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相愛個個建立(八): 聖潔生活的建立

人人相愛個個建立(八): 聖潔生活的建立
(帖前4:3-8)

有人說教會面對廿一世紀最大的挑戰是淫亂的問題。這句話一點也不錯。在2000年時候,在Newsweek Magazine 登載了一篇文章說:人們在廿一世紀裏會擁有很自由的性生活,是超以前世代所沒有的。根據多年的統計數字另人驚怕。四分之三的美國青年在18歲以前已失去貞操,有1千1百萬的18歲男子已經跟5個女孩子上過床。我們的英語部同工在前年跟我說,他在研究所發表一篇報告:婚前沒有性行為的好處。他是念教育的。他講完後他班上的同學投以奇異的眼光,認為他是個怪人,近乎說謊。今天持守貞操被認為是不正常的。現在時下青年人交往有一個習俗。交往二年就可以上床,不上的話表示沒有真正的愛情。這是什麼世界呢?所以前些日子我跟師母說,我真是後悔把孩子生在美國,倒不如生在香港更好。我的師母說:在香港也不見得好,你的親戚朋友的子女結婚,很多是先上床後洞房的。她說得有道理。弟兄姊妹!我們是活在一個淫亂的世代,到處充滿淫風,在保羅寫信給帖城教會的時代裏,那個地方也是充滿淫亂。根據研究聖經的人發現,當時竟有一個女子在五年之內結婚八次,他們離婚目的為了再結婚,一個男子衹要有錢養得起老婆和兒女,他可以自己在外面胡攪,大家都會接納。保羅就在這種風氣下寫了這段話給弟兄姊妹,要他們過聖潔的生活,感謝神,在這個淫風猛烈的社會,我們是有盼望的,在這段經文裏我個人的領受有三個方面可以幫助我們建立聖潔的生活:

(一)守身如玉(V.3-5)
為什麼要守著我們的身体呢?因為我們的身体是主耶穌用祂的寶血,用祂的生命買贖回來的,我們要在身子上榮耀上帝。一個神的僕人很胖,重二百磅,他說每磅都是屬於上帝的,所以基督徒要看重自己的身体。我們守住自己的身体守到什麼程度呢?我們未結婚的要守住自己的貞操到洞房花燭夜,結了婚的話我們要守住自己的性生活不發生在婚姻配偶以外。
性慾是美好的,我們對性慾有很多不正確的觀念,認為性慾是很髒的東西,而且只是用來生育,繁殖後代的工具。神的教導卻不是這樣。神說:”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体”(創二:24),這裏很清楚的告訴我們,性生活(夫婦婚後)是為了夫妻更能合一,相愛而設。箴言(五章18節)又說:”….要喜悅你幼年所娶的妻….願他的胸懷使你時時知足,他的愛情,使你常常戀慕”這裏很明顯是指到神要我們夫妻要有性生活,這是神賜給夫妻的喜樂禮物。所以愛情是好的,性慾是好的,什麼時候變成邪情私慾呢?就是當我們使用愛情和性慾方面在心態和對象上不正確的時候就變成邪情和私慾。我們用情不專,不用在太太或丈夫身上,愛情就變成邪情,我們不按神的吩咐使用性慾,就會變成私慾。性慾衹可用在配偶身上,任何的性行為例如婚前,或婚外的都是私慾的表現。所以我們要守住自己的身子,不犯不合神心意的過錯。
我們如何守呢?要用聖潔尊貴,更具体的是用神的話,神的原則來守,”少年人用什麼潔淨他的行為呢?是要遵行你的話”(詩119:9),聖經有很清楚的教導來幫助我們守住自己的身体。第一我們要守住自己的眼睛,不能亂看多看,因為眼目最容易惹動情慾的,這是對男人來說,女人挑動情慾是用觸覺、語言。約伯是一個被神稱為完全的人,行動直正。但他自己卻說:我要與我的眼睛立約,豈可戀戀的贍望處女呢?處女是漂亮的,好看的。我們衹能看一眼(因為無可避免)不能多看,和注目。大衛因為注目多看別示巴,結果情慾發動,犯了姦淫的罪。可怕!
第二我們要守住我們的思想,不要整天去想情慾的事情,我們的思想會帶出行動,所以我們要把思想集中在美好的事物上。聖經上記載:”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腓4:8)。
第三我們要守住自己的社交活動。我們要儘量避免單獨與異性有接觸,有一個很出名的牧師,他的太太作過一個見証,告訴我們與異性常接觸的危險。師母與牧師結婚頭幾年,大家相處很不愉快,太太不覺得丈夫愛他,於是尋找別的出路,她那時剛好是在一家大公司當接線生,英文叫作(Receptionist),公司上班的人都經過他的辦公室而過,有一天她看到一個高頭大馬,英俊蕭灑的男人,他的心中為之振動,於是她常找機會接近他,與他談話,中午吃午餐的時候儘量配合他。但後來師母就發現這個虛有其表人令她向往的男人衹不過是個草包,英文講他是個 Jerk ,因為她聽他與別人談話時,非常粗魯,於是這位師母馬上斷絕與他來往,假設沒有被她發現,後果不堪設想,以後一定會導致與牧師離婚的悲劇,他們以後也不會給神大大的使用,現在也不可能成為有名的人物了。
第四要守住環境,就是不受環境的誘惑使自己陷入淫亂的可能。這件事是特別對弟兄講的,弟兄離家到外面出差,住在旅館,危險性特別大。那時你應該如何做呢?你應該把旅館房間的 Cable TV 拔掉,因為那是最容易讓你接近情慾引誘的工具。不但如此你要把妻子和兒女的照片放在電視機上,讓這些可愛的照片提醒你對他們的忠心,並且每晚你要打電話回去跟他們聊天。這樣,你才能守住你的環境。

