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主的见证人(徒 1:15-26)

上段经文的中心是讲到为主作证。我们要见证主的复活,作见证要从耶路撒冷起直到地极。不但如此,要领受圣灵的能力才能为主作见证。门徒对主的吩咐(1:8)作了同心合一的祷告来遵行。这11节的圣经我给它一个题目叫成为主的见证人。其实这段经文讲两件事,一件是犹大的结局;另一件事是门徒拣选马提亚来代替犹大成为主的见证人。我们读这段经文的时候,不由得惊讶万分,为何犹大跟随耶稣三年之久,竟然把耶稣出卖。今日我们跟随主的人,会不会像犹大一样呢?另一方面,我们会思考一个令人深为难解的问题,为何主会拣选一个会出卖自己的人来跟随他做他的门徒呢?这个问题是没有答案的,只有到见主时才能知晓。但犹大确实应为自己的所作所为付起完全的道德责任。耶稣在生前讲过一句话说: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经上指着他所写的。但卖人子的有祸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太26:24)。主一定要流血舍身为我们赎罪,犹大可以不必卖耶稣,主总有办法为我们流血舍身,但犹大却这样做了,所以要付上道德的责任,走向灭亡之路。耶稣称犹大为灭亡之子(约17:12),他把为主作见证的位分丢掉了,往自己的地方去。我们要从犹大失败的地方学习不要重蹈他的覆辙。我们要成为主的见证人,忠心到底直到见主面为止。

(一) 我要有无伪的信心(约6:64)

这节圣经是耶稣亲自对作者讲的,耶稣指明门徒中有不信的人,作者使徒约翰在这句话作了一个注释。我们读这节圣经的时候,会非常讶异,犹大为什么是个部信的人呢?他不是从南部加略跑上来跟随耶稣,而且跟了耶稣三年之久。我相信他也会传道、医病、赶鬼、行神迹奇事,为何耶稣说他是个不信的人呢?他的问题出在跟随耶稣、信靠耶稣是为了今生之道,不是为了永生之道。今生之道就是世界之道,跟随耶稣为了眼目的情感、肉体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为什么这样说呢,我们如果看这节经文的上下文就可以知道。第六章起头记载耶稣行了一个神迹是五饼二鱼,喂饱了五千个人,连妇女小孩一起人数相信会达一万人以上。见过耶稣所行的五饼二鱼的神迹后,群众就来找耶稣。耶稣见到他们就毫不客气地对他们说:他们来找耶稣乃是为了因饼得饱,不是因为见了神迹(约6:26)。跟着耶稣勉励他们要为永生的食物劳力,要相信耶稣,得着永生。耶稣告诉他们:他们要吃耶稣的肉,喝耶稣的血,要与耶稣的生命完全的连结,这样就得着永生。群众听了耶稣的话便离开,因为他们不相信耶稣是从天降下来将永生赐给他们,所以耶稣就讲了刚才的那一句话。那时十二门徒也有退意,离开耶稣,耶稣对他们说:你们也要去么(约6:66)?彼得说: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们还归从谁呢(约6:67)?耶稣跟着说:我不是拣选你们十二个门徒么?但你们中间有一个是魔鬼。从经文的上下文来看,可见得犹大的信心内容跟那班犹太人一样,是为了今生之道来跟随耶稣。在犹大的心目中,他认为耶稣是一个军事政治上的强人弥赛亚。有一天,他一定推翻罗马政府,重建以色列国。所以跟着耶稣将来一定有好处。当耶稣将来作王的时候,他一定可以成为耶稣的一个重要官员。无奈耶稣的表现令他失望。当他行了五饼二鱼的神迹后,众人的情绪相当高涨,要拥立他为王。他却躲开群众到山上去祷告了。犹大看见主的表现越来越不像她所期望的,他看见没有利益可图就干脆放弃耶稣,甚至出卖耶稣了。我们今天如果跟随耶稣是为了今生的好处、利益,有一天我们不可能继续跟从耶稣,甚至出卖耶稣。十几年前,我有一个侄女来美国读大学。这个侄女在中学时已经信了耶稣,很倚靠上帝。她中学毕业后几经艰辛来到美国读大学,所以她在读大学的时候感到很幸福。有一次,我南下去看她,第一次见面我就问她,有没有去团契和教会。她对我说:“我不需要神了。我样样都好。”这句话使我非常震惊,因为这句话一反以前依靠神的态度。她信耶稣为了今生的依靠,一旦今生的需要得着满足,她就离开信仰了,她就不再需要上帝了。
耶稣要我们跟从他是为了永生之道。上帝听我们的祷告,帮助我们解决今生的需要,不是最终的目的, 而是吸引我们走永生之路。他要赦免我们的罪,救我们脱离将来父神的审判,使我们与神永远联结在一起,所以我们跟从他要舍己背起十字架跟从他。我们如果只是为了今生的好处来跟从他,我们会像保罗一样说比眾人更可怜。永生的盼望是何等的真实、重要。上个星期六我去参加一个姊妹的追思礼拜,我体会了永生的真实。这位姊妹是因肺癌末期去世,她与肺癌抗争了六年,历尽各种痛苦。她离开前,神亲自接她回天家。她告诉家人说还有两天就要走了,两天后真得就走了。她走的时候,没有痛苦,而且听见神的声音,面部显出喜乐。她现在在神的怀抱里,没有痛苦,没有眼泪,何等宝贵!为什么我们确信我们有永生的盼望呢?因为耶稣从死里复活。他战胜死亡,使信靠他的人,胜过死亡的权势,就是罪的毒钩,得着永生的盼望。我们为主作见证的人,必须拥有这样的信心,否则我们所传的耶稣是有偏差的,不足以成为主的忠心见证人。

