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神的使命(約1:1-11)

完成神的使命 黎廣傳
(約1:1-11)

這段經文是神勉勵約書亞完成神的使命(把以色列人帶過約旦河西得那地為業)。全篇可以分為三個段落。第一個段落是1-2節,第二個段落是3-9節,第三個段落是10-11節。第一個段落與第三個段落是前後呼應。第一段是神吩咐約書亞要他去約旦河西得那地為以色列人的產業。第三段落是約書亞吩咐以色列百姓過約旦河得那地為業。今天我們為什麼要看這段經文呢?因為在屬靈的意義方面我們的教會也是過約旦河。我們從學校和愛加倍的聚會場所搬到新堂,雖然沒有過河,衹過了一條橋,但在屬靈的意義方面是過了約旦河。因為我們結束了9年半租人家的地方,現今在這裏擁有自己的地方(就像以色列人結束了曠野四十年的生活,或在埃及寄居的日子,現今要過約旦河,得迦南地為自己的永久住屋)。我們得為業的屬靈意義還不衹是得著一個新的建築物來聚會,我們仍是要傳福音,使周圍的鄰居得著救恩成為神的產業。
神將這麼重大的使命交給約書亞,他能夠完成嗎?答案是肯定的。神對約書亞說,他”必”定能使百姓承受那地為業(V.6)。為什麼神那麼肯定呢?是有三個原因的。只要掌握這三個原因,約書亞就必能使百姓承受那地為業。我們也是站在同樣的處境,神已經把我們帶到這裏,如果我們能掌握神給約書的三個要素的話,我們必能使周圍的鄰居變成神的產業。

(一)緊記神的應許(V.6)
約書亞過約旦河得那地為業,並不是他自己要去的,乃是神叫他去的,因為這是神應許他和以色列人要得的地。既然是神應許的,就是神想要做的事,就一定會成功。因為神有至高無上的權柄。今天你我想做一件事,或答應人家做一件事,不見得會成功,但如果是市長去做,成功的機會會大一點,州長去做的話會更大一點,總統去做的可能就會成就。今天上帝要做一件事,就不能不成功,因為他是神。他說成就成,命立就立。主耶穌受害前,曾說:他第三天要從死裏復活,後來他果然死後第三天從死裏復活。神在舊約時代說,以色列將來復國。亡國近2千年的以色列就在一夜之間復國。何等奇妙!因為祂是上帝,祂擁有絕對的權柄。我們從這段經文看出神的權柄在時間上和人事安排上彰顯出來。神帶領以色列進迦南有祂的時間表,神讓以色列人等了600年才能進去:四百年寄居在迦南,另四十年在曠野加上其餘列祖寄居在迦南地的日子。為什麼神讓他們等600年呢?因為神說:亞摩利人的罪還沒有滿盈(創15:16),神要等亞摩利人悔改,等了600年,神審判的手才臨到迦南七族的人身上,藉著以色列人把他們滅盡,將那地賜給以色列為產業。
另方面神的權柄也在人事的安排上彰顯出來。第一、二節講到二個時代,摩西的時代與約書亞的時代,神不用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過約旦河,因為他犯了罪沒有在百姓面前尊耶和華為聖(民20:12-13)所以不能進迦南。按人意來說,摩西是最合適帶領以色列人過約旦河的,因為他德高眾望,以色列人信服他,他是以色列人的領袖,這時他雖然年紀有一百二十歲,但他的眼目沒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体力也沒有衰敗,他能夠登上尼波山,他有足夠的精神体力來帶領以色列人過約旦河。約書亞年紀輕,也沒有什麼經驗,但神卻把重任放在他的肩膀上,這樣的人事安排是主的權柄所命定的。這裏給我們看見,我們不能以有經驗的摩西自恃,也不能以約書亞年幼妄自菲薄,重點我們要順服主的權柄。
所以弟兄姊妹,我們能給神用的時候,不要畏縮,要儘量給神用,到神不用我們的時候,我們想給神用也沒有機會。我常常想到寇監督年七十歲就被主接去,太年輕有點可惜,如能多留十年不知道為神做多少事。他做一年,好過我們年青的傳道做十年,但神的主權安排並不如我們所想像的那樣。所以神用他的權柄在時間上,和人事的安排上來使他的應許得以成全,神不住的提醒約書亞,迦南地是神所應許的,神一定有辦法使這塊地賜給以色列人為業,所以叫他剛強壯膽,不用懼怕。
接下來我們思想我們現在教堂所處之地是否是神應許給我們,使我們得為業之地呢?答案是肯定的。雖然我們聽不見神的話像祂對約書亞說的話一樣。但從環境來看,的確看神將是將這塊福音美地賞給我們。因為過去幾年來我們一直禱告,一直尋找,都沒有找到教堂。這個地方的出現像是奇蹟般一樣。我們的 Realtor 盛心蟾姊妹偶然在電腦網絡看到這個新貨倉出賣,而且查過市政府說可以作為教堂之用,我簡直難以置信,又請了二位肢体去問,事實証明正確,而且政府官員都很訝異這地可以作教會之用,因為20年前市政府已經定了一條法例說,此地可以用作教堂之用。這個地方的地理位置距離我們以前聚會的地點很近,而且北邊就是 Union City。 這個地點處於 Union City, Newark, Fremont 的三角地帶,又距離華人超市和老人公寓很近。所以這塊美地真是處於鬧中帶靜的福音黃金地段。有另一個教會找地方在這個 City 成立教會也沒有成功卻搬到 Fremont 中部,所以這都是主全部的安排,既是這樣我們就應該掌握神的應許去完成神交給我們的使命。