(二)愛人如己(6.7)
犯淫亂的群体,在統計的結果,通常發生在三方面。第一在親人身上,第二在同事身上,第三在朋友身上,這裏是講發生在教會的會友身上,何等可怕,淫亂這個罪,造成很大傷害,破壞夫婦合一的個体。例如我犯姦淫與別人的妻子同房,那麼我不但破壞了我和太太合一的事實,也把別人夫婦一体的屬靈事實破壞,造成二個家庭的破碎,淫亂會導致夫妻離婚,離婚後造成的傷害,不堪設想,尤其對子女和女方來說,為害致大,我認識一對夫婦,二人有正當職業,有二個孩子,孩子讀書聰明,都上最好的大學,可惜後來丈夫有了外遇,於是婚姻破裂,妻子痛不欲生,一個漂洋過海跑到南非去打工,有一個兒子情緒極度不穩定,受離婚的影響退了學。本來很好的一個家庭現在因淫亂的事情而破碎了。
我覺等離婚配偶雙方固然痛苦,最無辜的是孩子,我的兒子今天剛進大學,他高中三年級時有個朋友,她的成績都是 Straight A,品格又好,又是個基督徒,長得也不錯,而且精明能幹,我們鼓勵兒子和她做個好朋友,兒子拒絕,其中有個原因,說她沒有安全感,意思說你如果跟她在一起,她很想佔有他,怕失去你,她不容許你跟任何的女生交談。為什麼會有這種心態呢?原因她的父親常常與母親吵架,說要跟她離婚,特別等到女兒一進大學,馬上離婚,女兒在這種氣氛感染下,她怎能對男生有安全感呢?真是可憐!
根據調查報告,結婚後百分之五十的丈夫都有淫亂,百分之三十五的太太都有婚外情,為何這麼驚人呢?除了世上的色情犯濫引人犯罪外,我個人相信,淫亂是因為夫妻的性生活失調所造成的嚴重果子。結婚後夫婦二人如不能得著性生活的協調和滿足,雙方一定在外面尋找滿足。Redbook Magazine 在幾千對夫婦作調查,把夫婦在各樣最需要的事物羅列出來,發覺男女有很大的差異。女方最需要的事物頭五樣是:5.丈夫對家庭的委身 4.家庭財務的穩定 3.丈夫的誠實和坦誠 2.談話(與丈夫對話)1.愛。男子最需要的事物頭五樣是:5.別人的欣賞 4.家人對自己事業的支持 3.有漂亮的太太 2.消遣的伴侶 1.性的滿足。我們看了這兩組的需要就不難發現男女婚在一起一定有很大的衝突。男人婚後最大的需要是性的滿足,這樣做成妻子有無形的壓力。女人婚後最大的需要是丈夫的愛(愛不是性,對女人來說,愛的高潮才是性),她需要丈夫花時間陪她疼她,與講話,這樣對丈夫也造成一個很大的壓力,未結婚前可以這樣做,結婚後,可沒有時間與老婆整天談情說愛。如此兩個人的需要不能滿足,從而發生衝突,很容易導致婚外情。
根據統計,性生活的調整夫婦平均到六年後才得著調整,一百對夫婦結婚後第一年衹有百分之十二得著滿足,其他要到六年,甚至到二十年後才能得著適應。其實聖經對這方面有很清楚的教導,衹要遵著神的話語去遵行,夫妻的性生活很容易得著滿足,而不致有不滿足有淫亂的事情發生,無怪根據調查報告,基督徒在性生活是獲得最滿足的一個群体,因為他們遵著神的話去做,請看林前7:3-5,這段經文何等寶貴,它把婚姻的性生活描寫得很清楚。性慾的滿足不是為了自己,乃是為對方,不但如此,夫婦要保守親密的關係,要有性生活,免得撒旦的誘惑。很多婚外情的發生就是沒有注意這二點。夫婦結婚後,若果每人為了對方設想,不求自我滿足,這樣,夫婦就不會外找滿足,另方面夫婦別忽略在一起的時刻,這是必需的。很多人為了生活離鄉別井,而妻子不跟著去,造成後患無窮。這次夏令會我勸勤一位姊妹當心,因為她讓她的弟兄常常一個人往大陸跑,不跟著他。她認為他年紀老邁,不會有什麼事情發生,我告訴她,別大意,老人也有人要,衹要你有錢。
所以要愛你的配偶,愛別人的配偶,不要讓淫亂的事情發生。

