祂使人夜間歌唱(伯35:9-10)

人生在世不如意的事十居八九。無論天災人禍,環境,身体疾病,或工作環境都可能帶給我們苦難和壓力。我們若不勝過這些苦難壓力,這些苦難或壓力就會把我們吃掉。前幾天建國中學一名學生,年僅十五歲,受不了不好成績的壓力,結果留下遺書給父母,跳樓身亡,令人悲痛萬分。然而神的兒女在苦難中可以投向上帝,不會被苦難吞吃,反而會在苦難的夜間裏有能力發出歌唱。為什麼會這樣呢?或者說如何能在夜間歌唱呢?有三個原因。

(一)神容許苦難臨到我們(伯2:10)
在苦難來臨時我們必須認知一件事實,這是神容許它臨到我們身上,我們不必去尋根究源,因為這是得不到答案,我們衹能抱著一個心去接受,也承認是上帝的許可苦難才臨到我們,祂沒有做錯事。聖經說﹕當洪水氾濫時,耶和華仍然坐著為王(詩29﹕10)。約伯是個好人(伯1:1)卻突然間二天之內遭受到家破人亡,遍体鱗傷,痛苦至極的光景。然而約伯的態度,衹有接受(伯2:10)和承認上帝沒有做錯事(伯1:21)。我們環看週圍,發現有不少類似伯約的事件發生。有一位長老,他的女兒芳年才25歲,長得漂亮,才華出眾,歌唱出色,突然患有血液狼瘡症,全身癱瘓,不醒人事,經一年治療,才開始學習恢復講話,她的生病帶給家人極度的傷心和壓力。有一位神學教授,他的兒子患有 ADD 症,需要化很多時間去照料他的兒子,黃存望牧師的兒女在24歲時得皮膚癌去世,自己幾年後也因惏吧癌去世,留下師母和家人。”人生下半場”的作者班福(Buddford)僅有一獨生子年25歲,這個兒子才華出眾,極愛耶穌,因一次游泳不幸去世,帶給他父母極大的悲痛。上述這些人或親人都是愛主愛人,為何如此遭遇,實在沒有答案。當神向約伯顯現時,神沒有給他受苦的答案,反而神給約伯更多的問題,使約伯難以回答。又像耶穌回答門徒有關瞎子的遭遇,耶穌說:”瞎子之所以瞎,不是因為他犯罪,也不是因為他的父母犯罪,乃是在他身上顯出神的耀來”(約9:1-3),神並沒有告訴我們苦難真正的根源從何而來(當然有些苦難的來源是顯而易見,例如:犯罪後所帶來的痛苦等)。我們衹能存著一個接受的態度,這是一個在苦難中最重要轉機,我們必須要把握,然後我們進入第二步的相信。

(二)神藉著苦難祝福我們(伯23:10)
神容許苦難臨到我們,但他不甘願使我們受苦,祂乃是藉著苦難來祝福我們。祂要磨練我們,使我們變成精金,”精金”的意思屬靈品格的純淨,祂藉著苦難使我們更聖潔,信心更堅定。祂試驗我們,動機是出於愛心(伯7:17-19)。神愛我們如同地上的母親對他所愛的兒女,目不轉睛的看住他,又如妻子盯著丈夫的看緊,恐怕他出亂子(自己的太太在吃飯時也看著自己,怕出洋相)。神要藉著苦難試練我們(詩6:10-12),使我們信心豐富,和達到全備(雅1:2-4)。約伯在經過苦難後,作出了這樣的結論: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見你,因此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自己(伯42:5)。約伯懊悔什麼呢?懊悔自以為義,懊悔自己埋怨上帝﹔約伯認為自己是個義人,為什麼還受苦呢?上帝一定弄錯。一個義人,神可以稱讚他,別人也可以稱讚他,但他自己不能稱讚自己。自己稱讚自己就落在自義的當中,這是神所不喜悅的。約伯在受苦前沒有察覺自己有這方面的軟弱,但等苦難來到時,這個軟弱就跳出來,他覺得自己那麼好,怎會遭遇這些苦難呢?所以當神特向他顯現時,他就作出上述的悔改,苦難後他的靈性更上一層樓。我的師母宗玲十年前患有重病,我們全家難以擔當,事隔十年後,我問師母說,經過這十年苦難,你得著什麼,她回答說,我變等更敬畏上帝。師母是個意志堅強,自吃其力的人,樣樣以為都靠自己可以克服,經過這場病後,她認識一切都是神的恩典,若不是神,樣樣自己都不能,不但如此,她愛世界的心也淡化,轉而渴慕屬靈的事物,讀聖經常有亮光,領會時有靈糧供應姐妹們。現在做個師母跟以前比起來,感到自然多了。

(三)神藉著苦難使我們誇勝(林後12:9-10)
神不但藉苦難練淨我們屬靈的品格,祂更應許我們在苦難中誇勝,在苦難中的誇勝意思是不受苦難的攤阻仍然能完成神在我們身上的托負。寇監督說過一句話﹕”有主在船上,我們便笑看風浪”,風浪仍在,我們可用微笑面對著它,我們仍然往前航行。有很多偉大的工作,都是由不健康的人去完成的。保羅在這段經文描寫基督的能力有三方面的彰顯﹕覆庇的能力,及時的能力,和完全的能力。神在我們危難時用他的能力蔭庇保護著我們,四周把我們包圍著,前者有如庇麻樹幫助約拿遮蔭,免受烈日晒頭之苦,後者有如以利沙的四周隱藏的火車火馬,讓敵軍不能傷害以利沙,又如天使保護羅得使所多瑪的人無法摸到門口。及時的能力表達我們力不能勝時,上帝及時來幫助。西頓的撒勒法的寡婦衹剩下最後一餐,以利亞就來了。約書亞沒有能力使時間延長去打敗仇敵,神便命日頭,月亮都停住,使約書亞有時間完全消滅亞摩利亞人。完全的能力是基督復活的能力,是使無變為有,使軟弱如死人卻活過來的能力。有了這三種能力,我們便能在痛苦中誇勝,完成神在我們身上的託付。六家的成立和教堂的建造,都在說明一件事,在人是不能,在神凡事都能。我深感自己無能無力帶領教會。當教堂買成後我有個感受如同老僕人西面:如今可以照你的話釋放僕人安然去世,因為我已眼見你的救恩(路2:29-30)。過去十多年的事奉,讓我經歷神的能力並分享祂的榮耀,現今祂要把更多的事工托負在我身上。祂使我經歷在軟弱中靠基督的能力誇勝。弟兄姊妹,在事奉上遇有重擔難處,不用灰心、懼怕,神會使我們靠基督的能力誇勝(林後2:14),真理堂的見証。

有了這三方面的認識,我們便在苦難中不怨天尤人,自暴自棄,反而能夠在夜間唱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