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固我的弟兄 (路22:31-34)

坚固我的弟兄
(路22:31-34)
最近教会有许多家庭在工作,人际关系,灵里甚至侍奉上有难处。这些难处都会成为魔鬼的攻击机会。昔日主耶稣被卖,魔鬼利用此艰难的环境,攻击主的门徒,使他们信心软弱,个个跌倒离开主。主耶稣被卖的那个晚上对彼得说:撒旦要得着他们,像农夫筛麦子一样。农夫筛麦子是把不好的糠皮筛掉,把麦子留下。撒旦相反的把我们的信心筛掉,使我们跌倒,离开主。虽然彼得发誓不会跌倒,但到后来却跌倒了,失败了,他否认了主三次。所以在这种被撒旦攻击的情况下我们要坚固我们的弟兄。主如何坚固了彼得,我们同样要坚固我们的弟兄。无论他已经跌倒或他正要跌倒,我们要坚固他,这是我们的责任。今天我们来看主耶稣如何坚固彼得。

(一) 转回他(路22:54-62)
我们要坚固弟兄,第一步要使他悔改,回到神的面前。我们来看路加22:54-62。这段经文记载彼得由不认主转到悔改的光景。彼得的转折点是一个字“看”(61节)。这个“看”字使彼得悔改过来,使他痛哭自己的过错。这个“看”字为什么那么厉害呢?因为这个“看”字代表主耶稣的了解,代表主耶稣的同情。主耶稣提醒彼得去回想会三次不认他的预言。主了解彼得人性的软弱,主耶稣更同情他的软弱,盼望他转回。所以这个“看”字使彼得出去痛哭。同样今天要转回我们的兄弟,一定要效法主耶稣的“看”。我们对跌倒的弟兄们要发出了解,同情的“看”,不是论断的“看”。有位牧者对我说不久以前他的教会里有一位年轻人犯了罪。他知道后,晚上都没有好睡。他的心很痛,几乎要哭出来。这种态度就是耶稣的“看”。在过往的服事年日里,有次我和师母看见教会里有一位姊妹做错了事,我们便把她请到家里坐坐。我们尝试用“看”的态度去了解她,同情她。当我们指出她的错处时,她眼泪流出来,愿意在神面前悔改认罪。所以我们用耶稣的“看”去对待有过失的弟兄姊妹们时我们便能转回弟兄,使他们悔改,使他们得以坚固。

(二) 接纳他(可16:1-8)
我们不但转回弟兄,使他悔改;他悔改后我们要接纳他。可16:1-8这段经文记载几个妇女到耶稣的坟墓去膏耶稣的身体,后来看见天使告诉他们耶稣已经复活,她们便逃离坟墓。在天使告诉妇女们耶稣已复活的话里有三个字我们要特别注意。这三个字就是“和彼得”。这三个字表明主耶稣完全接纳彼得的失败。彼得痛哭了,悔改了,主耶稣接不接纳他呢?他犯大罪,在人面前不认耶稣。他一定听过耶稣说:凡在人面前不认我的,我在父的面前也必不认他(太10:33)。现在他已三次在人面前不认耶稣,他心想主也不会认他,主也不会接纳他了。但感谢主,籍着天使所讲的三个字,使彼得再有勇气来到主面前。天使没有说“可以告诉彼得和门徒”,也没有说“可以告诉门徒和约翰或多马”。约翰是耶稣所爱的门徒,多马是疑心重的门徒。唯独天使说“告诉他的门徒和彼得”(可16:7),这是表明主耶稣一次接纳彼得,永远接纳彼得,一次拯救彼得,永远要拯救彼得。这是何等的福音!感谢赞美主。所以弟兄姊妹,当我们擘饼记念主为我们流血舍身的时候,无论我们犯了多大的罪,只要我们肯悔改认罪,主耶稣一定会赦免我们。接纳我们。我们对悔改的弟兄要有这样的态度,这样他们的信心便得着坚固。

