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主日信息《福音的人生》(黎廣傳牧師)

基督六家主日信息

录音:

 

文字稿:福音的人生

(提後41-2;徒91-22

保羅留下給他的真兒子提摩太的遺囑只有四個字:務要傳道。保罗並且在兩位見證人面前立這個遺囑,一是父神,一是主耶穌基督,可見這個遺囑的重要性、嚴肅性是何等的深重。“務要傳道”也是保羅從信主後一直到離世前的一個使命,他知道自己快要離世,所以把這個使命交託給他的接班人,希望提摩太像他一樣,一生一世都不忘傳福音的職責。

我們今天來看一段經文,有何種因素讓保羅的一生不忘傳福音的使命?有何原因使他的一生成為傳福音的人生? 91-22是記載保羅悔改信主的經歷,我們從這段經文裡看見福音有三大特色,福音是彰顯神的恩典,神的能力, 和神的主權。保羅的信主完全是神的恩典,就像他在以弗所書28-9節所說的: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保羅是最反對人信耶穌的人,也是殘害信耶穌的人,但竟然神把他完全改變過來,這是神的能力,把他變成一個最熱心傳揚福音的人。所以他說,福音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116)。福音在一種其他宗教的壓力,或政治的壓力下,仍然得以傳開,乃是因為神的主權,祂藉着神蹟,和祂在人心裡的動工,使福音不斷向前邁進,成就了像保羅所說的:“我雖被捆綁,但神的道不會被捆綁”的光景。福音無論在任何壓力,黑暗勢力籠罩下,都會被傳開,因為神應許祂的福音傳遍天下。

那麼我們人的責任是什麼?我們如何配合神的恩典,神的能力,和神的主權來做成福音遍傳的工作呢?這是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信息,其实下面的五个的重点是戴继忠牧师的亮光,我觉得很宝贵,所以传递给大家领受。

  • 有新的看見(徒918

在這段經文裡有三個對比,都是一樣的“不能看見”對比“能看見”,這是描述保羅被大光照耀,並且被光擊倒在地上的時候,他的眼睛就看不見了,後來神差遣亞拿尼亞去為他禱告,他的眼睛就有像鱗片的東西掉下來,他便能看見。保羅從能看見,到不能看見,到最後又能看見的過程,這是他蒙神光照的過程。這個光景是我們每個人信主的光景,未信主以前,我們自以為是,自以為心裡的眼睛都明亮,但蒙神一光照,我們就發現我們是個靈裡瞎了的人,我們被主光照後,悔改認罪,罪得赦免,我們的屬靈眼睛就得以看見。這個看見就是新的看見,看見耶穌是神的兒子,看見耶穌是救主,從此我們的人生觀就有新的改變。保羅以前憑自己的肉體看耶穌,认为耶稣他不過是木匠的兒子,卻自己稱為彌賽亞,所以保羅就極力的逼迫信徒,甚至把他們下監,定死罪。保罗认为这样才替真正的彌賽亞辩护。

 

保羅也信上帝,愛上帝,但憑着自己的行為去討上帝的喜悅,不憑着信心和愛心去討上帝的喜悅,就落在宗教狂熱的光景裡。今日的恐怖分子,也是憑着他們對他们的上帝的信心加上自己的行為,来侍奉他们的上帝,却是做出可怕的行為來。因為在他們的信仰裡,上帝只有公義卻沒有慈愛,所以擁有這些信仰的信徒就做出傷害別人的行徑,卻以為替上帝工作。保羅就是落在這種光景裡,所以他後來反省自己的行為作出一個結論:受割禮不受割禮都不要緊(靠着行為),不是讨上帝喜悦重要的條件,唯獨靠着有仁愛的信心才有功效,才能討上帝的喜悅(加56)。他強調信心與愛心連接的重要:我們有全備的信,叫我們能排山倒海,卻沒有愛,就算不得什麼,若將所有的赒濟窮人,又舍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們無意(林前132-3),因為我們的上帝不但是公義的,祂又是慈愛的,他的屬性在十字架上彰顯的最完全。所以保羅自從信了耶穌後,他的人生觀有180度轉變,他從前是要殺人的,現在卻被人追殺,最後被人送上斷頭台被人殺頭,這是他人生觀改變的結果,從恨到愛!

