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拉的儿子: 忠于神话语的米该雅(Micaiah)

(Micaiah)〔谁能及耶和华?〕

耶和华的先知。亚哈王执政期间,米该雅奉差向北方的以色列国说预言。(王上22:8)犹大王约沙法前往探视以色列王亚哈,亚哈王邀请他联手攻打叙利亚,好把基列的拉末夺回来。约沙法王应允之前,建议先求问耶和华。亚哈王于是召集了400个先知,问他们:“我该去攻打基列的拉末还是该按兵不动呢?”他们一致赞成,说耶和华必把城交在王的手里。但约沙法王想进一步得到保证,亚哈王迫不得已,只好召米该雅来。亚哈王不满米该雅向他说的预言,一向只有凶言,没有吉话。那个奉差去召米该雅的使者劝米该雅跟别的先知一样,向亚哈王说吉话。起初米该雅遵嘱说了些好话,但亚哈王要他“奉耶和华的名向[王]说真话”。米该雅就说:“我看见以色列人全都分散在群山上,好像绵羊没有牧人一样。”(王上22:1-17;代下18:1-16)

先知Micaiah指责亚哈王

接着,米该雅叙述他在异象里看见耶和华坐在宝座上,天上的灵体侍立在他左右。耶和华问:“谁去使亚哈受骗,使他上基列的拉末阵亡呢?”有一个灵体自告奋勇,要前去施展能力,使亚哈王的所有先知“开口撒谎”。耶和华说:“你去使他受骗,必能成功,你就去这样做吧。”米该雅告诉亚哈王,上帝已经施展能力,使亚哈王的所有先知开口撒谎,还说,“耶和华已经宣布降祸给你”。假先知西底家就上前打米该雅的面颊,说:“耶和华的灵是怎样离开我,去跟你说话呢?”米该雅勇敢地回答说:“你进密室匿藏的那天,就必看出来。”亚哈王于是吩咐手下把米该雅押回去,关在牢房里,只给他一点食物和水,直到王平平安安地回来。可是亚哈王却没有回来,因为他在基列的拉末作战时,“有人拉弓,无意中射中了以色列王”,他就伤重死去。米该雅对亚哈王所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如果你真的平平安安地回来,耶和华就没有跟我说过话了。”亚哈王果然丧命,由此证明,米该雅确实是耶和华的先知。(王上22:18-37;代下18:17-34)

忠于神话语的米该雅

根据列王纪上二十章记载,叙利亚王便哈达召集大军要攻击北以色列国。以色列王亚哈本来愿意送上金银和妻女以谋求和平,但是因为叙利亚王便哈达还要求搜查亚哈的王宫和臣僕的家,将他一切所喜爱的拿去,如此欺人太甚,以色列的人民甚为反感。後来亚哈王和臣民藉著耶和华的帮助,战胜叙利亚王便哈达。

不过,便哈达认为这次兵败,是因以色列的神── 耶和华为山神,所以第二年他再次兴兵在平原攻击以色列。但这次,上帝又帮助以色列,叙利亚军队再次兵败如山倒。便哈达向亚哈王求饶,说要归还昔日所夺的城镇,并让亚哈王在大马士革设立贸易中心。於是,亚哈王放走便哈达──就是神所要灭的人,也因此被先知责备。先知预言,亚哈王的命将代替便哈达的命,他的国民必代替叙利亚国民。如果当时他杀了便哈达,将原属於以色列的地夺回,今天经文记载的战争和亚哈阵亡的事情就不会发生。

叁年後,亚哈才想到要去夺回基列的拉末城。南犹大王约沙法当时也在以色列,约沙法王是少数与以色列王交好的国王。两个兄弟之邦原本应该用合作代替对抗;只是若一起得罪神,神也不喜悦。约沙法因为帮助亚哈王一起攻打拉末,後来被先知哈拿尼的儿子耶户责备(列王纪上廿二章;历代志下十九章1~3节)。

