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个好执事 (提前3∶1、8-13;徒6∶7 )

提前3∶1、8-13与徒6∶7这两段经文同样讲到对执事的要求,但使徒行传6∶1-7这段经文提到了执事产生的原因。执事的产生是为了帮助门徒专心祈祷传道。初期教会成立,会众达数千人,使徒们不但传道,而且还管理饭食,忙得不可开交。结果一忙下来,会众的需要部分被忽略。被忽略的人产生埋怨。另方面使徒们无法专心传道,所以他们建议会众要把执事选出来,这个意见被大众接纳,结果执事选出来,让他们管理饭食,使徒们专心祈祷传道。因为这样的分工,教会更兴旺起来(V.7)。作执事有很多条件,但要紧的条件就是人要被圣灵感动才来作执事。怎样才知道被圣灵感动呢? 一定又要负担,心里要渴慕圣工然后弟兄姐妹印证才能作执事。当执事与当长老都需要圣灵的感动和肢体的印证(提前3∶1;8)。保罗对以弗所教会的长老说:圣灵立你们做全群的监督(长老),我们也相信圣灵也立执事出来作圣工。
弟兄姐妹对出来作执事有两种不正确的看法。一个是过分的渴想。东南亚有些中国教会每年选举长老执事,候选人在选举前打电话给弟兄姐妹拉票,这样做是在人面前太过渴想。我们的渴想是在神面前的渴想。另外在北美的中国教会弟兄姐妹走向另一个极端,明明见他在教会很热心,见证也好,你要他来作執事,他怎样也不肯,怕挂个名,将来做不好。这也是不对,执事的职分既然是圣经所设定的,为什么我们要逃避呢?保罗说作长老执事是份尊贵的事奉(提前3∶1),换句话说执事是个荣耀的职分。我们做得好,在弟兄姐妹面前受到尊敬(3∶13),并且神也必定祝福。我们的寇监督是神的仆人,他有八个儿女,四个男的都出来做传道的工作,儿女们个个家庭都热心事奉主,何等蒙福!执事们出来事奉神,也必定蒙福。因为主耶稣说:“凡服侍主的人,天父必尊重他”(约12∶26)。
接下来我们看神对执事的要求,是相当的高,这个要求是与长老一样的严格(提前3∶1-13),那么长老与执事的分别是在哪里呢?分别是在于事奉的重点不一样,长老是专责祷告传道,执事专门管理饭食,这并不表示长老不管理饭食,也不是说执事不参与祷告传道。两方面都要做,但要掌握重点。但神对他们的要求都是一样。我们现在来看如何做好一个执事呢,要把一个执事的职分做好,定要从三个方面着手。
(一)名声好(V.3)
名声好,一定要道德好与家庭好。道德方面是讲到一个执事的生活见证。很多年前有个Evangelist 在道德上出了问题,有了婚外的性行为和贪污腐败的罪行。这件事影响整个美国,使人们对牧师的道德水准大为抨击。基督一家有一个弟兄准备受洗,听见这个丑闻后,就放弃受洗并对传道人说,他难以接受传道人会做出这样的事,这样信耶稣有什么用处呢?同样一个执事如果道德不好,影响教会,教会里的人会离开教會。家庭好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教会是由家庭组合而成,执事的家庭失去见证,自然带给其他家庭有负面的影响。我们的事奉固然重要,但不能忽略家庭。圣经说,人若不懂得管理家庭,焉能管理神教会呢?许多年前我看见一个教会里有一个家庭,这家有三个孩子,母亲却在教会里非常热心,参加聚会并事奉。我心里猜想,这个姐妹这样做,将来家庭一定出问题。过了几年,后来不幸言中,姐妹与她的弟兄分开了。原因很多,我相信有个原因是因为没有充足的时间去处理夫妻沟通的问题,以至演变成现今的悲剧。二个星期前,三家的一个老人家洪老伯伯离开世界,我们去参加他的追思礼拜,聚会时间很长但很感人,因为他的儿女和孙子都为他见证,这位老人家平常在教会很安静,又不是作执事,但从这个追思礼拜的分享中,我们才知道这个老人家是非常爱自己的家人,但他不仅爱家,也把孩子带到主的面前,以至家里三代都在教会,成为教会家庭中的一个榜样。有了好的道德和好的家庭,执事在教会自然有好名声,这样便能吸引别的家庭来到教会,兴旺主的福音。
