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帶給我好消息 (約2﹕12-25)

這13節聖經是講到耶穌潔淨聖殿。耶穌一共潔淨聖殿兩次﹐這是頭一次﹐第二次是在棕樹節以後(太21﹕1-17) 。潔淨聖殿給我們看到耶穌有不同的個性。2章1至11節所描寫的主耶穌是滿足人的需要﹐解決人的困難。這裡卻看見祂指出人的過失﹐責備人的罪惡。為什麼作者把主耶穌兩種不同的個性在同一章內表現出來呢﹖我想作者有意思表達主耶穌在世上所作的是充滿了恩典和真理(約1﹕14) 。祂使水變酒﹐就是表現出祂的恩典﹐祂潔淨聖殿就是表現出祂的真理。祂不能容忍罪惡﹐祂責備人的罪惡。但感謝主﹐祂不只停留在責備人的過失﹐罪惡﹐祂卻是愛罪人﹐愛犯過錯的人。19至22節就表達祂愛罪人的恩典。祂不但責備人的罪惡﹐更提供了解決罪人困境的方法。祂赦免人的罪﹐賜人新的生命﹐使人能不再犯罪惹祂發怒。這是耶穌帶給我們犯罪的人的好消息。在23-25節裡﹐耶穌期待我們相信祂﹐接受祂的恩典﹐真心的相信祂﹐使我們的生命變得更豐盛。
我們現在來仔細看這段經文告訴我們的真理。

一﹑耶穌不喜歡我犯罪(V.13-17)
逾越節是猶太人的大節日﹐他們為了記念神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而舉行的節日。當以色列人寄居埃及為奴的時候﹐神派天使擊殺埃及所有的長子和頭生的牲畜﹐但祂告訴以色列人要殺一只羊羔﹐並且把羊羔的血塗在門框上﹐這樣滅命的天使便越過這家不殺長子和頭生的牲畜。以色列人為了記念這件事﹐便在每年的正月十四日訂為逾越節﹐記念神拯救之恩。根據歷史學家的發現﹐當年的逾越節起碼有兩百萬人﹐以色列人從四面八方來耶路撒冷守節。他們一面感恩﹐一面獻祭敬拜神。所以他們要獻牛羊鴿子﹐又奉獻金錢。聖殿前的牛羊是為了獻祭﹐兌換銀錢是為了奉獻。
本來這些服務都是為了方便朝聖者而設﹐是件好事﹐但是為什麼主耶穌很憤怒呢﹖有兩個原因﹐第一他們不應該把這些服務放在聖殿前﹐這樣會把聖殿變成市場。聖殿是供人禱告和敬拜神的地方﹐不是吵吵鬧鬧的地方。第二他們賣牛羊和獻祭的牲畜﹐並兌換銀錢﹐完全是做生意的手法﹐從中獲利﹐把東西價錢抬高﹐並且指定在這裡買的牲畜才合乎獻祭的規矩﹐所以耶穌責備他們把聖殿變成賊窩。耶穌不但因為我們犯錯違背了神的心意而生氣﹐祂更因我們的罪而造成人家的傷害而憤怒。這些神的子民從四面八方來朝聖﹐未想到為獻祭而破財﹐被這些商人大賺特賺﹐難怪耶穌憤怒。
最近加州Santee的一所高中發生槍殺案﹐一名十五歲的高中男生竟然開槍殺死二個同學﹐並且傷了十多人。我看了這件事的前因後果﹐我有兩種情緒湧上心頭。一種情緒我很想哭﹐為了這個青少年而哭﹐並不是因為他可能被判終身監禁而哭﹐乃是因為看見他沒有人愛而哭。另一種情緒我感到非常憤怒﹐我憤怒他的父母離婚後﹐這個孩子得不到任何的愛。他母親從不關心他﹐以至他沒有母親的形像在他心裡﹐他叫別人的母親為自己的母親。父親與他住在一個Apartment裡﹐每天忙於工作﹐很少照顧他。他的週末就是啤酒並在電視面前度過。他與不良少年為伍﹐吸毒。更糟糕的是他在學校被人嘲笑﹐(因為個子長得瘦) ﹐所以他心裡充滿了不滿﹐憤怒﹐最後招致如此下場。誰的過失﹖這是罪帶來的結果。人對罪尚且憤怒﹐何況神呢﹖猶太人利用敬拜神而謀利﹐(操縱這些商人是大祭司該亞法) ﹐他等於“神掍” ﹐所以令耶穌發怒。
