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外在才德,彰显内在智慧(箴言 31:10-31)

 

 
箴言 31:10-31

“才德的妇人谁能得着呢?她的价值远胜过珍珠,她丈夫心里倚靠她…” – 箴 31:10-11
 

  谈到婚姻关系,让我们思想箴言里所提到的智慧。箴言31章总结了许多由智慧而衍生的美德及福气。这样的智慧,箴言的前文以拟人的手法,形容它为一位妇人,(箴1:20-23; 8:1-9:12),相对于另一位称为“愚昧”的妇人(箴9:13-18)。

  在箴言31章,智慧被形容为一位“才德的妇女”。然而,有如另一位作家所说的:“这一章的内容,不是教导敬虔的母亲和妇女该如何行事为人”,而是指示神每一位儿女,每一天如何智慧地生活。

  一个智慧才德兼备的生命,一定是忙碌的!他要富有创造力,运用神所赐的资源,思量进步和改进的机会,乐于周济困苦有需要的人,且勤奋地为打做未来,对将来满怀着希望。也就是说,这人的生命能荣耀神,不仅是他的劝奋,也是他能遵照神“仁慈的法则”,以致别人能从他的身上看到智慧之道,神的名因此得到显扬。

  凡愿意敬畏神的人,生命都蒙神所赐的智慧所引导。倘若是已婚的,丈夫和妻子就应该同心协力来荣耀神,事奉神。而我们每一位,无论是单身或已婚的,都应当按着神所创造我们的心意,使生命有成长,多结果子。

 

祷告

天父,求祢帮助我们忠心地展现祢的慈爱和祢对我们生命的旨意。主耶稣一生充满神的智慧,是我们学习的完美榜样。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箴言 31:10-31

10才德的妇人谁能得着呢? 她的价值远胜过珍珠。
11她丈夫心里倚靠她, 必不缺少利益;
12她一生使丈夫有益无损。
13她寻找羊绒和麻, 甘心用手做工。
14她好像商船从远方运粮来,
15未到黎明她就起来, 把食物分给家中的人, 将当做的工分派婢女。
16她想得田地就买来; 用手所得之利栽种葡萄园。
17她以能力束腰, 使膀臂有力。
18她觉得所经营的有利; 她的灯终夜不灭。
19她手拿捻线竿, 手把纺线车。
20她张手赒济困苦人, 伸手帮补穷乏人。
21她不因下雪为家里的人担心, 因为全家都穿着朱红衣服。
22她为自己制作绣花毯子; 她的衣服是细麻和紫色布做的。
23她丈夫在城门口与本地的长老同坐, 为众人所认识。
24她做细麻布衣裳出卖, 又将腰带卖与商家。
25能力和威仪是她的衣服; 她想到日后的景况就喜笑。
26她开口就发智慧; 她舌上有仁慈的法则。
27她观察家务, 并不吃闲饭。
28她的儿女起来称她有福; 她的丈夫也称赞她,
29说:才德的女子很多, 惟独你超过一切。
30艳丽是虚假的,美容是虚浮的; 惟敬畏耶和华的妇女必得称赞。
31愿她享受操作所得的; 愿她的工作在城门口荣耀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