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相愛個個建立 (十)﹕戰勝驕傲

人人相愛個個建立 (十)﹕戰勝驕傲
(林前13﹔4﹔雅4﹕6)
聖經講到驕傲有兩種﹐一種是好的驕傲﹐另一種是壞的驕傲。好的驕傲是自豪﹐就是自重、自敬﹑自我滿足(加6﹕4) 或對別人的成就感到快樂(林後9﹕1-2) ﹐中國人說是(骨氣不可沒﹐傲氣不可有) 。骨氣接近自豪。傲氣就是壞的驕傲。驕傲就是自負﹑自大﹑自私﹑自我優越。神是我要賜恩給謙卑人﹐阻擋驕傲的人。這個驕傲就是壞的驕傲。驕傲給人帶來很多害處﹐順舉三點﹐驕傲令我們不會長進﹐它防礙長進。一個驕傲的人自以為了不起﹐不會謙虛向人學習。他好像一杯水滿滿的﹐水再也不能進去﹐半杯的水你還可以倒水進去。所以聖經上說﹕你見自以為有智慧的人麼﹐愚昧人比他更有指望(箴26﹕12) 。怎樣知道我們是否是一個驕傲的人﹐就是我們是否有一個受教的心。別人的指責和教導﹐我們是否有個願意聽從的心﹖我們有難處﹐夫妻之間的問題﹐生活的難處﹐是否願意向別人傾訴﹐若不願意﹐這是我們的驕傲﹗因為我們不願意告訴人家我們出了問題﹐需要人家的幫助。驕傲也會帶來爭論(箴13﹕10) ﹐一個驕傲的人﹐自以為是﹐不能容人﹐容易產生紛爭。前世界重量級拳王﹐阿里被選為世界上最偉大的運動員﹐自稱為超人(Superman) ﹐有次他搭飛機﹐他不扣安全帶﹐空中小姐問他說﹕拳王阿里﹐你為什麼不扣安全帶?他說超人跟別人不一樣﹐不要扣安全帶的。那位小姐幽他一默﹐Superman不應該坐飛機﹐他自己可以飛行。阿里無可奈何便扣上安全帶。不但如此驕傲會破壞關係﹐使我們的人際關係難以恢復。我們都有經驗。夫婦吵架﹐丈夫明知自己不對﹐總不肯向妻子認錯﹐因為面子放不下﹐有位孩子說﹐我從來沒有聽過我的父親向我說﹕對不起﹐孩子﹐我錯了﹐這是個驕傲的父親。驕傲使我們夫妻的關係不和﹐父子關係不親, 很多家庭夫妻關係的演變成為破裂都是跟驕傲有關係。聖經說遮掩過錯的﹐必不亨通﹐承認過錯的必蒙憐恤﹐認錯的就是把驕傲除去﹐關係才會恢復和好﹐驕傲既然如此不好﹐那麼我們如何戰勝它呢﹖有三方面我們要注意的﹐便能戰勝驕傲﹕

(一) 認識自己(羅12﹕3)
這裡所講的信心﹐不是得救的信心﹐乃是得著恩賜並使用的信心。我相信神把某種恩賜賜給我﹐我有信心去使用它。保羅這裡強調﹐每個人都不同﹐不是每個都一樣﹐言下之意﹐也不是每個人都有全部的恩賜。我們每個人都不是完美的人﹐我們有優點有缺點﹐有強處有弱處﹐既然是這樣﹐我們就不會驕傲﹐應該謙卑﹐謙卑的意思不是否定自己﹐覺得自己一無是處﹐謙卑的意思是認識自己﹐我那裡是強那裡是弱。一個驕傲的人會使到自己變得愚拙。
有一個故事是用來諷刺驕傲的人。某年一個政治家當選了國會議員﹐他當選的時候正是美國打波斯灣戰爭的時候﹐這個國會議員跑到華盛頓國務院上班﹐他興高采烈的進到辦公室裡﹐他的辦公室裡有一張桌子﹐一個電話﹐當他坐下來的時候﹐外面傳來說﹐有一個記者要見他。他非常高興﹐以為這個記者要採訪他。他於是假裝忙碌起來﹐拿起電話就講起話來﹐他說﹕總統先生﹐你不必客氣﹐你不必告訴人民﹔說是我提供這場沙漠風暴(Desert storm operation) 戰略的主唱人。這個戰略在很短的時間(不超過100個小時) 便把敵人打垮﹐取得勝利﹐我這個戰略只是減少了不少的犧牲而已。他與總統講完話後﹐掛上電話就對記者說﹕記者先生﹐請問你有什麼事要找我﹖那位記者先生就說﹕國會議員﹐我不是個記者來採訪你的﹐我是從電話公司來的﹐我來做什麼呢﹖替你接通電話的服務而來的。那個國會議員聽了後﹐即覺得無地自容難以下臺。
