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架的親情 (約19:25-27)

十字架的親情
(約19:25-27)

在美國母親節起源於 West Virginia 州的一個姊妹名叫 Ana Jarvis 她發起這個節日,因為她說:母親在的時候,她沒有孝敬,待年事已長,感覺到應該孝敬母親,沒有想到母親已不在了,哀哉!她的話引起很多人的共鳴,(她的話與中國古人所說的: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不謀而合),所以美國在1914年 Woodrow Wilson總統就定下每年五月第二個主日為記念母親的節日。有人說母親是上帝送給我們每個人的愛心的禮物。不錯,母親代表上帝的愛,父親代表上帝的公義,慈愛與公義是上帝的二個屬性,在父母身上彰顯。自從人類犯罪後,上帝的屬性無法在人身上彰顯得完全 。雖然如此,母親多少都彰顯上帝的愛。什麼是上帝的慈愛呢?剛才所讀二節聖經,裏面提到十字架,十字架就能代表上帝的慈愛,十字架上的愛是無條件的愛,是捨己的愛,是犧牲的愛。我們所講的親情,慈母的愛都被十字架的愛涵蓋、包圍。所以十字架才能真正代表上帝的愛,我們從這兩節聖經看見十字架上的孝子,也看見十字架旁的慈母。
我們今天化點時間來看,如何做才是一個慈愛的母親?從馬利亞身上我們可以學到四方面的榜樣,馬利亞成為母親的模範,當之無愧,神揀選她成為耶穌的肉身的母親。耶穌出身不久後,馬利亞便將他帶到聖殿,奉獻給上帝,這是照猶太人的宗教規矩,凡頭生的男孩都要奉獻給神,歸神為聖。今天作為母親的所有生的孩子,無論是頭生的,或是後來生的都應該奉獻給神,因為聖經說,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做父母的,衹是被神所托管來養育兒女,所以兒女的擁有權是神,不是父母,所以父母應該把孩子奉獻給神,這就是嬰兒奉獻禮的來源。加拿大有一個牧師師母這樣說過一句話:我們不讓替魔鬼生兒女,意思說我們的兒女要信神,要歸給神,這句話是很有道理的。馬利亞從小就把耶穌奉獻給神,不但這樣,她和丈夫約瑟從小時候每年就把耶穌帶到耶路撒冷過逾越節。讓他去聖殿敬拜感謝上帝。這裏讓我們看見做母親的,要把孩子帶到教會,親近神認識神,耶穌的成長,是朝著四方面發展,德智体群(路2:52節),其中德是代表宗教或屬靈的教育,這是最重要的,失去了上帝的祝福,其他所得的福氣都不夠好 。所以我不主張母親為了上中文學校而不讓小孩子來主日學,那個損失是非常大的。第三方面做母親要順服上帝的旨意,將來孩子做什麼工作,衹要是上帝的安排,一定要順服,那怕是當傳道,做牧師,也要順服。馬利亞從耶穌出生後就知道耶穌將來要被釘在十字架。這是上帝在主耶穌身上的旨意,馬利亞雖然有掙扎,他的心痛如刀割(路2:35),她也甘心順服,所以她默默的站在愛子的旁邊來支持她的兒子,兒子受痛苦時最需要母親在旁邊,因為母親能帶給兒子安慰和同情,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有一美國士兵被派到歐洲作戰,後來在戰爭中受了重傷,也昏迷在醫院,情勢危急。院方通知他的家人。家人派了很多人來看他,都昏迷不醒,後來他母親來到他的床邊,那時他在發燒也在昏迷狀態。他的母親一摸他的額頭,他馬上大叫:媽媽,並且醒過來,燒不久就退了,病也就慢慢好起來。母親的安慰發生何等大的力量!
馬利亞不但支持兒子走上十字架的道路,馬利亞對兒女的養育可謂全力以赴,我們知道約瑟很年青就離開世界,留下很多兒女,擔子落在馬利亞身上,馬利亞變成單親寡母去照顧這個家庭。馬利亞靠著神的恩典把這些孩子們養大,實在不容易,我們今天做母親的非常辛苦,又要上班又要養育孩子,特別是那些單親的母親,我們要特別佩服。雖然你們辛苦,主的恩典夠你們用的,所以不要推卸做母親的責任。慕迪先生是二十世紀初偉大的佈道家,他有八個兄弟姊妹,年紀很 小的時候,父親已過世,母親要單獨撫養這九個孩子,實在不容易,有人主張她把孩子分送給別人,免得孩子管教不好,將來淪為太保太妹,被送上斷頭台。這位母親虔誠禱告,後來神給他一句話:”你撇下孤兒,我必保全他們的命,你的寡婦可以依靠我(耶43:11)”,她捉住神這句話,天天依靠神,結果把這九個孩子養大,而且個個能為主所用,實在是經歷神的恩典和能力。

