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相愛個個建立(十二)﹕愛火不滅

人人相愛個個建立(十二)﹕愛火不滅 (帖前5﹕11;林前13﹕8)

保羅在林前十三章指出愛對恩賜,猶如機油對機器。沒有了機油,機器不能發動。沒有愛,恩賜的發輝造成教會的混亂,教會不能正常發展。保羅在林前十三章第八節更指出愛是永遠存在(主再來的時候,所有的恩賜都會停止,唯有愛還存在)。在英文翻譯有一個譯意是﹕愛是永遠不失敗。既然愛是那麼重要, 我們如何在有生之年,使愛火不滅 ,有下列四方面我們要注意﹕

1。體力充沛(約三書﹕2)
在這節聖經裏神不但要我們靈裏健壯,身體也要健壯。人是靈魂體合成,不能分割的。我們的身體疲倦,我們的愛心自然受到限制。當小孩子放假在家時,做母親的特別感到疲乏,因為要付出的愛心很大﹕要替小孩子安排節目,要陪他們講話。如果母親體力充沛的話,愛心的付出就不會吃力,否則的話她的愛心就會受到限制。保持體力充沛要注意三方面﹕第一要多休息。神設立安息日,目的是要我們休息。我們也要注意經常的運動,運動可使體力充沛。還有,我們要注意營養。營養會使我們健康,體力充沛。自己因為偏食便造成營養不良,驗血發現男性荷爾蒙降低,結果體力容易疲倦。感謝神,經譚醫生夫婦的診斷,發現自己的營養不良,便改變自己飲食,注意營養,兩個月後,驗血報告正常,體力充沛,有力量更多去幫助別人。

2。心情愉快(箴17﹕22)
喜樂的心,不但是良藥,而且使我們的情緒穩定。有穩定的情緒,就容易去愛人。保持心情愉快,需要獨處和娛樂。前者可以使我們免受工作或事奉的壓力而得到平靜情緒的充電。後者可以使我們的心靈得著調劑。主耶穌在世上的時後常和門徒退到曠野獨處。他也常常參加宴會,與人同樂。去年我們教會的張長老帶領很多家庭夏天去露營,大人小孩一共二十多人,回來後眾人都心情愉快,盼望明年再去。

3。靈裏活潑(林後4﹕16)
保羅傳福音遇到逼害,以致遍體憐傷,但他的心情卻非常新鮮明朗,毫無受到肉體痛苦的影嚮。他的能力秘缺從那裏來呢?一定是從神那裏來的。藉著與神有美好的交通,神將能力賜給保羅。所以保羅得著神的能力,就能夠去愛人。同樣的,我們如果常常親近神,神就將能力償給我們,我們就有能力去愛人(詩91﹕1)。親近神的時候,神藉著祂的靈充滿我們,使我們能愛人。親近神的時候,神藉著祂話語使我們有能力去愛人。人間的愛有限度(無論我們的體力多麼充沛,我們的心情多麼好,我們的愛是有限度的)。但神的能力使我們超越,提升使我們的愛火燒得更旺,而且不會息滅。

