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旨意 (詩37:4;箴3:5-6)

神的旨意
(詩37:4;箴3:5-6)

上次講到善用時機,在某個時刻,做神要我們做的事,叫做善用時機,或說在神的時間裏,做神要我們做的事,叫做善用時機。神的時間與神的旨意是不同的。例如兩個人知道神使他們配合結婚,這是神的旨意。什麼時候呢?這是講到神的時間。在神安排的時刻裏,完成婚禮,這是最美的事。今天我們要講到神的旨意。我們常誤會旨意很難明白,其實不是,神的旨意我們應該很容易明白的。就如作父親的,很願意他的孩子明白他的心意一樣,做父親的不會故意把自己的心意隱藏起來,不讓孩子們去明白,讓他去胡亂猜想。在聖經裏清楚的記載著很多神的旨意,包括正面反面都有。例如我們要得救,要被聖靈充滿,要常常喜樂,凡事謝恩,不住禱告,要為義受逼迫,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等。這都是正面的旨意。不可殺人,恨人,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証,不可犯罪等,這都是反面的旨意。除了聖經很清楚的記載可以和不可以做的事情外,有些事情例如跳舞,喝酒看電影等,聖經並沒有明文記載,那麼我怎麼樣知道神的旨意叫我們要不要去做呢?關於這類的事情,用四個字來衡量:”榮神益人”。如果不能榮耀神造就人,那麼我們就不去做。跳舞,喝酒,看電影等,上述這些我們都可以做,但如果成它們成為我們的捆綁,使我們非做不可,成為我們愛神幫助別人的攔阻,我們寧願不做。除了這個原則外,我們還要喜悅神的旨意,並且憑著信心,認定自己是走在神的旨意中。那麼,我們一心要走主的路(詩37:4),並且我們憑著信心走(箴3:5-6;各1:8),主一定會引導我們。下面我們舉二個例証,說明這個原則的應用:

(一)漸近漸明(徒16:6-10)
神的旨意是一步步地顯明,我們衹要憑著信心往前走,上帝自然引導我們走在神的旨意中,神要帶領保羅往歐洲佈道建立教會,但他和同工們並不知道。經過神的兩次禁止和一次異象中的顯現他們才曉得。在這兩次禁止後,他都是勇往直前,憑著信心往前走,並沒有停留在原地不動。這裏我們看見,神的旨意是要我們憑著信心往前走的時候,才會引導。有人說,神的旨意好像一個方向盤,你的車子往前開動去走的時候,上帝才會扭轉你的方向盤,帶你到要他你去的地方。神的旨意又如大輪船的方向舵,船開動的時候那個方向舵一擺動,整條大輪船就往轉動的方向前進。如果車子不開輪船不發動,方向盤或方向舵就沒法發揮作用,所以在尋求神的旨意過程裏,憑著信心前進是很重要的因素。阿拉伯罕蒙召出去的時候,還不知道要往那裏去。神早已知道他要把亞伯拉罕帶去迦南地,但神沒有馬上告訴他,神要阿伯拉罕憑著信心踏出第一步,然後神一步一步引領他,到達迦南地。基督之家的創辦人寇監督預先不知道神要他在舊金山設立基督之家。就在二十多年前,在他與師母入美申請美國居留權時,美國突然有條法令,那些入境的申請者要停留美國若干星期,然後再可以離境。他沒有意料到,原先以為入境後數天便飛回台北。他衹好留下等待,在等待的期間有人請他去帶領查經,這樣一查經便留下來,先後成立三個教會。現今發展成為六個教會,洛杉磯也成立二個基督之家。這是神自己的工作,逐漸顯明他的旨意。我們教會所支持的神學生黃成培夫婦,有心往非洲傳道,幾經神的攔阻,現今才看見神開路。何等奇妙!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正午,這是神引領我們的方法之一。

(二)後來顯明(創50:19-21)
神的旨意到後來才顯明,沒有顯明以前,我們好像在困惑中,約瑟是一個很好的例証。他的哥哥們把他賣到埃及,在埃及地又不幸坐牢,他的生命充滿了坎坷不平。等到他做了埃及的宰相後才明白是神差他到埃及來成就他的美意(出45:5)。神藉著夢告訴約瑟,他將來要成為高位的人物,父母兄長都要來朝拜他,但他不能領會,到後來成為埃及的丞相後才知曉。每個信徒的遭遇都不可能像約瑟一樣那樣的戲劇性。但我們相信神在每個信徒身上都有他的旨意(弗2:8-10), 這個旨意一定會顯明。顯明的時間有長有短,這個例子是化了一段長的日子才顯明。在未顯明以前,我們要過著一個信心的生活,過著一個敬虔的生活,像約瑟一樣。什麼叫做神的旨意顯明呢?神的旨意一定會榮神益人,像約瑟拯救了他的家人。以色列的一個被擄的女子被放在亞蘭元帥乃縵的家,神在她身上的旨意是什麼呢?是藉著她的信心,推薦他主人去見以利沙,她主人的麻瘋病便得醫治,並且他主人信了以色列的神,使神的名大大被高舉。陳秀榮外婆的見証使我們看見神的旨意在她身上成全了。因為她帶領孫女,還有服侍她的人信主。所以我們可以結論的說,我們在人生任何的階段能使主的名被高舉,人得著拯救,這是神的旨意在我們身上彰顯。

(三)堅忍必成(可14:32-36)
遵行神的旨意有時必須受苦受壓,像主在客西馬尼園一樣,我們如何能忍耐而使神的旨意在我們身上成全呢?藉著禱告!禱告帶來能力,使主耶穌不再恐懼,勇敢站出來面對苦難(約18:4)。他的忍耐,安靜充分在受苦時表現出來,他有這些表現,是藉著禱告而來的能力。我在六家事奉有時也感到很大的壓力,但藉著禱告,神的能力充滿我使我能照著神的旨意,在這里事奉。今天是父親節,如何何是一個好的父親呢?在神的旨意裏,一個父親必須有信心,帶領全家信靠神。這是件不容易的事,亞伯拉罕是個偉大的父親,他的特點就是擁有信心,使他成為多國的父。他的信心從和何而來? 是從禱告而來。何以見得呢?他為所多瑪蛾摩拉裏的羅得代禱,他的僕人去找利百加時的禱告,充分表現出他不但自己禱告,也帶領別人學習禱告。難怪他的信心那麼充足,藉著禱告使亞伯拉罕充滿了信心(來12:2),成為信心之父。使神的旨意成就在他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