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知道(弗1:15-23)

四個知道
(弗1:15-23)

這八節聖經是使徒保羅為以弗所教會信徒的一個禱告,禱告的目的是叫他們在屬靈上更有長進。其實這班信徒都是有信心和愛心(V.15),他們已經得著耶穌基督豐盛的救恩(1章3-14節),但保羅繼續不斷的為他們祈求,使他們在靈裏繼續有更深的長進。在這裡讓我們看見一個牧者是何等關心他所帶領的羊群在屬靈路上的長進,我們現在來看保羅為他們求什麼呢?有四個知道,是保羅為他們求的,這四個知道何等的重要,我們如果能掌握了這四個知道,我們的屬靈生命定必長進。

(一)真知道神自己(V.17)
中文翻成”真知道”,原文是全部知道,意思說對神全面的知道和了解。中文的翻譯把知道原來的意思翻得澈底。知道不只是理智上的知道,乃是加上經驗上的知道,不只是客觀的知道,要加上主觀上的經歷,這才叫做真知道,這是”知道”原來的意思。舊約的雅各說﹕神真在這裡,我竟不知道(創28:16),他從理智的知道上帝無所不在進到經驗上的知道。因為神向他顯現。雅各因為騙了長子的名份,為了逃避哥哥的忿怒離開別是巴往哈蘭他的舅舅住的地方去,一個人在曠野的路上走,到了晚上睡在路上,不免孤單,恐懼。他從小在父母的宗教教育裏,他知道神是無所不在的,他離家出走的時候,爸爸也替他祈禱祝福,我相信他父親一定跟他說﹕他無論往那裏去,上帝都與他同在,因為祂是無所不在的。這是雅各頭腦裏的知道,但當他露宿在哈蘭的路上,晚上作了一個夢,夢中看見天梯,神的使者在天梯上去下來,而且神在梯子中向他說話,給他安慰,祝福。他醒過來,彷然大悟,就說了這句話﹕神真在這裏,我竟不知道!這就是從客觀上的知道,進入到主觀的經歷到上帝無所不在,這就是真知道。
今天我們如何得真知道神呢?是靠著聖靈(1:17),因為聖靈能把智慧和啟示賜給我們,使我們真知道他。換句話說,我們所讀的聖經或遇見的事物,或作夢,透過聖靈賜給我們的智慧和啟示,我們就能在經驗上認識神,經歷神。我們無法用人的理智慧和悟性去認識神,就像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人說﹕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神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林前2:12)。所以保羅為以弗所的信徒求﹕使他們得著智慧和啟示的靈,就是聖靈。藉著祂,我們就能真知道神自己。我們已經有了聖靈(弗1:13:信時受了聖靈),現在又求聖靈,是否有矛盾呢?沒有,我想保羅在這裏強調﹕聖靈在智慧和啟示方面的恩典要賞給信徒。聖靈是真神,祂是三個位格中的一位,祂擁有神一切的屬性,例如祂是無所不知,無所不在,也是無所不能。而智慧和啟示是聖靈最重要的工作,所以保羅為以弗所信徒祈求,盼望聖靈把啟示和智慧的恩典賜給信徒,使我們真認識神自己。
有一位信徒,他怎麼信耶穌呢?經過是這樣的,她原來是拜佛的,從大陸來到美國,她的女兒女婿是信耶穌的。所以他們勤她信耶穌,也被人帶到教會,教會的傳道人也去拜訪她,勸她信耶穌,並送她一本聖經,她的心起了爭扎。究竟保持原來的信仰呢?還是信耶穌呢?因為他們強調耶穌才是真神,其他的神明都是人手所作的偶像。所以她不知如何是好。有一天,她心中煩躁,不知道保保存自己的信仰拜偶像,還是去信耶穌,心裏有一個感動和催促要打開聖經看一看。她從來沒有看聖經,雖然人家送給她,她卻把它一直放在那裏。現在要看都不知從那裏看起,但奇妙得很,她一打開,正好是以賽亞書四十五章那裏第五節說﹕「我是耶和華,在我以外,並沒有別神,除我以外,再沒有神,你雖不認識我,我必給你束腰,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使人都知道除了我以外沒有別神,我是耶和華,在我以外並沒有別神。」這節聖經像一道光,照進她的心中,啟示讓她知道不要拜偶像,要信耶穌。自從這次的經歷,她便開始信靠耶穌。她對真神的認識從頭腦裡進到經歷裏。當我們真知道神的時候,我們就與他的關係更拉近,更密切,這樣我們信靠主的心就愈堅定。