(二)相信神的同在(V.11)
神的應許帶出神的權柄來實現它,神的權柄彰在時間表和人事的安排上來使他的應許得以實現,同樣,因著神的權柄也帶出神的同在使神所應許的得以成就,神在這節聖經裏勉勵約書亞不要懼怕,神要與他同在,使他所肩負的使命得以完全,神的同在是什麼意思呢?神的同在就是神的能力,神的恩典,甚至是神蹟奇事來克服一切難處,去促使神的使命能順利完成。
神提醒約書亞說,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以後我也照樣與你同在。摩西奉神的命令,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歷經艱難,但神卻在埃及地行了十個神蹟,神又使紅海分開,又天降嗎哪,盤石出水,使他們打敗亞瑪力人,把反對摩西的可拉黨,並250個首領除去,神又使米利暗的手長大麻瘋,經摩西禱告再復元,這一切的神蹟和奇事,都顯明神的同在使摩西成功地在曠野帶領以色列人在曠野走過了四十個年頭。神的同在有時使你驚訝,祂會改變自然界來顯明祂的同在。約書亞與迦南五王打仗時,由於仇敵太多,需要化時間來追殺,他向神禱告要延長時間,結果神使日月停止轉動有一日之久,何等奇妙!
我們過去的日子,神是否與我們同在呢?答案是肯定的,去年買這幢房子時,二個月內籌了五十萬美金,又借了四十多萬,二個月內成交,若不是神的同在,無人能行此事。我們還沒有成立教會之先,佈道所開第一次佈道大會,我們估計到會人數大慨100-120人左右有,沒有想到那天晚上竟來了240人,這是顯明神的同在,因為那天聚會前中午下雨,我們同工向神禱告求神賜晴天,結果到五點左右雨就止住了,而且出現晚霞,天空非常美麗。我去接慕道友的時候,他們都說:如果下雨他們就不來了。未來的日子,我們要在這裏為神得著許多的產業,非要神的同在不可。我們也必須相信,神過去怎樣與我們同在,將來也要與我們同在,好使他的使命能夠完成。

(三)遵行神的話語(V.7.8)
這兩節聖經講了二次謹守遵行神的律法,這樣約書亞就能凡事順利、亨通。換句話說,要完成神的使命,必須遵行神的話語。律法是神在西乃山頒布給以色列人。十條誡命是律法的精義。以色列遵守律法的目的,是要他們信仰聖潔,生活聖潔,從萬民中分別出來。那時以色列周圍各邦各民都是拜偶像,並且拜多神,他們都不認識獨一的真神耶和華,不但如此,他們的道德生活都敗壞到極點。神要他的子民從萬民中分別為聖,所以要遵守他的律法。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過約旦河與迦南人爭戰,把他們滅盡,這與遵守律法毫不相關。照常理,他們應該多看戰略的書藉,如孫子兵法,或者他們應該去埃及買軍火馬車,神沒有叫約書亞這樣做,為什麼呢?因為這場戰爭是神自己去打,得勝在乎神。不在乎我們的策略和軍火,約書亞攻打耶利哥城的時候,神叫他繞城七次,每天繞一次,第七天繞城七次,然後大聲呼喊,城墻便倒下來,這場戰爭是神幫助他們打勝的。
神要他的子民自潔,在信仰上聖潔,在生活上聖潔,這樣神便用我們去打勝仗。反過來說,我們不聖潔,神就無法用我們去打勝仗。以色列人敗在一個小(艾)城手上,是因為以色列人違犯了神的吩咐,取了當滅的物,結果以色列人就打敗仗。同樣地,我們如要為主得人,我們必須生活聖潔,就為主所用去得著失喪的靈魂,保羅勉勵提摩太: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2:21)。神要我們成為聖潔,才能為主去得人,完成祂給我們的使命。
但願神昔日對約書亞的勉勵,也成為神對我們今天的勉勵。衹要我們緊記神的應許,相信祂的同在,和遵行祂的話語,我們就能夠完成主所交給我們的使命。(六月五日主日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