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信心的見証人(二)(來11:5-6)

來11章是記載很多舊約的信心英雄,他們為自己所信的作了美好的見証,作者寫這章的目的是鼓勵那些信心軟弱的人,盼望他們(讀者)能夠堅持這個信仰。今天我們讀了這些信心的見証人,我們的信心也會得著堅固,使我們也能成為信心的見証人,去幫助我們周圍信心軟弱的弟兄姊妹。今天我們來看以諾。他如何成為一個信心見証人呢?他有三方面值得我們學習的。

(一)我要堅定的信靠神(來11:6)
以諾的信心生活是蒙神喜悅的,因為神把他接去。在舊約衹有以利亞和他不見死,被神接去。以諾為何蒙神的喜悅呢?在第六節很清楚的告訴我們,他是堅定的信靠神(必須)。第六節是與第五節有關連的。第六節是對所有信心英雄的一個小結。以諾討神喜悅是因為他堅定的信靠神。為什麼他堅定的信靠神呢?因為他所信的神是獨一無二的上帝。這位上帝是值得他堅定的去信靠。”有神”原文的意思是”他是”,就是神的名,神自己。神的名字第一次出現的時候是他回答摩西說:我的名字就是”我是”(I am who I am )。摩西被神呼召去埃及領以色列的百姓出埃及時,他對神說:別人問起上帝的名字時,我該怎樣回答呢?(出3:13),神就作以上的回答:我的名字就是”我是”。這是神對自己的稱呼,我們對神的名字的稱呼叫就”他是”。耶和華的原意就是”他是”。
人的名字代表一個人的屬性,神的屬性是偉大的,包羅萬有,非一個詞所能表達(例如祂是無所不在,無所不知,也是無所不能,他又是公義,愛…),所以他用”他是”來表達祂的名字,他的名字又是我們一切所需要的答案。我們在黑暗中,他是我們的光明;我們在愚昧中,他是我們的智慧;在憂傷中,他是我們的安慰。所以在舊約裏大衛常說:耶和華是我的山寨,是我的磐石,是我的避難所“耶和華成為大衛所需要的答案。
主耶穌在新約聖經裏也說:我是好牧羊;我是門;我是道路、真理、生命;我是活水,他也說”我是”。你們若不信”我是”,你們就必要死在罪中(約8:24)。聖經給我們的啟示,我們所信的是獨一無二的上帝;除祂以外,沒有拯救,除祂以外,沒有真神。不但如此,他要賞賜那些尋求祂的人,這實在太寶貴了。這位獨一無二的上帝,他要賞賜那些信祂尋求祂的人。所以我們必定要堅定的信祂,因為信靠祂的人必不羞愧。祂真是賞賜尋求祂的人嗎?答案是肯定的,祂是按著祂的旨意來賞賜給我們,不是按著我們的意思來賞賜給我們。保羅尋求醫治,神給他的賞賜不是醫治,乃是恩典與能力,使他勝過”刺”的痛苦,照樣為主工作,完成使命(後林12:9)。聖經上又說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這個”益處”就是賞賜。所有的信徒將來在天上一定得著賞賜,就是永遠的生命。我們要堅定的相信神,雖然遇到生命的危險,也要堅信,就像約伯說:你雖然殺我,我仍要相信,但以理的三個朋友雖然面對被丟在火坑裏,縱然神不救他們,他們仍然不放棄他的信仰(但3:18)。我們要擁有這樣的信心,我們才能成為信心的見証人。

