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胜过黑暗 (约11:45-57)

这段经文是紧接着11章1-44节,可以分成二个小段。第一小段是45-53;第二小段是54-57。这二个小段都有一个意义相同的对比:就是信与不信;和跟随与拒绝(捉拿)。这12节的经文是描写耶稣行完了使死人复活的神迹后,人们有两种不同的反应:一个是相信耶稣,另一个是不信耶稣。不但如此,这段经文还包含有一个黑暗与光明争战的图画,并且带出一个光明战胜黑暗的事实。约翰福音的作者用光或光明来描写耶稣基督,从福音书开始就提到光,作者起码提到六次“光”。耶稣在八章12节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光明与黑暗不是指物质世界的光与黑暗,乃是指属灵的光明与黑暗。黑暗是负面的,不但指道德上的黑暗,从圣经的观点来看,黑暗是指没有正确的方向,就是落在黑暗里。我们的人生不管是道德, 甚至夫妻的关系,子女的教养,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宇宙观或态度方面,如果没有正确的方向,我们就会落在黑暗里。耶稣是我们认识一切事物的正确方向,跟着他,就能从黑暗里出来。
(一) 黑暗的事实
在约翰福音第九章记载耶稣使一个瞎子得以看见,他行了这个神迹不但使瞎子的肉眼得以看见,并且瞎子的心灵也开启,使他看见耶稣是神的儿子,使瞎子得着属灵生命的光。耶稣行这个神迹前,他说了一句话:趁着白日,我们必须作那差我来者的工,黑夜将到,就无人能作工了。我在世上的时候,是世上的光(约9:4-5)。很显然耶稣行这个神迹的目的,是要把瞎子带进属灵的光明里。耶稣行完了这个神迹后,法利赛人却不肯信耶稣,而且把开了眼的瞎子赶出会堂。耶稣说,他们是瞎眼的,在黑暗里却不接受光。他们在哪种黑暗里呢?是在态度的黑暗里,他们没有正确的态度,对耶稣的看法有偏见,自以为义。耶稣在安息日医好瞎子的眼,本应欢喜快乐,但犹太人却拒绝他,因为他犯了安息日。犹太人在安息日里遇到牲畜掉在坑里,都可以把它拉起来,免得牲畜受伤或死亡,何况有需要或有病的人,岂不是要帮助他么!现今他们亲眼见到耶稣医好生来瞎眼的乞丐,他们竟然把他赶出会堂,而且逼迫耶稣,认为耶稣不是从神来的。这种态度是不正确、不公平,就是过失,就是在黑暗里。
第十一章耶稣行了一个使人从死里复活的神迹,他行这个神迹目的是使人知道他是复活之光。“人在白日走路,就不至于跌倒,因为看见这世上的光。若在黑暗里走路,就必跌倒,因为他没有光”(约11:9-10)。什么是耶稣的光呢?他说:“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约11:25)。这就是复活之光。犹太人和马大、马利亚为拉撒路死了哭得很伤心,他们认为人死了百了,现在马上不可能复活,以后无法再见到拉撒路,所以他们非常悲恸。他们在人生死亡事情上,看法是黑暗的,耶稣却让他们看见他是复活之光,死亡不是结束,不是不能改变的黑暗,可以复活。只要相信耶稣,必定复活。
黑暗的事实,充满在世上。不但在耶稣的时代,也在现今的世代,上个星期我发现了两个黑暗的事实。第一是以前的副总统Al Gore与他的夫人离婚,两人结婚相爱已有40年之久,现今竟然离婚,令人惋惜。离婚的原因是因为夫妻二人过去不经常在一起,各忙各的,以致彼此觉得不需要婚姻关系。他们落在婚姻的黑暗里,婚姻有一个特质,就是2人要成为一体这般亲密,经常分开就被试探所乘,这个试探就是不再需要对方,落在黑暗里。另一个黑暗的事实是富士康的员工有12位跳楼自杀,震惊全球。当11位跳楼自杀时,富士康的总裁郭台铭亲到深圳现场视察,并且不惜花重价在员工宿舍建立三层网:天网、地网还有隐形网。天网就是宿舍大楼的天台四围高筑铁丝网,让员工无法跳楼自杀。地网是在宿舍离地面3、4层周围把铁丝网从建筑物往外伸,防止跳楼者从高处跳下地面时可以被网接住。隐形网就是用辅导团队给与员工开导(其中包括2名牧者,感谢主)防止跳楼的念头。为什么员工要跳楼呢?有人说,因为工作压力大;有人说因为民工的子弟不习惯工业城市的工作方式,这些都是表面的原因,真正的原因是在价值观的黑暗里,他们缺乏了人生的正确价值观。耶稣说:“人若赚得全世界,却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取生命呢”(太16:26)?耶稣说人若以金钱为他生命价值观,这个黑暗是何等大呢(太6:19-23)。富士康把他的工厂对外开放让记者来参观,记者发现他的工厂工作效率奇高,上面有命令,下面一定贯彻到底。员工在那里工作,谈话的内容除了工作不可以谈到其它的事情。工作环境内,充满了各种提高工作效率的口号、标语,这样的设计让员工全神贯注的工作,如果员工也在努力工作,获取更多的金钱去加班作为报酬,这种动力势必造成员工身心疲惫,成为工作狂,压力累积,不能承受,只有跳楼自杀来解决。在美国的公司,偶然也有类似的因承受不了工作压力而自杀的事件。耶稣要我们的心放在天上的财宝,才会脱离财宝在地上的价值观的黑暗。
