不很明白。其实对于约拿,他忠实地作了神的吩咐,他去尼尼微传讲审判的信息后,他已经完成了神的旨意。

波斯王普鲁士第二年,所罗巴伯等带领以色列人开始建造圣殿,如果我们读以斯拉记一定能明白是神背后在推动,是他激动波斯王塞鲁士的心下旨建造圣殿,所以建造圣殿是神的旨意。但是,在第四章记载犹太的敌人上告波斯王,4:24”于是,在耶路撒冷上帝殿的工程就停止了,直停到波斯王大流士第二年。“,这一停就停了10年,10年后他们才开始继续重建。这个停工的十年中,以色列人一定是在想何为神的旨意。弟兄姊妹我们不能因为在建殿这个过程中有波折,被敌人破坏,就怀疑这建殿不是神的旨意。人更应从耶书亚所罗巴伯献祭守节等,耶利米的预言,等知道这建殿是神的心意,而在遇到困难时不怀疑,不气馁,依靠神,完成他的旨意。

现实中,也有许多类似的事,2016年五月的英文的今日基督教杂志上有一篇Sarah Hall写的文章(why God lets us stay weak)她和她的先生 Jon Hall, 每一次开始在服事,都是有些小问题,不是他们病了,就是他们的孩子病了,或者车子坏了,家里的热水器坏了,或者他们的支持团队都出去了。是不是他们的服事不合神心意呢?是不是神的旨意是不要他们服事呢?一天晚上他们祷告,并一起讨论,林后12章,保罗在身上有一根刺,他三次求主叫那刺离开他,主都没有应允,并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 ”因我什么时候软弱,什么时候就刚强了”。 这给他们看到神的旨意,我们靠主,主的能力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主的能力在Sarah 和Jon Hall他们服事时的软弱上得完全!人的服事,不是靠我们的能力,不是靠我们的恩赐,乃是靠主!这是神的旨意!

16年的春令营,其中一个讲员是徐志秋牧师。他在高中的时候听福音电台信主,后来在中国人民大学上学,91年,大三的时候,神带领他,要他去受洗。于是他骑自行车去北京附近一个教会受洗,四十多分钟的骑车路程,每过一路口都是红灯!你说是不是神的旨意要他不要受洗?你有没有过像这样的经历?服事每一件事看上去都是“红灯”? 但是,我们要辨别,要思考, 要祷告,真的是神的旨意吗?徐志秋牧师当年他不是怀疑这不是神的旨意,他想到的是,神要他好好的思考受洗跟随主,神要的是他完全的自愿,要的是他放下一切,放下马上要有的毕业分配,放下在学校的团员的身份,坚信仰赖神,成为神的子民!这是神的旨意!

所以我们不能用一件事是否成就来看是不是神的旨意,如果这样,约拿就不是行在神的旨意中,因为他说的没有实现。我们不能用事情是否顺利来看是不是神的旨意,如果这样,所罗巴伯带领以色列人重建圣殿就会看成不是神的旨意,Sarah和Jon Hall的服事就不是行在神的旨意里,我们不能单从环境的印证来看是不是神的旨意,如果这样,徐志秋牧师去受洗路上碰到一路的红灯就可能被解读成他去受洗不是神的旨意。

约福音14:26说“但保惠师,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来的圣灵,他要将一切的事指教你们“ 16:13“只等真理的圣灵来了,他要引导你们明白一切的真理;“ - 这是耶稣在上十架前对门徒的教导,也是指明圣灵的作用,是让人明白真理,明白神的旨意。
(1) 例子:

结论
 要愿意作神旨意的传递者
 神的旨意神掌权神会成就
 明白神的旨意
我们更应当从更高的神的终极旨意去思考,明白神会如何带领我们,神要我们经历生命,神要我们体会到他真正的心意。 圣灵会透过聖经向我们显明祂的旨意,所以,我们要倚靠圣灵的带领,熟读聖经,经常祷告,就比较容易明白神的心意。盼望我们每一件事都要好好的祷告,真正明白神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