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 剛強壯膽 (約書亞記 1:1-11 )

注:本网站所有《每日箴言》灵修文章是由普世佳音授权刊登,仅供基督六家弟兄姊妹使用!原文请看普世佳音官方网站

读经:約書亞記 1:1-11

「『你當剛強壯膽 … 因為你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 – 書 1:9
 

 

 不久之前,我動了割除膽囊手術。中文字膽的另一個意思是 「勇氣」。 所以,若有人割了膽囊,中國人便會和病人開玩笑,說這個人從此沒有膽量做事了。

  這個世界充滿了疾病、天災、戰爭、和恐怖活動,我們每天都需要勇氣來面對新的一天。有時我們面對的困境實在令人望而卻步,以致我們希望這不過是一場惡夢而已。

  約書亞要面對巨大的挑戰和改變。他剛剛成為這群心不專又情不定的以色列民的領袖,負責帶領他們進入應許之地,但他卻不清楚前面的障礙和危險。耶和華只應許約書亞一件事,那就是「必常與約書亞同在」。但這個應許有一個條件:約書亞要謹守遵行神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約書亞記1:7),耶和華就必與他同在。

  朋友,今天,你的勇氣有受到挑戰嗎?

  不要懼怕。神曾在約但河與約書亞同在;在火窯裡與但以理的朋友同在(但以理書3);同樣,在我們 「去,使萬民作 … 門徒 … 教訓他們遵守神生命之道」時,衪也同樣「常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馬太福音28:19-20)。

 

禱告

耶穌,感謝祢應許我們,祢必常在我們裡面,並且引領我們常在祢裡面。這是何等大的恩典,願祢吸引我們更加快跑跟隨。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約書亞記 1:1-11

1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死了以後,耶和華曉諭摩西的幫手,嫩的兒子約書亞,說:
2「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旦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
3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着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
4從曠野和這黎巴嫩,直到幼發拉底大河,赫人的全地,又到大海日落之處,都要作你們的境界。
5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6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
7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哪裏去,都可以順利。
8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
9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
10於是,約書亞吩咐百姓的官長說:
11「你們要走遍營中,吩咐百姓說:『當預備食物;因為三日之內你們要過這約旦河,進去得耶和華-你們神賜你們為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