4。立志去行(約壹3﹕18)
在這節聖經裏,使徒約翰提醒我們說﹕愛心的一個重點是行動,不是感覺。愛心是有感覺的,但愛心不等於感覺。愛心的重點是一個選擇,一個行動。感謝神,當我們接受耶穌的時候,神就把祂的大愛藉著聖靈澆灌在我們的心裏(羅5﹕5)。這節聖經講到神的愛﹕當我們信耶穌的時候,祂就一次過永遠有效的澆灌(動詞是現在完成時態在我們的心裏)。神的愛不但使我們有愛神的感情也有愛神的選擇和行動的能力。所以基督徒可以憑著信心去愛人。神在福音書裏教導我們要愛仇敵,為逼害你的人禱告。耶穌期待我們能夠這樣做,因為祂已經把神的愛賜給我們。只要我們肯為仇敵禱告,並且我們待那些逼害我們的人好,我們愛他們的感覺就會自然產生,何等奇妙!我們的毛病就是卡在感覺裏,感覺把意志綁住,愛就無法施展出來。
最近我和師母在愛的意志上有所學習。有一天中午我回家吃中午飯,師母在炒菜,但她的脾氣很大,她說﹕你以後回來吃飯之前,一定要打個電話給我,我預備好了你才可以回來吃。假如沒有預備,你就不要回來吃,你可以到外面吃中午飯。這本來是很合理的話,但我的內心有點受傷。因為師母說話的語氣很重。所以我急忙吃完午飯就走了。師母這樣說話的態度原因是她受了極大壓力。那天早上她一起來就想著教會兒童聖誕節目的安排,女兒要她縫衣服,結果她早上起來連水都沒有喝過一口,現在又要很快的煮飯給我吃,所以她一緊張起來,她背部肌肉就繃緊很難受,她現在的情緒激動起來是很容易想像到的。我雖然心裏不高興,但我很了解她的情緒,所以第二天中午我就不回來吃午飯(剛好那天中午我不能回來吃午飯)。那天中午我在外面吃飯之前,我打了個電話給她,去問候她。這是我平常不會做的,另外當師母問我有沒有生她的氣時,我對她說﹕我那裏敢生你的氣,因為我實在知道你的壓力!而且我建議以後中餐無論我回來或到外面吃,我自己負責,她不必擔心。我說了這句話,她心裏就很坦然和得安慰。師母也知道她自己說話太重,所以她當天晚上在我還沒回家之前,她打了個電話給我說﹕我要出去買東西,會晚回來吃飯,但我已經煮好晚飯你回來先吃便好。我們憑著意志去愛對方,不受不愉快的感覺影響,所以我和師母的衝突很快結束,愛對方的感情也很快復原。
最近我和師母替年青人做婚姻輔導,發現愛的力量很偉大。愛有醫治的功用。當我們全心全意去愛一個人的時候,經過一段的時候,被愛的人如有愛的舊傷,會得著治療。我的師母嫁給我的初時,我發現她對我缺乏安全感。他總是懷疑我對他的愛不夠忠誠。後來才發現她受她父親的影嚮,她的父親在她小的時候從來沒有帶她去看過一部電影,不但如此,她的父親常常很晚回家,她的媽媽常跟她的父親吵架。她的爸爸這樣做,也是受了她祖父的影響。所以我的妻子對男人或丈夫沒有好感,並對婚姻不抱樂觀的態度。我的背景卻不同,我的父親是很愛孩子和妻子,並且以孩子為榮。小時我非常瘦弱,身高五尺七寸,只有一百零四磅。我的爸爸卻說﹕不要緊,蔣介石總統小的時候也是這樣瘦。所以我結婚後,我對她很忠心,也很愛家。她以前那種對男人和婚姻的不健康的態度就改變過來了。她覺得結婚是件很好很美的事,而且男人也不是個個都可怕。這就是愛的治療。只要我們對別人有忠誠不二的愛心,我們的愛會對我們所愛的人會產生改變。
我們的主也是這樣,祂對我們的愛是忠誠不二,並且神設立杯和餅來要我們記念祂。為什麼神要設立餅和杯呢?(祂的設立餅和杯與祂對我們的愛並沒有改變)。祂的設立其目的是對我們有好處,讓我們常常被提醒耶穌對我們的愛是不變的愛。祂忠誠的愛使我們這些有愛受傷的人或不能愛人的人,得著治療,我們便能愛耶穌和愛別人。最近師母和我收到一張聖誕卡,是一個姊妹送給我們的,她在近二十年前因為精神病做了一件很不好事,以致父母都不諒解,丈夫她都不敢愛,成為世界上最可憐的人,可是神的愛臨到她的身上。經過二十年來,神的僕人輔導她,弟兄姊妹愛她,上帝更為她預備一個愛她的丈夫,使她愛火重燃。她能再有能力去愛人和神,何等奇妙!這張卡片表達了她對上帝的愛的感激和對我們愛心的流露。
既然愛是那麼奇妙和偉大,我們應該下定決心去愛人,這樣,愛在我們和別人身上便燃燒不滅,這是神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