(三) 恢复他(约20:15-17)
我们不但要接纳弟兄,也要恢复弟兄。恢复弟兄就是使用弟兄,使他参与圣工被主使用,这样便会使他的信心得以坚固。这章圣经是记载耶稣向门徒第三次显现。显现的结果是使彼得从打鱼再回到跟随耶稣的道路上。为什么彼得能转回到使徒的地位去呢?赖约翰牧师认为这是一次彼得的复职典礼。关键就在这几节圣经,主再一次托付彼得,把牧养的工作交托给他。耶稣连续问了三次彼得说“你爱我吗?”主要彼得做一个反思(因为他三次不认主)。主知道彼得爱他但彼得却是软弱,力不能胜。主不计较彼得的软弱,重托以使命,这不能不令彼得感动,这不能不使彼得心里得着坚固。在我刚出来事奉主的时候,我听见神的仆人寇监督讲过一件事。我当时不明白,现在明白了。这件是什么事呢?就是当一个神的仆人因为他的亲人离世,很伤心难过的时候,应多让他站讲台。这使他能从伤心难过,低潮沮丧的光景中站立起来。为什么会这样呢?因爲在他感到軟弱時,神還用他,他就從軟弱中站立起來 ,神使用講臺來恢復他,使他從低潮中站立。最近我有一个类似这样的经历。两个星期前我在英文堂讲道,大家得着很大的帮助。有人说我那次讲道被圣灵充满。但我告诉各位讲道前一天晚上我心里非常沮丧,我几乎不想在英文堂讲道了。一方面因为我准备的那段经文很难,另一方面我感到我的英文实在很吃力。我每次讲道无论在中文堂或英文堂都要把讲章背下来的。中文讲章背下来有时忘记还可以用别的话语代替。但英文讲章一句忘记了脑筋就无法想出别的相同话语代替。而且我的英文发音不正确(我的孩子都说我的英文是LOUSY)。在这双重压力下我怎能胜任去站英文堂的讲台呢?但是感谢主,当我感到灰心沮丧无用的时候,神籍着我那一次在英文堂的讲道坚固了我。我记得那天讲道讲出来的信息是如此的释放自由,充满能力,有很多话是我没有准备都讲出来。我知道那篇道不是我讲的,是圣灵籍着我讲的。自从这次经验,我心里得以坚固,使我有勇气在英文堂继续讲道。所以当弟兄软弱的时候,要恢復他,使用他,使他的信心得着坚固。

(四) 求告他(路22:31-32)
我们如何坚固弟兄呢?最后一点我们要求告他,就是求告我们的主,求我们的主坚固我们的弟兄。我们不但要转回他,接纳他,恢复他,更要为他们祷告。因为我们是面对一场猛烈的属灵战争,一定要运用属灵的兵器,就是用祈祷去得胜。主在彼得还未跌倒前已经为彼得向父神祷告。我深信他一直为彼得祷告,也为我们祷告。因为希伯来书说到他是长远活着为信徒祈求(来7:25)。主耶稣是能够使我们的信心创始成终。只要我们不断的仰望他,求告他(来12:2),弟兄的信心必定蒙保守,必定得以坚固。第三家的张德立牧师,他的母亲说他以前是个浪子,不回家,到处流浪,到后来竟然变成个传道人。什么原因呢?是他母亲十年来不断地向神祈求。她老人家每天早上四点钟起来祈求,她恒切地祷告。神终于坚固她儿子的信心,使他回到神的面前,并且献身给神。何等奇妙!我的内兄在中学时脾气极坏,与老师吵架,不要读书。联考的时候,要把联考证撕掉,我的岳母跪在地上求他不要那样做。这样的个性将来如何变成一个杰出的孝子呢?有一年他被台北市表扬为孝子之一,因为他尽心服侍他生病的母亲十年之久。自己也有家眷孩子,又要上班。这十年里,服侍母亲,任劳任怨,一家和睦,守望相助,才得到孝子的名誉。为何他有这么大的改变呢?就是他母亲日日不住为他儿子祈祷的结果。籍着祈祷坚固他对主的信心。他愿意接受主的话语,善待母亲。这是何等的宝贵!彼得蒙主的祷告,信心得以坚固,成为教会伟大的牧者,彼得也听主的吩咐坚固了他的弟兄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