有時做父母的﹐外面的驕傲會帶給我們的子女很大的壓力和傷害。美國的華人對教養子女方面是感到自豪的。把孩子教養好﹐讀最好的大學﹐這是應該的。但也應該看見自己的孩子是什麼材料﹐所謂望子成龍﹐未想到自己的孩子不是龍的材料﹐可能是蟲的材料﹐一味的把壓力壓在孩子身上﹐希望他成龍成材﹐讓父母有面子﹐這樣是驕傲帶來的結果。我的兒子在高中有個同學﹐他成積很優秀﹐他媽媽很盼望他能進柏可萊大學。結果錄取通知前天晚上﹐他的媽媽睡不著。為什麼呢﹖因為怕他進不了柏克萊大學﹐怕沒有面子見親朋戚友﹐因為他兒子的成積好﹐應該念最好的大學。
我的兒子去了San Diego State 讀書。San Diego 有兩所大學﹐一所是UCSan Diego, 另一所是San Diego State﹔論學術水準來說﹐當然是UCSD著名。所以很多人問起我的兒子中學畢業要去那裡讀﹐他回答說去San Diego﹐大家馬上問一句﹐去UC San Diego啦是不是﹖我兒子的回答是﹕不是﹐去San Diego State , 幾乎每個家長的問話都是這種方式﹐還有一個家長得知我兒子去San Diego State讀書後﹐好像覺得很不好意思﹐覺得問錯問題﹐好像我的兒子去San Diego State讀書是件丟臉的事。我的兒子去San Diego State讀書是神叫他去那裡讀﹐他的成勣可以入UC﹐有二間不錯的UC收了他﹐還有一間很出名的州立大學也收了他﹐他都沒有去讀﹐因為神的旨意引導他進入這個學校﹐這個學校的環境適合他。有三萬學生﹐我兒子個性內向﹐情緒有時不穩定﹐San Diego天氣好﹐San Diego State很熱鬧﹐而且他讀的是Honor Program﹐全學校有三萬個學生﹐只240個能進入Honor Program的學生﹐所以他的學術水準也不低。進去Bekeley的學生聽說有三分之一的學生受不了功課的壓力而精神產生憂鬱症﹐有些讀了一年就退學﹐何苦來哉﹗我相信這都是家長們的驕傲所帶給孩子的後遺症。我們認識自己﹐就不至於驕傲﹐也不會因驕傲帶來所產生的壓力和惡果。

(二) 認識恩典(林前4﹕7)
這節聖經裡有個對比﹕領受與自誇。如果我們知道一切的好處都是從神來的(雅1﹕17) ﹐我們就不會自誇了。保羅責備哥林多教會結黨分爭﹐以人誇口﹐各擁自己喜歡的領袖而自我炫耀﹐這是大錯特錯。因為這些領袖都是神所賜的。誇口當指著主誇口。箴言六章16-17節講到神所憎惡的共有七樣﹐頭一樣的罪就是驕傲的罪﹐為什麼神那麼厭惡驕傲呢﹖驕傲的人是心中無神﹐目中無人﹐自己最大﹐自己就是神﹐一個驕傲的人無法接受救恩﹐因他不需要別人救他﹐他覺得自己很好﹐很能自救﹐如此他就拒絕從神來的恩典﹐就自取沉淪。別方面驕傲的人是不守本位的人﹐像撒旦一樣﹐他要升到天上……(賽14﹕13-14 ) ﹐他要與上帝同等﹐不站在自己的崗位﹐一個不站在自己的崗位的人﹐就會擾亂次序﹐神最不喜悅亂﹐所謂天心厭亂﹐一個家庭﹐一個社會﹐一個國家亂起來就不好﹐和諧失去﹐壞事叢生。我們若能認識一切都是出於恩典﹐就安分守己﹐不挪移自己的崗位﹐不敢驕傲自大。
