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求告万王之王(以斯帖记 3:5-11)

 
以斯帖记 3:5-11; 4:1-14
“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为现今的机会吗?” – 斯 4:14

 

  古波斯的亚哈随鲁王被人利用,下了旨意要灭绝国内所有的犹太人,原因只是因为犹太人的文化习俗与他们不同。皇后以斯帖是个犹太人,也要面对被处死的威胁,这事王并不知情。神到底会如何来解决这事呢?

  在禁食祷告求神帮助后,以斯帖穿上皇后的朝服,大胆入宫要向王求情。她先前曾以美貌和魅力掳获了王的心,娶她为妻;如今靠着神的能力,她必须要王给她机会听她求情,虽然她这样擅自违例要求见王,极有被治死的可能。

  因着神的恩慈,王向以斯帖伸出金杖,免她一死。原本王要处理的事务被暂停,以斯帖得蒙召见。她以皇后和新娘的身份进入殿里,王问她说:“你有什么请求?”

  以斯帖邀请王赴她所预备的筵席,最后她也为了自己的本族向王求情(参看5章)。故事往下的发展,就是述说以斯帖和犹太人如何蒙神拯救,不致灭绝。

  教会是基督的新妇,我们每一位都是万王之王所钟爱的。我们能把所有的忧虑都卸给神,求祂施恩,帮助我们战胜巨大的困难。我们要时刻仰望我们的救主和生命的主,因祂是我们唯一的希望。

 

祷告

大君王耶稣啊,祢是我们唯一的希望。恳求祢使我们充满勇气,能信靠祢,并忠心侍奉祢。奉耶稣的名祈求,阿们。

 
以斯帖记 3:5-11; 4:1-14

5哈曼见末底改不跪不拜,他就怒气填胸。
6他们已将末底改的本族告诉哈曼;他以为下手害末底改一人是小事,就要灭绝亚哈随鲁王通国所有的犹大人,就是末底改的本族。
7 亚哈随鲁王十二年正月,就是尼散月,人在哈曼面前,按日日月月掣普珥,就是掣签,要定何月何日为吉,择定了十二月,就是亚达月。
8哈曼对亚哈随鲁王说:“有一种民散居在王国各省的民中;他们的律例与万民的律例不同,也不守王的律例,所以容留他们与王无益。
9王若以为美,请下旨意灭绝他们;我就捐一万他连得银子交给掌管国帑的人,纳入王的府库。”
10于是王从自己手上摘下戒指给犹大人的仇敌-亚甲族哈米大他的儿子哈曼。
11王对哈曼说:“这银子仍赐给你,这民也交给你,你可以随意待他们。”
1 末底改知道所做的这一切事,就撕裂衣服,穿麻衣,蒙灰尘,在城中行走,痛哭哀号。
2到了朝门前停住脚步,因为穿麻衣的不可进朝门。
3王的谕旨所到的各省各处,犹大人大大悲哀,禁食哭泣哀号,穿麻衣躺在灰中的甚多。
4王后以斯帖的宫女和太监来把这事告诉以斯帖,她甚是忧愁,就送衣服给末底改穿,要他脱下麻衣,他却不受。
5以斯帖就把王所派伺候她的一个太监,名叫哈他革召来,吩咐他去见末底改,要知道这是什么事,是什么缘故。
6于是哈他革出到朝门前的宽阔处见末底改。
7末底改将自己所遇的事,并哈曼为灭绝犹大人应许捐入王库的银数都告诉了他;
8又将所抄写传遍书珊城要灭绝犹大人的旨意交给哈他革,要给以斯帖看,又要给她说明,并嘱咐她进去见王,为本族的人在王面前恳切祈求。
9哈他革回来,将末底改的话告诉以斯帖;
10以斯帖就吩咐哈他革去见末底改,说:
11“王的一切臣仆和各省的人民都知道有一个定例:若不蒙召,擅入内院见王的,无论男女必被治死;除非王向他伸出金杖,不得存活。现在我没有蒙召进去见王已经三十日了。”
12人就把以斯帖这话告诉末底改。
13末底改托人回覆以斯帖说:“你莫想在王宫里强过一切犹大人,得免这祸。
14此时你若闭口不言,犹大人必从别处得解脱,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灭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为现今的机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