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時機(約7:1-10)

善用時機
(約7:1-10)

這十節聖經的中心主題是善用時機,,什麼是善用時機呢?在人生某個時刻,作做應該做的事,或在某個時刻對週圍所發生的事情作出一個正確的回應。用聖經的言語來說,在某個時刻,作出合乎神的旨意的回應或決定,這叫做善用時機。主耶穌在這段經文裏,做了三件事,是善用時機,成為我們的榜樣。

(一)犧牲有時(V.1)
“這事” 是指約翰福音第五章裏,耶穌把一個病了38年的病人醫好了,卻遭受法利賽人的逼迫和殺害(因為他犯了安息日並且自稱與神平等)。所以耶穌不願在猶太(耶路撒冷)遊行,他留在加利利到處傳道。這裏給我們看見,我們不要作無謂的犧牲,無謂的擺上,假如那個地方不是神要我們去的地方。以色列人擅自上迦南攻取那地,作了無謂的犧牲,因為神沒有應許與他們同在(他們要在曠野漂流四十年才能再進去,他們十個探子報惡訊謂城牆和人都高大,神就發怒不容許他們進去,要再等四十年,他們聽了便後悔,又要上去)。不但前面有危險,神告訴我們不要去,有時前面沒有危險,神也禁止我們不要前往,我們都應當順服。聖靈禁止保羅在亞西亞和庇推尼傳道,看起來很不合理,後來我們卻發現,神在第三次旅行佈道時神才把亞西亞的工場給保羅他打開了,他在那裏化了三年的時間叫所有在亞西亞的人都聽聞福音。並且在此地他建立了以弗所教會。庇推尼這個個地方我們發現是留給彼得去的傳道工場。在彼得前書的問安語裏,我們就看見彼得曾在那裏傳福音,建立教會。幾年前有間很大的教會裏有個團契請我去佈道,我去看見有人信主,負責人很興奮,盼望我每個月一次到他們那裏佈道,不但如此,這個教會裏有很多團契也有這樣的要求,如此算來,每個月去四次那裏佈道,雖然辛苦,但很值得,我認為這是神給我傳道的門。為此事我向徐牧師張牧師請教,問他們的意見,我好不好去。他們的回應說:你不能去。為什麼呢?我說,救人靈魂不是件好事嗎?他們說,我的崗位是在第六家,不適宜外跑。我便順服他們,我相信這是父神的旨意,因為他們是負責帶領我的。所以我們要洞察神的旨意才去努力工作,不作無謂的犧牲或擺上。

(二)顯明有時(V.4)
上帝有一定的時候,讓我們顯明自己的身份和地位,這個時候是為了神的計劃,不是為了榮耀自己的目的。主的弟弟們所講話是從人的角度出發,他們帶著輕視不信的態度給耶穌建議。住棚節是個大節日,在耶路撒冷過節的人最多,耶穌應該在這個大埸面顯耀他的身份,好叫他名聲大噪吸引更多人來跟從他,這是主弟弟們的想法。主耶穌卻拒絕了。主耶穌說他的時機還沒有到。我們知道他顯明自己的身份是在他上十字架的時候,和在他騎驢子進耶路撒冷城的時刻。他騎驢子進耶路撒冷的時候令合城的人都轟動了,他這個舉動應驗了先知書所說的:”要對錫安的居民說,看哪你的王來到這裏,是溫柔的,又騎著驢,就是區騎著驢駒子。”(太21:5) 他死在十字架時候,驚天動地,以致十字架下的百夫長說,”這真神的兒子”(太27:54)。這二個情景才是主顯明他的時候。當猶大帶著兵丁來捉拿耶穌,他們因為天黑難以辨認,找不到耶穌,在這個時候耶穌挺身而出對他們說,你們要找誰?他們說要找耶穌,他說,我就是(太18:4-5)。雖然危險,耶穌卻顯明自己的身份,因為他知道自己定必要上十字架背負世人的罪孽,他自己必定要受人捉拿凌辱。
顯明另有一個意思是 “高升” 的意思,當神使我們高升的時候,為了他的榮耀,不要放過這個機會。我在大學一年級時班上組織一個社團,為了彼此幫助,功課上互相切磋,他們要選我做社長,我感覺到莫名其妙,為什麼要選我呢?我身體那麼弱,又不是成績很好,所以我後來堅決反對。反對後他們便選了別人做社長。但是有一個擁護我的人說:”我們選你,是個很希望一個基督徒來領導我們。” 我為了這句話,心裏非常難過。我把一個為主作見証傳福音的大好機會丟掉了。神顯明我,目的是給我機會服侍同學們,藉著服侍同學們顯明基督的愛,有機會為主作証向他們傳福音。我們中有一個同工在最近的一個公開場合裏,神 “顯明” 她,她卻沒有把握機會,為主作見証 (SARS籌款的聚會裏,她被邀請上台講話,她可以藉此機會讓捐款得到更多,並且藉此機會傳揚福音:人生多麼脆弱,需要永恆大能的救主),她拒絕了這個機會,因為周圍的人都是很多要人,她上去,恐怕惹人疾忌,遭人非議,後來她感到很後悔。以斯帖王后在她的民族最危難的當頭,冒死向王進言顯明她自己的身份,以致全民得著拯救。

(三)作工有時(V.10)
耶穌後來又上去,是不是他出爾反爾呢?不是的,他上去是暗去的,不是明去。他的弟弟要求他明去,他說:他的時候還沒有滿,所以不會明去。既然猶太人要殺他,為什麼他又要去上呢?我們在這裏看見他把握時機(住棚節是個大節日)去教訓猶太人,他在節期的末日講了一篇關於聖靈降臨的道,這篇信息非常寶貴(約7:37-39)。在猶太人敵對他的時刻裏,神卻保守了他(約7:30)。主耶穌講過一句話:趁著白晝作工,黑夜將到,無人能作工(約9:4)。他講出機會的重要性,機會過去,不再復有,只要是神的旨意,就要把握機會,不要怕危險,神會保守。我自己也經歷神的保守,在艱難的時刻裏,帶領一個同工往東南亞培訓,後來那個同工回來,帶動了別的同工前往,到現今有近乎10個同工前往培訓,日後神可能會更大的祝福,使這工作大大的展開。時間是神給每個人的,非常有限,我們善用時機,便蒙神永遠記念。約翰說:”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壹書1:17)”。世上許多偉人,如拿破崙,亞歷山大帝,毛澤東,他們在世上轟轟烈烈,造出一番偉大的事業,死後可以說永垂不朽,但在神的眼光中,他們都要成為過去,因為有天這個地球都會被火焚節燒,所有偉人都會被人忘遺,所有偉大的人類成就,都被毀滅,成為灰燼,惟獨遵行神的旨意,永遠永存。誰是遵行神的旨意的人呢?一定是神的兒女,是你,是我。我們要遵行神的旨意嗎?要的話,我們所作的就會永遠長存,蒙神記念。既然這樣,弟兄姊妹,我們對時間就應當謹慎來應用,要用在神的旨意裏。我們需要智慧來用我們的時間,有智慧才能明白神的旨意,如何明白神的旨意呢?要從神的話,要禱告,所以摩西說:求你指教我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得著智慧的心。詩人說:敬畏耶和華的,是智慧的開端,保羅說:”..不住的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去行事為人,這樣我們便在這一生中沒有白度光蔭,卻是善用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