 

弟兄姐妹,我們信了主,也應該有新的看見,新的人生觀。我們雖不能像保羅這樣激烈的轉變,但我們必須有所改變,我們的人生觀不能再世俗化,不能再是物質主義化,因為我們是天上的國民,我們有天上的盼望,所以我們定必注目在天上的事物,傳揚天國的福音。

 

我認識一個弟兄,他未信主以前是在高科技公司做訓練員工的工作,他英語好,口才好,又聰明,但信了主後,他覺得福音寶貴,他把工作辭掉,自己在家裡開補習班,教中學生數學來維生,目的使自己有更多時間去傳揚福音,因着他的人生觀的改變,福音就被他傳開了。我們的人生觀沒有改變,跟未信耶穌以前一樣,我們周圍的人就很難發現福音的好處去信耶穌了。所以我們定必要在新的看見,新的人生觀上加強,我們就能發揮傳福音的效果。

 

  • 有新的主權(徒95

“主”或“主啊”,這個詞在這段經文裡一共出現了八次之多,這讓我們看見:福音是彰顯“主”的主權,被主引導成全,他光照掃羅使他悔改,他也告訴亞拿尼亞去找掃羅使他的視力得以恢復,并且给掃羅施洗,归入基督。我們如何配合主的主權呢?我們一定要順服祂的主權,放棄自己的主權,這樣福音的工作就能做成。主吩咐掃羅起來到大馬色的一個弟兄家裡等待,掃羅就乖乖的聽從,不但如此,在別的經文裡,當保羅聽到主耶穌的聲音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他就馬上回應說:“主啊,我當作什麼?”(徒2210)。掃羅認識耶穌後,馬上把自己生命的主權交給耶穌,亞拿尼亞也不怕掃羅去服從主的吩咐去為掃羅禱告施洗。

 

為什麼把主權交給耶穌對傳福音那麼重要?因為主是莊稼的主,他知道哪裡莊稼已經熟了,哪裡需要去撒種,所以他要打發工人去撒種,去收穫他的莊稼。保羅最初以為他的福音工場就在他以前逼迫過基督徒所住的地方,但主說你搞錯了,不是的,我要差你到遠方之處,到外邦人那裡建立教會,所以我們今天才有機會讀到保羅寫給各教會的書信。我認識一個教會的長者,由於他順服主的帶領,他跑到中國大陸處,被神大大的使用他。

 

如何學習順服主的權柄呢?就必須從順服人的權柄着手,因為人的權柄是神所設立的,替神行事的,我們說要順服神的權柄卻不順服人,這是不對的。我講的那個長老,就是因為順服我對他的帶領,他就蒙福!他且常存感恩的心,對我念念不忘,其實他所得的祝福,起步就是一個簡單的順服,福音就藉着他傳開,他也走在神的旨意裡!

 

  • 有新的改變(徒921

“驚奇”一詞是在大馬色的人看見保羅的改變而產生的表現,這個改變是保羅從信耶穌後而來的。保羅從逼迫信耶穌的人,到傳揚福音,這個改變是令他周圍的人“驚奇”的。同樣一個信了耶穌的人,他的生命定必令别人有所驚奇,因為信耶穌不是接受教條,信耶穌定必帶來生命的改變(約36),這個改變定必有聖靈的果子出現。我們的品格必定從污穢變成聖潔,從自私變成愛心,從憤怒變成溫柔,我們要從這個品格的改變上不斷的下功夫,讓聖靈在我們身上作工,以致別人看見我們的好行為,便認識我們所信的(太516)。很多人不肯信耶穌,因為我們沒有好的行為,以致別人看不出福音的寶貴。我們不能說:他們只能看耶穌,不要看人的行為,這句話只能對基督徒來講,非基督徒很難接受這就話,因為他從來沒有看過耶穌,他們必須從你我的好行為看見耶穌。我的父親信耶穌完全是基督徒的好行為才肯接受耶穌的!