(二)办事好(V.2)
事情办得好,必须要有智慧,并且加上忠心。所以做个好执事必须智慧充足。作执事的,不一定每个人都有智慧,但感谢神,我们可以向神求,因为一切智慧是从神而来,教会有很多事物要去办理,要办得好,非得要有智慧不可。我在基督之家学习事奉和聚会共有十五年以上的历史,我发现神赐之会给第三家的执事和同工们,使他们把教会的事办得好,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在过去的一段日子,有两年的时间,没有牧人,那时徐牧师退休,我在读神学,部分时间事奉,两位长老白天又要上班。但是在那两年内,教会把现在三万尺的堂买下,并且装修,实在不容易。这都是执事同工靠着神的智慧做成的工。另外,要忠心才能把事情办好。什么是忠心呢?寇监督曾经说:忠心有三个方面的表现:守时、守诺、守节。守时是聚会要准时,不要迟到或早退,守诺是开长执会要来开,除非有不得已的事向牧师请假才缺席,守节通常是讲一个人在品格上晚节不保,没有操守。但对事情也应该守节,不应开始热心,末后冷淡,事情做到一半,便半途而废。忠心应该再加上一项就是要守职,把自己的职分守住,所谓尽忠职守,这叫做忠心。我们的执事按立期限只有两年,两年结束后怎么办呢?除了继续连任外,我们对执事的服侍心志仍要保持,直到见主面为止。我们看腓利执事,他实在是个好执事,他除了办事好,还会传福音。使徒行传21章8节那里记载保罗去耶路撒冷路过该撒利亚时,他进了腓利的家。作者路加在这里特别提到腓利是七个执事里的一个。这时的腓利是已经离开耶路撒冷,相信起码有十年以上的时间,但腓利仍然忠心为主做工。所以他是个守职的人。我们看见耶路撒冷这七位执事有智慧有忠心,所以能把饭食的事情办好,使使徒们能专心传道,教会因此得着兴旺。
(三)灵性好(V.2)
作执事不但名声好,办事好,而且要灵性好。灵性好起码有两个方面的表现。第一要被圣灵充满。被圣灵充满的意思是要满有圣灵的果子(加5∶22-23),原文在第二节圣灵充满是满有圣灵的意思,是个形容词,表示一个人在生活方面满有圣灵的果子。被圣灵充满的另一方面的意思是充满圣灵的能力,做工大有果效,司提反就是这样的人物。第六章第八节描写司提反是满得恩惠能力。他是们有圣灵果子和圣灵能力的人。另一方面灵性好是敢于为主作见证的人。司提反就是这样的人,他在耶稣基督的真道上大有胆量(提后3∶13)。司提反对反对他的以色列人讲道作证遭到杀身之祸,为什么呢?因为他敢为主作证,他勇敢地指出以色列人的罪恶,说他们杀害耶稣(徒7∶52),所以群众恼羞成怒把他用石头打死。他的殉道得到了神的悦纳,为什么呢?因为他临死前,看见天开了,耶稣站在神的右边。这幅图画时表明耶稣是神所立的基督,不但神阅纳他的殉道,而且因为他的殉道,福音从此从耶路撒冷传开到撒玛利亚。安提阿教会的兴起,是跟司提反的殉道有关系的(徒11∶19-21)。所以司提反的殉道不但蒙神悦纳而且大有价值。司提反成为教会首位殉道者,第一位殉道者他不是使徒,而是执事,我们看见司提反的灵性何等美好!许多年前洛杉矶华人第一浸信会有一位执事,他的灵性是在美好,他也敢于为主作证,所以为主殉道。这位执事因为发现有一位同工友贪财的行为,所以他和牧者很有智慧的劝戒这位同工不要再参与财务的事务,结果惹来这位同工的忿怒,愤怒是给魔鬼留地步,这位同工遂开枪,在意想不到的时候把这位执事同牧师杀死。我相信他的死是为主殉道,是蒙神悦纳的。他的太太也没有跌倒,现今在教会仍事奉主并且作执事。
执事们若朝这三个方面努力,这样我们便能使教会兴旺而且成为弟兄姐妹的好榜样,使主的名得着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