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相愛個個建立(六)﹕彼此堅固

人人相愛個個建立(六)﹕彼此堅固
(帖前2﹕17-3﹕13)

前任總統雷根於2004年6月5日逝世。這幾天報紙都刊登他去逝的消息。美國人追悼懷念他,其盛況為30年來所沒有。自甘遒迪總統去逝以來,他是最受人懷念的總統。他為何值得人懷念他呢?論功過政績有褒有貶。他最令美國人的懷念是他在當政期間,他恢復了美國人民的自豪,樂觀和堅毅的精神,換句話說,他重振美國人民的信心。他自己是個充滿信心的人,也把自己的信心帶給美國。這是他偉大的貢獻。他生前曾患過大腸癌,也被人用槍無故射傷,但都不滅他的信心,他樂觀進取,信心對每個人何等重要,它能夠影響一個人的事業成敗。信心對基督徒更重要,它影響我們是否能完成神在我們身上一生的旨意。人都是沒有信心,需要別人的鼓勵和幫助。我們今天講這個題目,就是如何彼此建立堅固你我的信心,好叫我們能完成神在我們身上的旨意。

(一)用父母心去堅固(2﹕17-20)
這四節經文充分表示出保羅愛帖城的弟兄姐妹如同父母愛兒女一樣(帖前2﹕17,11)。保羅何等不舍得離開他們。他是被迫離開的,因為猶太人逼迫他,他盼望能再回到他們那里。但是撒旦卻阻擋了他。我們不知道撒旦用什麼方法來阻擋他。但是保羅在這個時候總是不能回去見帖城的弟兄姐妹。這種依依不舍而離開的心情正是父母舍不得離開自己的兒女一樣。不但這樣,保羅對他們的盼望正像父母盼望兒女將來成才一樣。保羅盼望他們將來在主耶穌面前站立得住,被主稱贊。父母的盼望和喜愛是什麼呢?豈不是看見自己的孩子長大成人成為有用的人嗎?我們家的老二今年進大學,一個大學二年級,一個今年進大學,他們雖然不是在最好的大學上學,但卻在他們大學裏最好的課程攻讀(Honor Program)。不但這樣,他們目前都有工作。他們成為我們的喜樂,我們的盼望。同樣地,我們去堅固弟兄姐妹的信心,必須有個父母的心腸,盼望我們的弟兄姐妹將來在神的國度來成才,成為有用的工人,得主的稱讚。
這次剛從大陸培訓回來,我能體會保羅在這里對帖城的弟兄姐妹的期望。一年多以前,我去教釋經學(上),這次繼續教釋經學(下)和講道學,一個教了60個小時。我發現他們經過二年來的學習,進步神速。我所教的釋經學,他們都能掌握重點。講道學課程我帶去的材料,我以為有部分對他們很深,難以吸收,但是卻出乎意料,他們聽了,甚感興趣,在考試的時候,我安排他們講道,四個人講(每人代表一組),他們都講得好,其中有一個同工,講得特別好,我誇獎她,我沒法學她講得那麼好。他們的認真學習和進步成為我的喜樂和盼望,所以我給他們有個挑戰,他們在年底前要用釋經講道法去講道,只要在四次中講道有一次用這種方法去預備便好。我也答應為他們禱告,有很多同學都願意有這個心志,實在感謝神!