(二)光明的得胜
环顾我们的周围,实在使人心中忧愁,似乎黑暗笼罩大地,像金融风暴,是典型的人心贪婪的黑暗。影响着每个人,然而光明始终会得胜。我们刚才所读的圣经,真是黑暗到了顶点(约11:49-50)一个身为全国最高的宗教领袖,本应是道德水准最高,他竟然要建议把一个圣洁的神仆置于死地。他的动机并不是为了他的百姓(其实当时他们犹太人已经成为罗马人的奴隶,耶稣的出现应该带来国家的转机与希望),乃是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耶稣的出现,所有的百姓都跟随他,大祭司和整个宗教的领导地位都受到动摇,所以他们忌妒耶稣, 非把他治死不可。然而我们看见奇妙的事情却发生了(约11:51-52)大祭司的狠毒计谋却成就了上帝的救赎计划,让我们的主成为人类的救赎主,使千万人得着拯救。这岂不是上帝能使恶变成善吗?上帝就是光,在他那里,毫无黑暗,而且光一定胜过黑暗。约翰1章5节在另一个翻译是这样说:光照在黑暗里,黑暗不能胜过光。
在世界里有时黑暗好像得胜,有时光明好像得胜,黑暗与光明争战,各有胜负,难以分明,就像古代圣人奥古斯丁信主前所接受的宗教信仰一样。奥古斯丁相信善恶二元论,光明与黑暗常在那里争战,胜败参半。但神开恩怜悯他,当他晚上看见天上的星星的时候,他就想起这个宇宙之浩大,却是井井有条,毫不混乱。他就明白一个真理:善胜过恶,光明胜过黑暗。黑暗与罪恶的得胜仍旧暂时,他们终究必被光明吞灭,不然的话,宇宙定必出现零乱的现象,不会井井有条。在人类的历史,常见这个真理。最近,二十年前的民运总指挥柴玲归主,说出了光明胜过黑暗的真理。在文革期间,所有的宗教都被打倒成为牛鬼蛇神的迷信。中国真正代表无神的政权,没有光的政权(因为神就是光,无神就是无光)黑暗到达最深。圣经被烧毁,信徒传道被监禁逼迫,信仰几乎消灭,然而改革开放后,发现中国大陆信主以来的人数是空前的。美国的基督徒说,他们要学习中文,因为将来天国的子民,大部分都是中国人讲国语的。柴玲是信奉共产党的家庭出身的,她忠党爱国,民运失败经历艰辛之苦,到今日能接受耶稣为主,乃是这位真光的照耀和指引的结果。
(三)你我的选择
光明既然一定胜过黑暗,然而人的责任是什么,我们一定要作出一个选择,这个选择就是离弃黑暗,愿意靠近光明,那样才会走在光明里,经历光明的胜利。像那些看了拉撒路从死里复活后的犹太人,去相信耶稣,不要像那些明明看见神迹,却不肯信,反而去告诉讨厌耶稣的人,使自己落在更深的黑暗里。经历光明的得胜往往是一个选择,作出决定的时候,是个不容易的事,但一定作出决定,光明一定进到我们的生命,使我们成为光明之子。上个周末,我和师母去参加一个“恩爱的夫妻营会”,这个营会是三天两夜,也要花一笔报名费,我们去营会前都有些争执,因为这个营会对我们的作用似乎不大。蒙神恩典结婚已近三十年,婚姻生活可以说在神的恩典下相当美满,我们还要去学习吗?但有两个原因促使我们作出这个去的决定。在营会里我们一定会有所学习,不但如此,我们要学习如何把信息带回来,将所学的传授给年轻的夫妇。这是我们去的动机。果然不出所料,这两个目标都达到。会中有一个项目“垃圾清除”使我们夫妇二人更能把心中对对方的不满和积怨有技巧的,成功地表达出来,让对方完全接纳饶恕。这个技巧使我们夫妇二人从百分之九十的透明度增加到百分之百。何等舒服,愉快!我们所学到的技巧是可以传递给弟兄姊妹的。
在会中一共有十二对夫妇参加,其中五对是丈夫没有信主的。到最后一次的聚会,这五位位信主的丈夫都受圣灵的感动而信主。其中有一个决志信主的丈夫说,太太劝他来这个营会已有三年了,这年终于决定来参加,没有想到这个营会带给他光明的照耀,使他认识夫妇在一起是可以遇着一个愉快成功的人生,因为夫妻两个人都是各有缺点的人,二人在一起可以互补,可以彼此帮助过相爱的生活。参加过这个营会的有人形容这个营会对她与丈夫的益处,用一幅图画来表达:参加前,她说她和丈夫的婚姻关系好像已经到了像马跑到悬崖旁边,整要冲下去无可挽救的地步,但去了这次营会,就好像这匹快要冲下悬崖的马匹回头一看,看到有一片青草地,可以在那里躺卧、休息和享受。这匹马就回头,不再冲下去了。她的婚姻从此以后看见曙光,渐渐走向光明,脱离黑暗。
我们要进入光明吗?我们的人生在很多的领域都可能在黑暗里,我们是否愿意进入光明呢?选择在乎我们,只要肯把心户打开,让光明进来时,黑暗马上就会被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