约沙法是好国王,行事都遵照耶和华的旨意,他要求亚哈先求问耶和华的先知,再做出兵的决定。亚哈找了四百位先知来,这些先知都异口同声地说:「可以。」不过,约沙法认为,上帝的旨意不是用人数多寡决定的。因为约沙法王的坚持,亚哈王於是请了先知米该雅来。只是亚哈恨米该雅,因为他都不说吉祥语,总是说凶险的话。

去找米该雅的人私下告诉他:「大家都说吉祥话,你最好也说吉祥话。」米该雅马上回答:「上帝要我说什麽,我就说什麽。」这才是真正属於神的先知,不想讨好人、只希望顺服神。身为基督徒,我们真的要时常反省,自己现在所做的是为了讨人的喜欢?还是讨神的喜欢?

亚哈问米该雅能否去攻取拉末,米该雅随口回答:「你去吧,你会大大得胜。」亚哈一听就知道,米该雅并没有奉耶和华的名说诚实话,所以就叫他要说实话。其实,亚哈自己也知道米该雅要说什麽,只是他不想听,不管那是否真的从神而出。於是米该雅说,他看到以色列人散在山上,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亚哈知道,这是明指他会阵亡。谎言的灵进到那些先知的口中,引诱亚哈上基列的拉末去阵亡;这是描述假先知乱传神谕,也提醒我们,听到人奉神的名说预言时,要好好分辨真、假先知。亚哈之死

对於米该雅的话,先知西底家很不以为然,他前来打米该雅的脸,说:「耶和华的灵从哪里离开我与你说话呢?」亚哈也决定将米该雅关起来,使他受苦,吃不饱喝不足,直到自己平安回来。不过,米该雅对亚哈说:「如果你能回来,就是耶和华没有藉我说这话了。」忠言逆耳,说忠言的人常得罪人,往往没有好下场,米该雅岂不知?但是,他仍选择忠於上帝。

或许米该雅的话语,让亚哈有所警戒,所以他便刻意不穿王服上战场。可能他听说叙利亚人单单就是要杀他,以现在的战争术语,就是「斩首计画」;也可能他怕米该雅的预言成真。结果呢?叙利亚人真的只想杀亚哈,但找不到他,於是有人任意开弓射箭,箭竟然刚好射入亚哈的盔甲接缝处。太阳下山的时候,他就死了。

亚哈王的心态,颇值得玩味。我们自己的信仰是否也类似呢?只想听吉祥话。基督教的信仰是尊主为大的,而非以自我为中心。亚哈只听顺意的话,不在乎这些话是否真是出於神,其实这样就不用去问上帝的旨意了。亚哈自己也不相信那只说吉祥话、逢迎拍马屁的四百位先知;他又惧怕米该雅先知的一语成谶,因此刻意不穿王服,避免成为「众矢之的」。虽然如此,他却又不全然相信,而未打消出兵的意念。儘管刻意乔装,亚哈仍难逃上帝审判的手。叙利亚人的任意开弓一箭,就让亚哈王「一箭中的」而死。在我们看只是巧合,其实是有上帝的旨意运行。亚哈想要用人的方式,去「乔装逃避」,终不可行。若亚哈愿意尊主为大,祸患就不会临到他。不听神的话语,是「自寻死路」。

米该雅孤单地伫立在假先知群中,忠心地向亚哈王提出谏言,因而被下在监狱,受处死的威胁。亚哈虽然罔顾米该雅的警告,却也害怕起来,所以用尽心思设法预防,避免先知的话应验。但是,没有任何盔甲能够抵挡住神的作为,一支致命的箭从叙利亚军队中毫无目标地射出来,竟然射入亚哈盔甲的缝儿。事实證明米该雅是对的。一个忠於神的人有时是孤军作战,但最终他会得到神的印證。

假先知西底家一心一意讨好亚哈王的时候,他便与虚谎之灵妥协了。人的事奉若建基於对人的迎合上,就很难避免欺骗。神的先知若要传神的话,必须存心单单倚靠神,不卑不亢。先知米该雅说「你们要听上主的话」(18节),一语道尽我们应该的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