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相愛個個建立(五)﹕彼此忍耐

人人相愛個個建立(五)﹕彼此忍耐
(林前13﹕4A,來12﹕2B,帖前五章14節C)

前四次的信息重點是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良好的人際關係非常重要。心理學家說,良好的人際關係會帶來快樂。人際關係的破裂,往往帶來愁苦,甚至自殺(如情侶失戀自殺)。良好的人際關係也會帶來成功。美國管理學公會(The American Management Association) 研究管理的工作,得出一個結論,一個公司的主管成功最 重要的因素是他有良好的人際關係。Rockerfeller 曾經說過一句話﹕為了良好的 人際 關係,我願意付上任何的代價 (I’ll pay anything for that) 。我們今天來思想彼 此忍耐 的信息。這信息也是跟人際關係有密切的關係。忍耐對人人相愛上有著密切不可分割的關係。
什麼是忍耐呢?我對它的定義是﹕不舒服的等待著。”忍”字是把刀放在心上,一定是很不舒服的,”耐”有等待的意思。希臘原文的意思是﹕很久才會發怒。忍耐對我們並不陌生,我們的人生常和忍耐陪伴著。小孩從小忍耐等待什麼時候可以騎腳踏車;青少年要等待到16歲半才可以學開車。一對結婚后的青年人要等候一段時間存夠錢才能買房子。忍耐與成功有很大的關係。約翰 衛斯理的母 親是個忍耐的母親。她有18個孩子,每個孩子學會一件事要聽20次母親重復的吩咐,所以她的丈夫非常稱贊她﹕說她實在十分忍耐,她回答說﹕如果我講了19次同樣的話卻放棄了,那麼我就把19次的努力廢掉了。
19世紀中葉印度有個教會,是西方宣教士所創立的,15年內只有10個人信主。這10個人組成一個教會,別人稱她為孤寂的星(Lone Star)。15年後,差會決心要開會討論這個教會應不應該繼續讓差 會支持她下去。在開會的前一天,有個差會組織的成員叫Smith。他寫了一首詩。這首詩的意思是這樣﹕孤寂的星啊,繼續照耀吧!妳的耕耘者雖然感到恐懼!孤寂的星啊,繼續照亮的吧,因為妳在天堂裏不會被藐視!明天開會之時,當其他委員有意決定不繼續支持這個教會,但 Smith 把這首詩讀給其他的差會宣教組組會員聽,聽後他 們一致贊成, 繼續支持這個教會發展下去。30年後,這個教會蒙神的祝福,教會 會員人數達15,000人。個人或團體的成敗與忍耐有著密切的關係。人與人相處更需要忍耐,為什麼呢?

(一)忍耐的需要
因為每人的恩賜不同,興趣,能力,個性和背景也都不同,大家相處在一起過團體的生活一定有摩擦,所以需要忍耐。有時候我思想為何神不把相同的個性,恩賜,興趣,能力,背景的人放在一起,這樣便減少摩擦,忍耐便不需要了。但事實上神並沒有這樣做。我想原因起碼有兩方面。第一方面,各人的所長都得著發揮,教會的建造需要不同恩賜的弟兄姐妹來搭配,這樣教會才會長大健全,就如一個國家的強盛需要各種人才的通力貢獻自己所長才成。另一方面,不同的人在一起可以看出自己的弱點,使自己更長進和成熟。自己或同類的人在一起,永遠看不出自己的缺點和不對的地方,惟有籍著別人才能發現自己的弱點,就好像我們需要鏡子照自己才能看出衣冠是否不整。神把不同的弟兄姐妹放在同一個教會,好像一個管弦樂團一樣,有很多不同的樂器演奏,彼此配搭,便能出現和諧合一的演奏,奏出美妙的樂章,何等的美善!
我們看主耶穌所揀選的12個門徒,每個個性都不同,有些是個性衝動如彼得,有些個性暴躁如同打雷,有的是革命党的背景的,有的是多疑的,但神把他們擺在一起。安提阿教會的領導,背景個性都不同,有的是大有學問,有的是有錢的,其他的同工剛好相反,卻是學問不大,也沒有金錢。保羅的佈道團,同工們的背景都不同,有的是從帖城來的,有的是從庇哩來的,有的是從亞細亞來的,有的是從特比來的,但這些團隊都能彼此忍耐,互相搭配,成就了神在他們身上的工作。所以忍耐成為不可缺少的要素。有了忍耐,團隊精神才能發揮出來。