(二) 我不可以贪爱钱财 (约12:4-6)

犹大在这里让我们看见他贪爱钱财。圣经明说:贪财为万恶之根(提前6:10).贪财会将自己的命送掉,也会致别人于死地,正所谓害己害人。十多年前,台湾有个计程车司机,为了发财,采用别人的意见,到泰国贩毒回台。他把毒品用胶囊吞进肚子里,让海关无法查出,过关后胶囊排出,从中取出毒品去贩卖赚钱。很不幸,胶囊在肚腹中破裂,毒品渗入体内,毒发身亡。又有一个故事,有一个财主不慎掉进海里,几乎淹死。水手奋不顾身投入海中去抢救他的性命。救上来后,财主为了感激他的救命之恩,他伸手往袋里一摸,幸好,钱包还在,里面有很多钞票还没有浸坏。他拿出二十块钱来给那个水手,报答他的救命之恩。这位水手大怒,说:“难道你的性命只值二十块钱么?”水手很想把他再丢进大海,但朋友在旁边劝告他说:“他既然看自己的命只值20块钱,你又何必跟他计较呢? ”贪财是每个人都有的念头,如何不贪财呢?一定要把上帝放在第一位。耶稣曾经说过:“你的财宝在那里,你的心也在那里。眼睛就是身上的灯,你的眼睛若明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里头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一个人不能事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事奉神又事奉玛门。”(太6:21-24)只要我们把神放在第一位,我们就不会落入贪爱钱财的黑暗里。我只管努力赚钱,但我们要把上帝放在首位。就像一位传道人说:你努力赚钱,你要努力奉献。郑果牧师告诉我,他以前教会的一位长老做生意,但乐意遵守十分之一的奉献,神祝福他,后来他奉献十分之二,所以教会才有财力支付52个全时间的宣教士。我们不贪爱钱财,把事奉神放在首位,就能经历神的祝福、照顾,为神作出美好的见证。

(三) 我不给魔鬼留地步(路22:3-5;约13:26-27)

这是犹大致命的弱点。他带着虚伪的信心,贪爱钱财,最后让魔鬼步步紧逼,一步一步走向灭亡的道路。我们成为主的见证人,不但拥有真实的信心,不贪爱钱财,更重要的是不能给魔鬼留地步,才能为主作出美好的见证。这二段的经文都有一个词就是魔鬼入了犹大的心。这两个词出现的时间有所不同,头一个词出现的时间是吃逾越节的篷席之前,后一个是在吃逾越节的中间时候。我们怎么解释这兩个词呢?我个人认为是这样,吃逾越节前魔鬼把卖主的意念放在犹大的心里,一直在那里盘旋,他可以拒绝这个意念,但他没有拒绝,他一直让这个意念在他心中盘旋生根。到了吃逾越节晚餐的时候,他吃了耶稣所蘸的一点饼,魔鬼就入定了他的心,无法更改,定意要出卖耶稣了。所以犹大出卖耶稣是他让魔鬼在心中盘旋,不肯拒绝,到了最后这个意念无法改变,便将主出卖。主耶稣在最后的晚餐帮助犹大洗脚;吃饭的时候,明明说门徒中有人要卖他,他还蘸一点饼给犹大吃,指明是有大卖主,主耶稣这样做的目的是要挽回犹大是他不要出卖自己。按当时的风俗,耶稣蘸一点饼给人食,是款待客人的意思。主耶稣这个动作是向犹大宣告:我知道你要卖我,何必呢,你回头吧!但犹大不但没有回头,而且承认是自己要卖耶稣。这时撒旦使这个意念在犹大心中变成一个不能挽回不能更改的事实。所以耶稣见无法使犹大回头,便对他说:你要去做得赶快去做吧!后来犹大虽然后悔,但他没有到十字架的前面悔改认罪,不然主一定赦免他。他不能呢还是不肯呢?我相信他是不能、也是不肯作出这样的行动,因为他的罪孽感太重,重到一个程度,力不能胜。就像希伯来书六章六节所说:有些人离弃道理,不能叫他们重新懊悔了。所以我们要抵挡魔鬼,不给魔鬼留地步。也要常悔改认罪,不容罪积存在我们的心中,使我们的心越来越刚硬,以至到了想回头也不能的地步。就好像法老王,虽经十次神迹奇事,没有真正悔改回头,终致葬身江海,全军覆没,何等可怕!一个为主作证的人,必须是一个圣洁的人,不容任何罪念在他心中掌权,他要常被圣灵充满。失败跌到不要紧,只要肯彻底悔改,上帝一定继续使用,成为他的见证人。王明道先生是近代中国历史的见证巨人之一。他之所以为主作见证,不是没有失败,乃是能在失败中站起来。他曾经因受压力一度否认他的信仰,但后来又坚强起来,宁愿再受牢狱之苦,不愿否认主的名,结果为主作了美好的见证。他的转折点就是在弥迦书7章8-9节:“我的仇敌,不要向我夸耀。我虽跌倒,却要起来。我虽坐在黑暗里,耶和华却作我的光。我要忍受耶和华的恼怒,因我得罪了他,只等他为我辨屈,为我伸冤。他必领我到光明中,我必得见他的公义。”一个悔改认罪的人,必然再到神的光明中,而他自己也成为主的光,作出见证。
所以我们如要一直成为主的见证人,就不要重蹈犹大的错误。我们要有真实的信心,把主放在钱财之上,过一个认罪悔改、抵挡仇敌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