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美事 (可14:1-11)

一件美事
(可14:1-11)

前言:
11節聖經主要記載一個女人用香膏抹主的故事,從約翰,馬太福音,得知此女人爲馬利亞,馬利亞爲感激耶穌使她的弟拉撒諾從死裏復活而做此事(約11,12章的連續性)V.3.西門爲了感激耶穌醫好他的大麻瘋而請客。得恩典,得醫治,而感恩是很正常之事(感恩而報恩)佈道所兩位姊妹蒙恩而報恩:黃素貴奉獻1萬元,唐姊妹奉獻8千元,1,2節想法子+10,11節尋思如何去捉拿耶穌,中間馬利亞尋思如何去愛耶穌。是一奉很美的圖畫:風雨中的寧靜,烏雲密布的一綫曙光。逼迫耶穌VS愛護耶穌。教外,教內令耶穌難過,但馬利亞却令耶穌舒暢。你我如何?讓耶穌難過或讓他舒暢。

內容:
1. 討主喜悅:(8b)
(1)記念主的死:馬利亞把道聽進去,(主稱贊她選擇上好福份),門徙却沒有聽進入,她記念主,所以主紀念她,V.9,事奉神是抛磚引玉,自己的見證。
(2)不怕人批評:V.5.人的批評像颱風很快過去,緊要是討主喜悅。

2. 完全擺上(8a)
原文:他所作的是他所有的。他所有的完全爲主擺上(像寡婦的二個小錢)香膏放在玉瓶上,香料是用印度的香料製成的。他不用一點(搽髲油)乃是破碎,完全傾倒,亳無保留,別的經文說他用頭髮擦脚,頭髮是女人的榮耀,脚是最髒的地方。把自己的榮耀也放下(面子,地位,金錢往往成爲人事奉主不肯放下。)玉瓶一破,香膏就出來,滿了香氣,(滿屋)別的聖經,歷史上有二個聖徙打破玉石瓶,(1)蓋恩夫人:美容是女人第二,第一生命,有人爲了看她的美貌來聽道,她認爲是褻瀆神的事,于是禱告求神把她的美貌拿掉,神聽了她,結果臉上長天花醫生給她藥來塗,囑她不要曬太陽,結果她故意去曬,把容貌毀掉。她的玉瓶打破發出基督馨香之氣,使很多人得著造就。另一是宋尚節博士,得到博士後坐船回國經太平洋,把文憑撕了掉進海裏:”我不靠文憑(學位),不靠學問,乃單靠聖靈成事。”回家後父親大駡,但他說:”我一切靠耶穌去成事”,一個毀容,一個毀文憑,我們無意去論斷神的僕人,但神藉他救了很多人。
3. 掌握良機(V.6-7)
善事與美事之別是時機來决定,常有VS不常—>强列對比。馬利亞把握時機,再過2天,主就不在了。時機能掌握,便能成功。O.J Simpson案判後的一本書,與 Clinton 總統的性醜聞的一本書,後者銷售成功,因爲他掌握時機。Monica接受記者訪問,就在那一天她的書出來,報紙買她的書暢銷是 Timing 的問題。我們的神更重視時間,因爲他創造時間。耶穌用了3年的時間就把神的工作做好,可見的他很會把握時間。耶穌說:”我們的時間還沒有到,” 所以我們要事奉主,要把握時機,今日是最好的時機,昨日成爲過去,明日不屬于我們,今日是屬于我們。今日有何事奉主的機會?趁著今日要把握;張貴和開刀之前的心裏之言:沒有把握時光去事奉主。

主用二個例子說明他很會把握時間
(1)爲門徙洗脚
(2)把母親交給約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