(二)用陪伴去堅固(3﹕1-3)
保羅惦念帖城弟兄姐妹之心,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就打發提摩太前往去堅固他們的信心,因為保羅怕他們被逼迫所壓倒,信心退後。為什麼打發提摩太去那麼重要呢?因為人都是合群的動物,需要別人的陪伴,信心才會大增,所以探訪工作是何等的重要。一根木頭燃燒,其火熱有限,二根木頭一起燃燒,其火熱就倍增。用陪伴去堅固,就有這個功用。我們不用擔心去探訪弟兄姐妹要很會講話。重點不在乎懂講話,重點在乎“道成肉身”,願意體會別人的痛苦,站在別人的地位去表同情。我們的主耶穌道成肉身,目標是對我們所受的苦難表同情,我們便因他的同情便信心得以堅固。上個星期,我去探訪一個生病的會友。去前我想只花20分鐘便可,沒有想到一坐談了二個小時,要不是我控制時間,提議定要離開,可能還要談下去。這個會友向我吐了一大堆疾病所帶來的無奈和挫折,我坐在那里安靜的聽,態度上表同情,並沒有什麼解決的辦法,沒想到走的時候,他心里感到舒服多了,他盼望多有弟兄姐妹前往關懷他,與他一起禱告。有時我們硬要把安慰的話和替人解決問題方法提供給人家,反不得果效。約伯的三個朋友去看他,因為他們出了一大堆主意,結果更令約伯痛苦。他們如果沉默,約伯反而得安慰。我以前講過一個真實的故事﹕有位牧者陪伴一個寡婦。她失去了獨生子,她傷心到一個地步不願把獨生子下葬。這位陪伴的牧師整夜不出一句聲,有時候流淚,有時候禱告,安靜的坐在那里。到了天亮的時候,那位牧者站起來,對那婦人說﹕親愛的姐妹,請您把您的兒子交給我,我把他交在天父的懷裏。那婦人不由自主的跑到床前,把已死的兒子抱起來交給牧師,牧師便把他交給殯儀館的人員,放在棺材裏,準備下葬。那婦人後來對人說﹕我為什麼不由自主的將我的獨生子交給牧師呢?原因是牧師陪了我一整個晚上,沒有出一句聲,我深受感動,牧師真知道我的痛苦,所以我把兒子交給他。

(三)用神的話語去堅固(V.1-3)
保羅以前對帖城弟兄姐妹說過﹕基督徒受患難原是命定的。現在又叫提摩太提醒他們。保羅這樣做是因為人是軟弱的,人常常需要神的話語來提醒。我們發現保羅沒有告訴帖城的弟兄姐妹信了主後就一帆風順,無病無災,反而告訴他們一定會有患難。我們看見保羅是用上帝純正的話語去堅固他們,使他們心里有所準備,這樣,他們在患難中反而能建固站立。我們用神的話語去堅固,一定用神全備的話語,不能只用一部分的話語,這樣不但有偏差,會造成嚴重的後遺症。我剛出來牧會時,踫到一位剛失去兒子的母親。她心愛的兒子是得血癌而過世的。她說她把兒子帶來教會求神的醫治,教會有位姐妹對她說,只要你有信心,你的兒子必定痊愈,結果兒子後來還是死了。她的母親很傷心,其中的原因懷疑是否自己沒有信心,所以兒子死了。她心里充滿了不安。如果我們提早告訴她,我們不但需要信心,但神有絕對的主權,祂隨己意行萬事,我們應當存著盼望和順服的心志去禱告求神的醫治才對。“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來4﹕12),我們要存著這樣的信心,用神的話語去堅固弟兄姐妹,他們必得著堅固。

(四)用祈禱去堅固(10﹕13)
保羅從提摩太已經知道帖城的弟兄姐妹的信心與愛心穩固,但他仍然不放心,還是很想去見他們,補滿他信心的不足,可見得堅固的工作永遠沒有做到“夠”的地步,而且保羅如何達成自己的願望呢?他用禱告,晝夜切切的祈求。他相信神要聽他的禱告。我們後來發現他所祈求的神都應允了他。第三次旅行布道的時候,保羅到了帖城。從帖後1章3節記載,他們的信心和相愛的心都增長充足。這都是神垂聽保羅的禱告的證據。保羅禱告的態度不能不令我們驚訝。他從提摩太得知帖城弟兄姐妹的好消息後,還是切切的晝夜祈求。沒有得知他們的好消息以前,他的禱告豈不更迫切嗎?我們看見保羅是何等的依靠神去做堅固信徒信心的工作呢?所以我們在教會強調禱告,這個方向是不會錯的。過去我們常常上山去禱告,我們可以作見證,我們所求的上帝沒有一件事另我們羞愧,他是何等的信實!祂是聽禱告的主。所以我們要常常用禱告去堅固弟兄姐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