今天我們也可能會跟猶太人同走一條路﹐利用事奉神為得利的門路。如果教會來了兩個人﹐一個是有錢的﹐另一個是窮苦的﹐我們只照顧那個有錢的﹐忽略那個窮的﹐認為那個窮的不會對教會有什麼幫助和奉獻﹐這樣我們就像猶太人人一樣﹐惹耶穌發怒。另外我們的動機可能是純正的﹐但方法不對﹐也會惹神忿怒。這些猶太人把所賺來的錢可能奉獻給聖殿之用﹐使神的家有糧﹐倉庫滿盈(相傳聖殿裡藏了不少金庫) ﹐這個動機是對的﹐但是得財的方法不對﹐因為利用高價使人損失。曾有會友建議教會去買樂透獎﹐中了後不但可以有錢建堂﹐剩餘的也可以奉獻給別的教會。這個作法是不討神喜悅的。因不按正道(貪心) 而得的財﹐神不悅納。

二﹑耶穌肯解決我的罪(V.18-22)
我們像猶太人一樣﹐常常犯罪惹神忿怒﹐但神卻是愛我們這些犯罪的人。祂在這種烈怒下﹐對猶太人發出慈愛之聲﹐祂提供了解決罪的方法﹐祂要赦免他們的罪﹐並且賜給他們新的生命﹐使他們可以不再犯罪﹐惹神忿怒。祂的解決方法就在19至22節裡。我們先看第18節﹐猶太人(相信是殿裡的領袖們) 對耶穌的潔淨聖殿終於打破沉默。他們對耶穌所為﹐一定聯想到瑪拉基書3﹕1-2“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進入他的殿……他來的日子誰能當得起呢……因為祂如煉金之人的火﹐如漂布之人的鹼……” 這裡所預言的彌賽亞就是耶穌。不但這樣﹐耶穌潔淨聖殿時稱神是他的父﹐只有彌賽亞才會這樣的稱呼。
無奈猶太人不信耶穌﹐拒絕耶穌﹐所以對祂發出不信的挑戰﹕要耶穌再顯一個神跡來證明祂是彌賽亞。如果我是耶穌﹐我一定勃然大怒﹐嚴厲的斥責他們﹕你們這班人簡直豈有此理﹐你們給我滾出聖殿﹗但耶穌沒有這樣做﹐反而祂很溫柔耐心的跟他們說﹕你們要神跡嗎﹖好吧﹗你們把我殺了﹐我會第三日從死裡復活。這個神跡是為了你們﹐是為你們罪得赦免﹐免去上帝對罪的忿怒和刑罰﹐並且將一個復活的生命賜給你﹐使你可以不再犯罪。當然耶穌講這件事是用個比喻對他們說﹐他們是不明白﹐甚至門徒也不明白。到耶穌從死裡復活後﹐祂的門徒才明白祂講的比喻。但這個比喻的目的﹐是為了愛這班猶太的罪人﹐也是為我們犯罪的人。
耶穌以自己的身體為殿﹐是表明我們今天信耶穌的人也是神的殿。因為神賜聖靈在信主的人裡面﹐使我們成為神的聖殿。有了聖靈﹐我們就可以拒惡有能﹑行善有力﹐因為能力來自聖靈﹐這是何等奇妙!耶穌將復活的生命賜給我們﹐使我們可以不犯罪﹐就是因為聖靈內住在我們裡面。感謝讚美主! 讀到這裡﹐我們不能不敬拜我們的主﹐祂恨罪惡卻愛罪人﹐祂的愛何等長闊高深﹐令人難以想像。我們記得福音書到最後描寫耶穌受審﹐被釘受辱罵﹐那些人控告祂呢﹖那些人譏笑祂呢﹖就是這些猶太人。他們說﹕“這個人曾說我能拆毀上帝的殿﹐三日又建造起來”(太26﹕61) 。又說﹕“你這拆毀聖殿﹐三日又建造起來的﹐可以救自己罷……”(太27﹕41) 。他們控告耶穌﹐譏笑耶穌﹐甚至把耶穌的話都改了。耶穌說﹕“你們拆毀” ﹐他們說﹕“你(指主耶穌) 拆毀” 。耶穌在這種被罪人頂撞下卻默然的忍受﹐並且為他們禱告﹕“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 。是否他們對自己所作的惡行他們不知道呢﹖我相信不是的。主耶穌在這個禱告上讓我們看見祂愛罪人的心腸。祂找個理由來接納罪人﹐赦免罪人﹐給我們新的盼望﹐希望我們有一天明白並接受祂在加略山的大愛。這是何等奇妙的愛!