(二)知道神的恩召(V.18a)
第二樣保羅為以弗所人的禱告是求神照明他們心中的眼睛,使他們知道祂的恩召有何等的指望,恩召是指我們蒙召的恩典,這個恩召使我們從可怒之子變成蒙愛之子;從罪人變成義人,從黑暗之子變成光明之子,背逆之子變成神的兒子, 這是何等大恩典,難怪保羅說這是恩召。以弗所書多次強調我們從前與現在是何等不同(2:3-7;11-13;8),這個改變的轉捩點完全是神的恩召,祂從世界裏將我們呼召出來,把我們從罪惡裏救贖出來,神在我們被召的人身上有一個很大的盼望,這個盼望就是我們要像耶穌,這就是保羅在第四章第一節和十三節所說的:我們行事為人,要與所蒙的恩相稱;我們的靈命要長進到一個地步,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
實際上我們如何像耶穌呢?就是在聖潔上像耶穌。所以弟兄姊妹我們不要忘記神救我們的目的和指望,他救了我們,不只是要我們靈魂得救,我們在生活上聖潔像主一樣。保羅對帖城教會的祝福說﹕”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使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帖前五﹕23)”,保羅的祝福也是朝著這個方向,我們要準備好自己去迎見主。我們得救了,也知道要過聖潔生活,活著像耶穌,但我們卻把神在我們身上這個指望常常忘記了,心裏迷糊,看不清楚,所以保羅求神明亮我們的心眼,使我們看得清楚,過聖潔生活,將來見主,這是神對我們何等大的一個盼望!
有一個弟兄他是別的教會,他最近對我說,他很為他母親擔心,我問他為什麼?是不是媽還沒有信主?他說不是,他說因為母親雖是信徒,現在很喜歡賭錢跟朋友打牌,我很擔心她將來怎樣見主。這位弟兄深知神召我們是有一個很重要的指望,就是我們生活要聖潔,將來才坦然見主,不辜負神的恩召。

(三)知道神的產業( 1:18b)
基業就是產業,這半節聖經有二種解釋,第一是神以我們為產業,正如在舊約時代神以以色列為祂的產業,第二種解釋是神是我們的產業,神將來在天上將他的產業賜給我們,我個人接受第二種解釋,因為在以弗所書一章十四節說到我們將來要得基業,就是神給我們的基業,所以這半節聖經可以這樣翻譯:祂在聖徒中給的基業有何等的豐盛的榮耀。產業的意思是指財產,財產可以代表一個人一生努力的成果,例如產業可指房子(房地產)。我們需要化上很多的努力才會賺得。地上的房子固然是可愛,但天上的房子更可貴,因為那是存到永遠的,地上的房子都是暫時的。衹有一個人他的屬靈眼睛被打開,他才會注目在天上的財寶是可貴的。
一個少年官他有很多地上的產業,耶穌叫他變賣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然後來跟從耶穌,但他就憂憂愁愁的走了。因為他看不見天上的財寶可貴和榮耀。因為他裡面的屬靈眼睛不夠明亮。最近我碰到一位神的僕人,他要把房子的後園加蓋一個四佰尺的房間,化了近三萬多元,他把原來的房子拿去抵押,把錢借出來去蓋,為什麼要去蓋呢?因為要用這個房子來聚會請人來聽福音。他說,將來可能只有一個人因著這個加蓋的房間來聚會而信耶穌,這樣的化錢也是值得的。他裏面的眼睛是明亮的,因他看見天上的產業寶貴。求神光照我們,讓我們以天上的產業為我們的人生價值觀去追求。

(四)知道神的能力(1:19-23)
神的能力是什麼呢?神的能力表現在祂叫基督從死裏復活,叫祂坐在自己的右邊,叫祂管理萬有,叫祂作教會的元首。神浩大的能力將來也臨到我們身上,叫我們從死裏復活,叫我們升到天上,叫我們將來與基督一同作主。不但如此,神的能力也是現在的,祂要讓我們在生活上,管理家庭上,工作上,事奉上都有能力,不但如此,祂讓我們也有能力去和仇敵爭戰,而且得勝(弗六章十節)。保羅身上有根刺,令他身体非常軟弱,但神的能力護庇他,以至他可以帶著一根刺來服侍上帝,來成就上帝的工作。我和內人過去十多年來,都是体弱多病,卻蒙神的能力托住能夠一直事奉到今日。神的能力彰顯在誰的身上呢?彰顯在信的人身上,換句話說,是在你我身上,很多時候我們軟弱無力,我們卻忘了神應許浩大的能力在我們身上,衹要我們憑著信心去支取便可。
保羅這四個祈求,其目的是要我們與神有密切的關係,要我們的生活聖潔,要我們有正確的人生觀,要我們去支取神的能力作剛強的人。上述這四樣的知道,對我們在走屬靈的道路有莫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