(二)忍耐的產生
忍耐既然如此的需要,那麼我們如何有忍耐呢?我個人的領受起碼有三方面﹕
A﹕我們若要彼此忍耐,我們必須對別人有深入的瞭解。我們發現愈瞭解別人,愈能對別人忍耐。三個月前我的兒子去替一個小學三年級的學生補習。他補了一次,回來說不幹了。我和妻子心理很納悶,問他問個究竟。他說﹕這個孩子很難教,不專心,不肯做功課,說髒話。後來我們間接探得真正的原因是這樣。這個孩子剛從國內搬來一年左右,言語不通,上課聽不懂,被人嘲笑,而且父母剛離婚,媽媽為了謀生,早出晚歸,又沒有爸爸,家裏只有公公婆婆,不能瞭解孩子的痛苦,所以他心理充滿憤怒,甚至出口傷人說﹕我要把班上的同學都殺掉。瞭解了他的背景後,我們就勸兒子無論多艱難也要教下去,起碼教到暑假,這段時間要成為他的朋友,陪著他,不然,他心理更憤怒,因為教了一次就不去,他以為人又不喜歡他。感謝主,我兒子答應忍耐著去教他。
人的行為與背景(特別小的時候)有密切的關係。一個人的自我形象很強,他小的時候一定父母很愛他,所以他的自信心受到很好的培育,反過來說,他的自信心低落,又很敏感別人對他的批評,沒有安全感,他小的時候,大都缺少父母的愛。我們對這些肢體要特別的注意和忍耐。要深入瞭解別人是不容易的,但我們可以從與別人交談著手。
有一份科學雜誌報告有種牛蛙(bull frog), 它的頸部有一條肌肉,當它發出叫聲時,這條肌肉便跳動,將一個信號 送到腦部的聽覺神經,聽覺神經接收這個跳動後,便馬上將聽覺功能關閉。聽覺功能一關閉,便聽不到自己的叫聲,這個是上帝的創造。這個創造給我們一個啟示,就是當我們講話的時候,很難聽見別人的講話。所以我們要多聽,少講。上帝賜給我們二個耳朵,一個嘴巴,就是要我們多聽,少講。希臘蘇格拉底是個出名的老師,有天一個年輕的學生來拜師,說﹕老師,請你收我作你的徒弟,我想成為一個演說家。
蘇格拉底還來不及回答,他還繼續滔滔不絕的講下去。於是蘇格拉底就用手掩住他的嘴巴說﹕我要收你雙份學費。一份是教你的舌頭怎樣停止講話,另一份是教你的舌頭講什麼話。 跟據調查報告,達到溝通的效果,言語只占百分之七,聲音的音量,音調,快慢卻占百分之四十三。其他百分之五十是面部表情,手勢,身體動作。可見得要達到完全的溝通,不能單靠聽,要顧到全面的表達。這樣才能瞭解別人,不產生誤解。有重要事與別人相談,千萬別只打電話,要當面談,因為電話只占百分之五十的溝通果效。我們從與別人交談開始去慢慢瞭解別人,這樣忍耐容易產生。
B。我們若要彼此忍耐,必須和耶穌發生一個密切的關係。為什麼呢?有了耶穌,就有盼望,有了盼望就有忍耐。盼望能產生忍耐。一個母親能忍耐十月懷胎的苦楚,因為他有新生嬰孩的盼望。我們的主因為成就救贖洪恩的盼望,就能忍耐十字架的苦難(來12﹕2,注意主要的動詞為忍受,”輕看”是分詞形容詞)。保羅看見極重無比的榮耀就看苦難為至輕至暫(林後4﹕17);約伯能忍耐因為他看到復活主的盼望(伯19﹕25-27)。
前一段日子教會有個家庭很困難,先生快沒有工作了 ,身份辦到一半,落在困境,進退兩難,回國與留下都成問題。我姐妹去看他的姐妹,他的姐妹很痛苦徬惶,但她講了一句話,我們很受感動。她說,我不敢埋怨神。這句話是表明她有盼望的人。雖然不明白神的道路,還是忍耐著受苦,後來神行神跡,她先生的公司奇跡地延長了一段時日,公司關門後,馬上又找到工作,身份也保住,綠卡也下來了。耶穌成為我們的盼望,不但是來世,更是今生,祂一定替我們開路,就算不替我們開路,這些苦難也成為我們屬靈品格的祝福(羅馬書8﹕28-29)。所以我們理當忍耐。但如何在痛苦中或日常生活的困難中產生忍耐呢?我 們必須常和耶穌有緊密的交通與聯係。惟有這樣,我們才常常被提醒耶穌是我們盼望的中心。
C。我們若要彼此忍耐,就必須心中充滿愛心。父母對孩子成長時帶來苦惱和麻煩,顯出百般的忍耐,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愛子女,所以能忍受他們給我們的難處。同樣,我們如果愛弟兄姐妹,就能忍耐對方。我們有愛心嗎?感謝神,我們信耶穌時,神就把祂的愛心藉著聖靈澆灌在我們的心裏(羅5﹕5) ”澆灌”原文是現在完成時態,意即一次永遠有效,神的愛在我們信主時已在我們心裏,只等我們去支取。如何去支取呢?藉著禱告,我們就能支取神的愛,就好像去銀行支取已有存放的存款一樣。這就是為何耶穌教導我們能為仇敵禱告一樣。我們為仇敵禱告,我們愛他的心就油然而生,這是何等奇妙的事。這是聖靈做的事,不是你我天生有的。當我們為仇敵禱告,我們愛仇敵的心在我們里面產生,我們對仇敵忍耐的心也生出來。所以我們常為弟兄姐妹禱告,愛弟兄姐妹的心越發生出。我們彼此忍耐的心也容易產生。一個常為別人禱告的人,他跟別人的關係定必忍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