葛理翰牧師是當代神最用的僕人﹐這是公認的事實﹐他曾成為10個總統的顧問﹐最近﹐他在洛杉磯佈道﹐這個地方是55年前他成名的地方﹐他佈道的地點是在Pasendena 的Rose Bowl體育館﹐該館可容納9萬多人﹐幾天以來參加佈道會的人數達30多萬人。有一萬多人決志信耶穌。Time Magazine有位記者訪問他﹐問了他十個問題﹐其中一個問題說﹕你是現今最偉大的傳道者﹐請問你的秘訣是什麼﹖他如何回答呢﹖我不認為我是最偉大的傳道人﹐不過神賜給我比平常人更多的幾會傳講耶穌基督的福音而已。他的回答是謙卑的﹐前一段日子在San Jose Mercury記者訪問他也問同樣的問題﹐什麼原因使他那麼成功﹐他的回答說﹕一切都是來自上帝﹐離開上帝﹐我什麼也做不成(Without God, I am nothing)。 我自己也有同樣的感受﹐我們做傳道人的﹐講道是一件很吃力的事﹐有一個出名的傳道人說﹕每次講一篇道都像懷孕生兒子一樣﹐很不容易。這個過程除了盡自己的努力外﹐一定要靠上帝的恩典。沒有他啟示的恩典就無道可講﹐我每次講道﹐講什麼題目﹐要怎樣講﹐都要靠上帝光照啟示的恩典。所以道未準備好前﹐真是腦袋一片空白﹐經過了講道準備後才有一篇道可講。所以有時講完道後﹐弟兄姐妹回應講得不錯﹐心中覺自喜﹐此時﹐神馬上光照我﹐叫我回想是怎樣藉著禱告去蒙神啟示賜下智慧和話語﹐我就認罪﹐不敢自誇﹐免得奪取神的榮耀。

(三) 經歷主愛(羅5﹕6-10)
這幾節聖經有三處提到時候﹐軟弱的時候(羅5﹕6) 指我們道德上的軟弱﹐我們不認識神的時候﹐拒惡無能﹐行善無力;作罪人的時候(羅5﹕8) 我們死在罪惡過犯中﹐犯罪不覺得是件痛苦的事反覺得快樂。還有作仇敵的時候(羅5﹕10) 我們自我為中心﹐自我為主為王﹐神要定我們的罪的時候﹐在這三種光景當中﹐可以說是活在罪中﹐毫無盼望的時候﹐神的愛就已經顯出來了。藉著他的兒子為我們釘在十字架。他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過於人所能測度的。那麼主偉大的愛與驕傲有什麼關連呢﹖原來驕傲是自吹自捧自我膨脹﹐裡面沒有﹐外面裝假有﹐另外驕傲是什麼呢﹖就是裡面有﹐怕人不知道﹐要告訴別人﹐藉此自我炫耀。這二種心態都是反應我們裡面是空的﹐不夠實在﹐不夠滿足。假如我們裡面是滿足的﹐實在的﹐充滿自信﹐自我形像強的﹐我們就不會吹噓自己﹐不會怕別人不知道自己有內容。神的愛充滿我們﹐臨到我們。我們就感到實在﹐滿足﹐自我形像強﹐我們就不需要驕傲﹐不需要藉著吹噓自己來取得別人的肯定和欣賞。所以很多人接受了主的愛以後﹐他都變得很謙卑﹐不易驕傲﹐所以說愛是不自誇不張狂﹐就是這個道理。一個不再注意自己﹐他很自然的目標就移向別人﹐關心別人﹐去愛別人了。
心裡學家告訴我們﹐一個精神病的人﹐是一個自我為中心的﹐他常常想到自己﹐一個常常只想到自己的人﹐他就容易患憂鬱症﹐患精神病。現在30歲的成年人根據統計分析﹐他們比他們祖父那一代要多出3-10倍的憂鬱症(depression) 。為什麼呢﹖因為歷史和文化潮流的衝擊﹐他們要自我為中心﹐活著為自己。他們不再信仰上帝﹐他們的家庭父母離婚破碎﹐他們唯一的寄託就是在自己身上。活著為自己一定有二個現象產生﹐一個是驕傲(自己比別人強的時候), 另一個是失望(當自己比別人差的時候) 前者也會帶給你失望﹐因為永遠有比你強的。所以你很容易活在失望裡﹐失望多﹐憂鬱症就跟著來。相反的一個人幫助別人﹐想到別人的﹐心理學家說﹐他體內分泌一些荷爾蒙﹐使他很快樂。所以一個活在愛裡的人﹐他不但不易驕傲﹐他也會幫助別人﹐帶給自己很大的快樂。保羅認識了主愛後﹐變成一個極謙卑的人(我俯就卑微的人…我向什麼人就做什麼人) ﹐不但如此﹐他是一個完全為主擺上愛別人的人。這是他經歷主愛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