 

  • 有新的群體(徒919

同住就是保羅信了耶穌後,便積極的與信耶穌的人連結。與信主的人在一起為什麼那麼重要呢?因為神把弟兄姐妹賜給我們,是要使我們的靈命得着長進(弗316),一個人單獨過基督徒的生活,靈命不會有很大的長進,弟兄姐妹對我們的重要性,如同每天我們出門前要照鏡子一樣,讓我們衣冠整齊才可以出门。同樣在傳福音的工作上,一定要有弟兄姐妹跟我們一起,福音才能傳得更開。耶穌差派十二門徒去傳福音是差兩個一隊的去傳的,目的使傳福音的人得着鼓勵和扶持,這就是我們常常講的二人四要的效果:分享,扶持,影響,和傳遞的功能对传福音有很大的果效。

 

我認得一個弟兄,他帶領他頑固的父親信耶穌,是廣泛的持用二人團隊的精神,他分別在不同的時候个别邀請很多的牧師,在不同的时段向他父親傳福音,不管是有名的,沒有名氣的,他都邀請他們去幫助他父親信耶穌。最後我們看見神奇妙的作為,他父親終於信主!所以我們絕不能忽略我們的小組生活,教會的生活,要積極投入,因為神的幫助和神的祝福就是在教會,就在小組那裡。我們與弟兄姐妹一起傳福音,福音傳開才會有更大的果效。

 

  • 有新的使命(徒92022

任何一個信耶穌的人,神都賦予一個新的使命,就是主耶穌的大使命,這是最重要的一點。我們傳福音,不只是傳一個道理,乃是傳一位教主,傳祂跟我的關係,传他對我的影響,我們越認識祂,與祂的關係越親密,越感到祂對我们的寶貴,我們自然就會熱愛傳揚祂。保羅為什麼被人比喻說,他傳福音就像瘟疫一樣,有那麼大的感染力呢?因為他看耶穌基督為至寶,萬事對保羅來說都是糞土。所以保羅對傳福音的使命就能強而有力的在他的人生中,不斷的向前邁進!

 

為何保羅能夠看基督為至寶呢?我個人認為這是他對基督的認識的深度有關係,他從三方面對基督有很深的認識,第一方面是從啟示方面,保羅從啟示認識主耶穌是神的兒子(林後121;加116),和福音的奧秘(弗33);第二方面是從聖經方面,他從聖經認識主耶穌的死和復活(林前153-4);第三方面是從經歷方面,從經歷對主耶穌的能力與扶持(徒189-1123112722-26;提後417)。這三方面的經歷使保羅對主的信心篤信不疑(提後112),並且讓他更竭力追求認識基督(腓312)。保羅對基督的認識和態度,使他沒有辦法不活出“活着就是為了基督,死了就有益處”的人生觀,使他禁奈不住的去傳福音!

 

我們如果對基督的認識有同樣的深入,我們自然也會像保羅一樣熱切地去傳福音!所以我們要努力在神的話語上,在實行祂話語的經歷上多認識基督,那麼傳揚福音就是一件很自然的事了。就如我們跟我們的配偶有密切和良好的關係,我們也會很自然、很熱切的講論我們的配偶的好處了。

 

所以要有一個傳福音的人生,我們要在新的看見,新的主權,新的改變,新的群體,和新的使命上努力下功夫,這樣我們的“福音的人生”的使命就不難達到了。

 

小组讨论题目:

  1. 分享一下信主后你的各方面的改变。
  2. 你认为信主后那方面可以影响别人信耶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