現在我們來看耶穌如何成為我們做孝子的榜樣,他在極度痛苦的時候仍念念不忘他肉身的母親馬利亞,要他的門徒約翰負起養育他母親的責任,耶穌還沒有出來傳道時的30年,他幫助家裏幹活,因為他肉身的父親早就離開世界了。現今他順服父神的旨意,為全人類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仍然不忘做人子的責任。他有很多弟妹們,應該可以跟他們商量,請他們負起養育他們的母親的責任,可是他沒有這樣做他毅然負起長子的責任,承擔養育母親的責任,這給我們看見做人子女者,應當關懷母親肉身物質的需要。不但這樣在路加福音2章41節到51節,耶穌讓我們看見做個孝順的孩子必須先孝順天父。他對馬利亞與約瑟說:”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路2:49),原文是說:”豈不知我應當在我父的家裏麼?” 可見,為人子者,不但在肉身的父母家裏,也要在天父的家里,而且是以在天父家裏為優先。意思說我們不但要順從肉身的父母,更要順從天父。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一個真正順從天父的人,他才懂得怎樣去順從肉身的父母。因為他會按著聖經的教訓去孝敬父母,主內的教訓是豐富的,完全的。離開了主的教訓去孝敬父母,會有偏差,會有過大或不及。我自己被聖經的話語感動:”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箴23:25),怎樣能讓父母真正的歡喜快樂,一定要使他們信耶穌,否則世上所有的歡喜快樂都是短暫的,唯有在主裏的歡喜快樂才是永恆的。為了父母的得救,勉勵自己做個孝子,其孝順程度,比不信主前好得多了。

所以十字架的親情就是要母慈子孝,我們要遵行,這是神賜給家庭的誡命,不但如此,我們要把親情擴大,要波及所有信主的人身上,稱長輩為父母,稱晚輩為子女,因為我們同有一個神的生命,就如肉身的父母子女,有同一個血源。耶穌說,凡遵行天父旨意的就就是他的父母,兄弟姊妹了。我們中國人的大同世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理念,在基督裏可以實現。前一段日子,我替英文部的一對青年人舉行婚禮,在婚禮預習的那一天,新郎送了一份禮物給我和師母,看了我們嚇了一跳,原來這對年青人給我們訂了兩上個晚上的六星級的旅館,地點是在 Carmel 海邊,每晚住宿費400元,共800元。我們從來沒有住過那麼貴的旅館,旅館的臥房是有海景,吃早餐的地方也可以看到海景,餐館的露台設有頭頂噴下來的暖氣,這種享受沒有想到一個神的僕人竟有機會去享用。我跟師母說,做傳道人真不錯!這個年青人剛出來做事,收入不高,為什麼願意化那麼多錢呢?而且不知道他怎樣記得我們的結婚週年記念日, 訂住在這個旅館的日期其中一日是我們結婚週年的日子,不但如此,有一次他們來我們的家做婚前協談的聚集,他們來晚了。飯都來不及吃,我們就請他們吃剩菜剩飯。剩菜中有道蒸土雞的菜,土雞是從台灣運來的。我特別叫他們去吃。吃完飯後我就發現,那琬雞沒有吃掉,只喫了二塊雞胸肉。雞腿、雞翅膀沒有動過。我就問他們,為什麼不吃雞肉,他們回答說:不敢吃。我心裏悶納,以為他們怕雞是從台灣來的,不夠乾淨所以不敢吃,原來不是這樣,他們說不敢吃的原因是怕他們吃光,我們沒有得吃。我們聽了後,心裏真是溫暖,他們對我們的愛、孝敬,正如孝敬自己親生的父母一樣。他們為什麼對我們這樣好呢?如同待自己父母一樣呢?衹有一個原因,他們被上帝的愛所充滿,同樣長輩對晚輩,也會把他們當作自己的子女一樣。拿俄米愛路得,待她如同待自己女兒一樣,以致路得說出一番感人肺腑的話(得1:16-17),這番話衹有親生女兒才能說得出來的。
我們的教會創辦人寇監督的媽媽與她媳婦關係也可以與路得與婆婆的關係比美。他們未信主前關係很不好,但後來婆婆信主了,生命改變了,竟然向媳婦道歉,媳婦感到驚奇不已,後來媳婦也信主了,所以他們的關係改變了,兩人像母女一樣扶持一個家庭,把六個小孩扶養成人,寇師母待婆婆像自己的母親一樣,每次領到的薪水一定拿一部份出來孝敬婆婆。婆婆生病,一定親自帶她去看醫生,每年一定親自下廚煮菜替婆婆做壽。有年發現沒有錢替婆婆做壽,把自己唯一的戒指蒙著家人去賣掉,替婆婆做壽。為人親生的女兒也不過做到這做種地步。為何她那麼愛婆婆呢?只有一個解釋,就是上帝的愛充滿她。所以說十字架的親情,是可以擴大的。但願今天母親節每個家庭都能母慈子孝,也將這種十字架的親情,靠著主的大愛能推己及人,遍及所有信主的兄弟姊妹。活出信主是一家人的見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