(二)我要天天與神同行(創5:21-24)
以諾的信心表現在他天天與神同行,我們相信以諾65歲時信神。他信神後便天天與神同行,一共三百年,這是件難得的事,與神同行是什麼意思呢?我們看不見神,怎能與神同行呢?聖經上說:二人若同心,焉能同行呢?(摩3﹕3 ),可見同行的重點乃在同心。假若我們的心與神的心相同,這樣我們便能與神同行。因為我們把神的心意行出來。神的心意是什麼呢?他的心意就是神的屬性,彌迦書有一處告訴我們,我們要與神同行,必須要有公義,憐憫,和存謙卑的心(彌6﹕8)。簡單的說,與神同行就是把我們所信的上帝活出來,把信仰生活化,生活彰顯生命,就像保羅所說:行事為人要與所蒙的恩相稱(弗4:1),挪亞與神同行不但在禮拜堂,更在家裏與神同行,很多時候我們在禮拜堂與神同行,但回到家裏便與自己同行。
與神同行的目的,是使我們過聖潔的生活,彰顯神的性情,讓別人看見我們的生活是聖潔的,是與世界有別的,與神同行另一個目的,要經歷神的能力,彰顯神的得勝。神不但聖潔,祂又充滿智慧能力,祂要幫助他的兒女在地上過得勝的生活,彰顯他的榮耀。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班很辛苦,做生意也辛苦,老板為了求生存賺錢不斷向員工施壓力,使我們好象活在像法老待以色列人的時代。法老虐待以色列人做苦工,要他們造磚,卻不給草。我們”又好像活在但以理時代”,他遭受到同事的嫉妒排擠,但以理的同事設詭計使但以理被丟在獅子坑裏,基督徒持守純正的心做事,不與人同流合污,自然受排擠。在這二種光景,非有神的智慧和能力來幫助,否則很難得勝。因為神的同在和幫助,以色列人雖然被法老虐待,卻越發蔓延,但以理雖在獅子坑,神封住獅子的口,不傷但以理。
我們如何與神同行呢?我們除了天天讀經禱告,更要將我們每天所作每件事,都交托神,為神而做,這樣便叫做與神同行,如此,我們便能彰顯神的性情,和經歷神的得勝。中區查經班有位姊妹作見証說:每天她開店做生意,如果她有天將生意交給神為神而做的時候,她便經歷神的同在,生意特別好。那天她憑自己而去做時,生意不見得好,反而心情很煩惱。我們天天與神同行,別人便看見我們有神的性情,神的能力,這樣我們便成為信心的見証人。

(三)我要傳揚神的救恩(猶14-15)
這節聖經講到以諾說豫言:將來神必定審判那些不敬虔的人。這節聖經也讓我們看見在以諾的時代已經豫言耶穌第二次要降臨在地上,主耶穌的第二次降臨,聖經不斷的強調,意思要勸人趕快悔改信主,免得祂之來時受審判。以諾傳神的道是從65歲起傳,我們相信那時候他剛信神得救。舊約的信心人物是靠著信靠真神得救,新約的信徒是藉著信耶穌得救(約17:3),耶穌基督是站在歷史的中間點,祂的前後的信徒都要靠著他的寶血罪得赦免,因信祂而得救(來9:16)。
以諾在那個世代除了預言耶穌的降臨外,他傳講什麼信息呢?他傳講災難很快來臨,勤人悔改歸向真神,免得被災難所滅。他的兒子瑪土撒拉的名字就是死後有大災難的來臨的意思。我們知道瑪土撒拉死後,洪水果然來臨。我們今天信了主,他要得講救恩,免得世人被災難所滅,我們知道,主來的日子,審判也跟著來,那些沒有信主的人,都會落到審判的災難裏,他們會永遠沉淪,所以我們要趕緊傳揚救恩。這表明我們不但感恩也會報恩,這樣做才是一個信心的見証的人。曉雲所作的二首曲:”中國早上五點鐘”,”和我最知心的朋友”,都是說明救恩的寶貴,和她傳揚救恩的熱情。作者受的教育衹是小學畢業的程度,但信主後,心裏火熱,到處傳揚救恩,曾經入獄多次,但信心不滅,所以神使用她寫了上千首的短詩。她的詩歌蒙神大大使用,堅固了不少人的信心。一個信心的見証人,一定會把他寶貴的信心與人分享,使他人也同得救恩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