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建造聖殿(弗2:18-21)

(一)建造聖殿(弗2:18-21)

前言:分硬体與軟体(前者貨倉改建,後者靈命建造)
聖經真理:硬体->會幕(聖所與至聖所神與人相會之地方),所羅門之聖殿,希律所建造之聖殿(主耶穌公認也是聖殿)->新天新地的神的帳幕在人間(啟示錄21章)
新約:我們是神的殿,(主耶穌與保羅都講)因有聖靈內住(林前三章十六節)
神的心意:神的榮耀充滿聖殿,會幕豎立之時,所羅門王建造好聖殿之時,神的榮光都充滿,我們的肉身(一群人)要反影神的榮耀,所以要建造,漸漸成為神的聖殿(既是聖殿(地位上),又要建造殿聖(實際上)。)

內容:這段經文提供三方面的建造。

(一)以真理為根基(V.10)
使徒和先知(新約)把神的啟示顯明出來:(因信稱義,以色列人與外邦人一樣並沒有分別了,耶穌基督是唯一得救的根基),所以聖殿的建造必須以這個根基來建造,否則這個就不是神的殿,否則神殿的建造受到搖動。加拉太書(1章6-10)講到加拉太教會的真理根基上被破壞了。保羅為什麼那麼嚴厲的責備他們。耶穌在十字架上說:”成了”,神藉著耶穌成就了一切救恩所需求的。現今我們還說不成,除了信耶穌外,還要加上自己的努力,人的行為,等於把神的計劃推翻,說神還沒有做好,這樣怎麼不惹神的咒咀呢?今天很多神的兒女在這真理的根基上也是不穩固的,如果是這樣你就活靈性起伏不定的生活裏,很難長進。最近我與一對年青人婚姻輔導,他們信主年月很久,弟兄在教會裏當重要的同工,但對得救竟毫無把握,我十分驚訝,就問他怎樣信耶穌,他引用約翰福音3章12章,但沒有把握”信心”是什麼意思。得救完全憑信心,不靠行為,行為是得救後的彰顯,不是靠行為來賺取救恩。行為是表明已經得救,不是賺取得救,行為是表示真實的信心,不是得教的條件。所以他對得救沒有把握,就很容易活在感覺裏,活在自己的行為裏,不活在信心裏,所以他有時很懼怕,認為上帝已經離開他了。這樣根基不穩,靈裏的生命怎能建造起來呢?

(二)以聖靈為居所(V.22)
意思即被聖靈所充滿,(我們已有聖靈內住,但不等於被聖靈充滿) 聖靈充滿的一個特徵是聖潔,就是不做神所不喜悅的事。初期教會就發生不以聖靈為居所的事件,請大家打開使徒行傳五章1-16節。這對夫婦是被撒旦充滿,不是被聖靈充滿。充滿這個詞與聖靈充滿一樣,為什麼會這樣子呢?因為沽他們名釣譽,巴拿巴是全部奉獻,他們想擁有巴拿巴的讚譽,卻沒有這樣的真心。神的手下來,因為他不容許祂的教會不聖潔(我相信他們是得救的,但將來在神面前會感到羞恥),舊約利未記也記載類似的事情發生,亞倫的二個兒子(利未10章1-3節)被火燒死,因為他獻凡火,是神沒有吩咐的。可見神的聖潔要求,無論新約與舊約都是一樣。但如今教會,我們並沒有見神嚴厲的手下來,是何原因?是否神的聖潔程度降低,我想不是的,祂乃是寬容我們要我們悔改。將來有一天,我們在神面前所有的事奉,都要受到考驗(林前三章13-15節),我們的工程都要被經過火的焚燒,自己卻要得救,火代表煉淨,把一切的雜質都要燒盡。希伯來書說,我們要用虔誠敬畏主的心事奉上帝,因為我們的上帝乃是烈火。(來12:28-29)

(三)以基督為元首(V20:6-22)
這段經文有三次提到基督,以基督為房角石,靠他連絡得合適或靠他被建造。古時代建造房屋有房角石,一切的主牆、副牆建造都以房角石為準,這樣房子被建造得合乎原來的標準,建造教會,應一切以耶穌基督為標準,以為他為標準,教會建造就能合他的心意。我們來看一個教會不以基督為元首來建造是怎樣的教會,林前1:10-19節。這個教會分4派,基督派有何不對呢?因他排斥別的派別,門的徒問耶穌說:那人趕鬼醫病卻不跟從我們,耶穌說由著他們吧(路9:49-50)。如何能解決這問題呢﹕十字架,十字架拯救我們,我們要以十字架誇口,今日我們不以十字架誇口,我們就會變成世人是以自己的智慧誇口。昔日的猶太人,希利尼人誇口,是以自己為誇口,猶太人以要神蹟,希利尼人求智慧都是以自己為誇口。一個不合一的教會,無法以耶穌基督為元首,而且令主很傷心。南部有個真實故事。一位黑人的基督徒不能進白人的教會聚會。她是位姊妹,她站在一間白人的教會門前哭,忽然她聽見主的聲音說﹕女兒,不要哭。這個教會不但你進不去,連我也進不去。
所以,我們要建造聖殿,必須以上面三個方向為原則,才能討神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