(三)靠著聖靈(V.7-8)
感謝神,祂不但賜下清楚的教導,使我們知道如何過聖潔的生活,祂更賜我們能力去過聖潔的生活。第八節聖經特別指出聖靈。我想保羅在這裏有個特別的用意:我們靠著聖靈可以過著聖潔的生活,因為順服聖靈我就不在情慾的影響下。聖靈是與情慾此彼此為敵的,衹要我們時常順著聖靈,被聖靈充滿,我們便能過聖潔的生活,不但如此我們也要和弟兄姊妹一起過聖潔的生活,不要濫交朋友,這樣肢体彼此提醒,互相勉勵,免得受那些不聖潔的人影響。保羅勉勵提摩太說:要逃避少年人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後2:22)。這樣我們便能過聖潔生活
我個人有些少學習,願意跟大家分享。我是個不容易勝過情慾試探的人,我敢肯定,若不信耶穌,我定必犯淫亂的罪,感謝主拯救了我,賜聖靈在我心中,使我能夠有力量拒絕情慾的事情。我記得信了主耶穌後,連電影都不去看了,因為很怕電影的黃色鏡頭影響了我的思想。不但如此,信主以前常偷看黃色小說,信主後就不願意去看了。神的恩典一直保守我過聖潔的生活,後來結了婚,我跟內人照著聖經的教導,婚後的性生活美滿,但後來十年前我姊妹病倒了,病得很嚴重,躺在床上有半年之久,那麼我的性生活如何獲得滿足呢?感謝神,祂藉聖靈我想起了聖經的話語。加拉太書5章24節:”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体連肉体的邪情私慾釘同釘在十字架上了”。既然邪情私慾被釘在十字架上,我便可以靠著主的名得勝了,邪情私慾不能再控制我。雖然結了婚,如果行房不為對方著想,為了自己就是私慾。感謝主我們可以勝過私慾。基督徒不是禁慾主義,但能勝過慾的影響力和控制欲望。我們不需要壓制性慾,卻要導引性慾,讓我們的精力集中去服事神,幫助人,這是聖經的教導(箴31:3)。
如何讓聖靈時常幫助我們去過聖潔的生活呢? 我們需要常親近神,藉著禱告和讀經,我們就在聖靈引導下不順從肉體的影響,乃是順從聖靈的引導去過聖潔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