三﹑耶穌要我真心的信祂(V.23-25)
約翰福音的目的是叫我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我們信了祂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約20﹕31) 。作者在記載耶穌潔淨了聖殿後特別記載23-25節。他有何用意呢﹖我個人認為是要我們真心的信祂﹐不要像猶太人存著不純正的動機去信祂。我們來看這幾節聖經。這兩節聖經講一件似乎很矛盾的事。“有許多人……信了祂的名﹐耶穌卻不將自己交託(相信) 他們” 。這裡說到人們信耶穌﹐耶穌卻不信他們。這似乎是很矛盾的描寫。這裡究竟是什麼意思呢﹖這裡的意思是耶穌不接納他們的“相信” 。因為他們的信耶穌和耶穌所期待的“相信” 有所不同。在這兩節聖經裡﹐我們沒法知道他們的信耶穌是怎樣的信法﹐但在約翰福音第六章我們知道有些人信耶穌並不是耶穌所悅納的。
在第六章裡記述耶穌用五餅二魚行了個大神蹟﹐使五千人吃飽﹐群眾便相信耶穌。但他們的相信耶穌是“因餅得飽” ﹐並不是相信耶穌是生命的糧。他們相信耶穌是盼望耶穌能解決他們生活吃喝的問題﹐並不是與耶穌聯合﹐讓耶穌成為他們生命主宰的“相信”﹐得著屬靈的永遠生命的相信。猶太人信的耶穌是“地上的糧” ﹐“物質的糧” 。耶穌要我們相信祂是“天上的糧” 和“生命的糧” 。另一方面耶穌要我們相信祂﹐在態度上是死心塌地的相信祂﹐至死忠心的相信祂﹐不是半信半疑﹐半途而廢的相信祂。耶穌要一班人來跟從祂﹐到一個地步﹐願意為祂付上生命的代價。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一位德國的牧師潘霍華曾經說過類似這樣的一句話﹕當基督呼召一個人跟從祂時﹐是呼召他來要為祂而死。他自己勇敢站起來反對他國家的元首希特勒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因為這個戰爭是與聖經的真理不合。因他的反對﹐自己便遭受監禁﹐最後被判死刑。主耶穌為何要我們相信祂到為祂付上生命的代價呢﹖原因祂不要我們自私自利﹐自己得著基督的生命便夠﹐祂要用我們﹐使我們為祂作見證﹐用我們使別人得著基督的生命。我們成為別人的祝福﹐我們便活出了一個豐盛的人生。潘霍華死後﹐他在獄中所寫的書信﹐對許多信徒的靈命發出極大的火花。潘霍華的真心相信﹐帶給別人祝福﹐他自己也活出了一個豐盛的人生。這種信心就是耶穌所期待我們的。所以耶穌要我們真心相信祂﹐不但在內容方面要相信﹐在態度方面也要認真,惟有這樣﹐我們的人生才會成為別人的祝福﹐我們的生命才變得更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