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主作證(約1:19-34)

這15節的聖經記載了施洗約翰為耶穌所作的見證。我們從這段經文裏可以學習施洗約翰如何為耶穌作見證。首先我們必須認識所見證的主耶穌,祂是誰呢?這段經文告訴我們有關耶穌三件事﹕

1. 耶穌是基督(v.26)
猶太人從耶路撒冷差祭司和利未人來查問施洗約翰的身份,這些猶太 人顯然就是當時猶太教的領袖,他們密切注意基督的出現。當時施洗約翰的 名聲(由於許多人往曠野聽他講道並受洗),不得不讓那些宗教的領袖懷疑 他是基督,約翰不但吸引群眾,並且替人施洗。施洗的工作應該是屬乎祭司 和耶路撒冷宗教界領袖的事情,因為當時施洗是替外邦人悔改轉向猶太教的 歸順禮節。施洗約翰竟然自己起來替人施洗,而且是替猶太人施洗。這件事 實在令猶太宗教界的領袖們既驚奇又懷疑,所以他們懷疑約翰一定是基督。 施洗約翰一連三次否認自己是他們所懷疑認為的身份。他卻指出自己是基督 的先鋒,並且告訴他們說,耶穌就是基督,現在就在他們中間。不過施洗約 翰沒有直接明明指出耶穌來,我們不知道什麼原因為何施洗約翰沒有明明指 出耶穌來。但他很肯定的對他們說,基督已經站在你們中間了(v.26)。耶 穌是基督,基督是誰呢? 基督是當時以色列人所期待的民族救星,祂要來 復興整個以色列的民族,成為以色列的政治、軍事、宗教的偉大君王。他們 所期待的基督與 神所差遣的基督有所不同, 神所差遣的基督是一位受苦 的神僕,傳 神的信息,最後為贖罪被釘在十字架上的人類救主。基督成為 榮耀的君王的職分到祂再來時才會實現。基督是一個最榮耀的職分,基督的 原意是受膏者,只有三種人才可以受膏﹕君王、祭司、先知。耶穌集三種職 分於一身,祂是君王,祂不但要管理統治以色列、萬國、整個宇宙,祂也要 管理我們的一生。祂是祭司,在 神面前替人贖罪,祂是長遠活著替我們的 信心代求。祂是先知,在人面前代表 神說話,祂將 神的啟示說得最完備 (來一﹕1),使我們明白 神的旨意。所以基督對我們來說,祂能管理我們 一生,祂使我們信心堅定,祂使我們明白 神的心意,祂真是我們每個人的 救主。

2. 耶穌是 神的兒子(v.33-34)
施洗約翰看見聖靈仿佛佛鴿子降在耶穌身上,就證明耶穌是 神的兒 子,而且耶穌將要用聖靈給我們施洗,耶穌是 神的兒子是表明耶穌的本質 跟平常人不一樣,祂是 神,祂是與父神同存、同位同質、祂是真神又是真 人。祂是神人兩質的結合體。祂用聖靈給我們施洗的意思是把聖靈賜給信祂 的人,使我們得著一個新的生命,這個生命是 神的生命,何等寶貴!

3. 耶穌是 神的羔羊(v.29)
耶穌成為上帝的羔羊,這是祂來到世上的使命,以色列人對羔羊並不 陌生。亞伯拉罕獻羊羔,逾越節的羔羊,祭司每日的獻羔羊,贖罪日獻羔 羊,這些羔羊都是預表性,只有耶穌才是上帝所要的羔羊,因為耶穌是無罪 能代替我們的罪孽。29節裏說『除去』世人罪孽的是指兩方面﹕一方面是 指除去罪的刑罰,因為耶穌已承受了我們罪的刑罰。第二方面是指除去罪的 影響力,使我們不再受罪的轄制(羅6:6),耶穌為我們成為上帝的羔羊, 完全是因為愛我們的緣故,祂不願我們受罪的刑罰,又使我們脫離罪的轄 制,祂要赦免我們的罪,賜我們赦罪的平安。

施洗約翰指出耶穌是基督,祂將 神完整的指示賜給我們,堅固我們信靠祂的心,並能帶領我們一生。他又作見證說耶穌是 神的兒子,祂會將聖靈賜給我們,使我們得著 神的生命,最後他說耶穌是上帝的羔羊,為我們捨身贖罪,這不但是施洗約翰為耶穌作見證的內容,也是我們見證耶穌的內容。那麼施洗約翰如何見證這麼寶貴的一位耶穌呢? 他有三方面是要我們效法的﹕

1. 顯明耶穌(v.31)
施洗約翰一生的工作是顯明耶穌,他替耶穌鋪路,介紹耶穌是上帝的 羔羊為人贖罪。我們雖然不是全職的傳道人,但應在我們的工作崗位上是顯 明耶穌,將祂的捨身贖罪的大愛向我們在工作崗位周圍的人表達除了。有些 基督徒的老師把基督的愛藉身體力行和言語的見證,使許多他周圍的學生認 識耶穌。

2. 分享耶穌(v.32-34)
這裏有三次提到『看見』,施洗約翰看見了 神的作為,然後為耶穌 作見證,我們同樣地將所經歷的 神的作為與他人分享,使人認識耶穌不但 是人,也是 神的兒子。許多人信耶穌,因為聽了見證,這些見證就是 神的 作為在我們身上。

3. 高舉耶穌(v.28)
解鞋帶是古代奴僕服侍主人的工作,約翰感到自己作耶穌的奴僕都不 如,他把耶穌放在極高的位置。他的一生就是這樣高舉基督。我們要見證基 督,非要高舉耶穌不可。我們凡事讓別人看見耶穌的主權在我們身上彰顯, 這樣作自然別人就會被吸引歸向耶穌,因我們整個人像耶穌,人們看見了我 們,就看見了耶穌。

這三方面是主耶穌的先鋒施洗約翰為耶穌所作的工作,他一生顯明耶穌,分享耶穌,高舉耶穌,以致耶穌稱讚他,同時代的人也稱讚他,說他是為光(耶穌)作見證。我們今天要成為耶穌的見證人,也應從這三方面去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