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的教会(提后2∶2)

今日教会工人缺乏,上至牧者,下至基层同工,都极为缺乏。原因在哪里呢?我个人认为没有很好的栽培工人,所以工人出不来。没有工人就没有工作,我们可以说,没有培训就没有工人。安提阿教会是一个伟大的教会,特别是在培训事工方面,我们可以向这个教会学习。安提阿教会在培训工人方面留下一个美好的榜样,我们效仿它,就会把培训的事工做好。

(一) 培训必须带出接班的同工(徒11∶19-30; 13∶1-3;15∶35)
巴拿巴来到安提阿教会作了他们的牧者。由于信主的外邦人多,巴拿巴去大数把扫罗找来一同教导弟兄姊妹,培训工人,于是工人产生。我们从巴拿巴和扫罗做培训的工作中,学到四个原则。
第一, 要肯找肯带(徒11∶25-26)。
巴拿巴去找扫罗是件不容易的事。圣经从不讲废话,作者却讲了2次“找”。由此可见巴拿巴费了很大的劲才把扫罗找出来。我们很有理由相信扫罗是个很积极的人,他在大数已经展开他的事工,要离开大数到安提阿不是件容易的事。人都不大喜欢变动,面对新的方向、新的事工都会多加考虑。当神呼召摩西去埃及带领以色列人的时候,摩西很不愿意前往,推三阻四,最后令到神发怒,他才肯前往。我们教会的长老也是经过三顾茅庐才把他请到六家来事奉。为了神的国度,我们肯花心思去找合适的人才出来培训,去担任工作。我们不但肯找,也要肯带。带到安提阿是表明巴拿巴有很详细妥善的计划。安提阿是个商业的中心,也是个道德败坏的城市,城里充满外邦人。这个城市与大数不同,大数是个学术的中心,扫罗到安提阿必定要重新适应那里的生活环境。还有,他到安提阿与外邦信徒同工,他在什么位置事奉,这些的安排,巴拿巴都会考虑思想。这是什么意思呢?我们今天把一个同工找来,把他安插在一个新的事工上,我们要培训他,替他设想周到,要很具体的教导他怎样事奉。我们现在训练小组的同工,就要教同工如何带查经、从如何读经如何准备,到怎样发问题,带完后要怎样评估,哪些地方带的好,哪些地方需要改进,这样才能叫做带同工。我们肯找肯带,这样,同工才会被培训出来。

第二, 我们要忠心有能。
无论培训别人还是接受培训,都要忠心有能,才会把培训的事工作好。忠心就是要守位、守时、守诺和守节。这是寇监督对忠心的定义。能力就是恩赐或事奉的才干和潜力。我们要了解别人的恩赐,把他放在合适的岗位上去培训。为什么要忠心呢?持之以恒,就能成功,发挥自己的潜能、恩赐和不断的长进,就能够把事工做得更好。
第三, 我们要谦卑顺服。
保罗是很好的榜样,论背景和才气,他在安提阿教会五位领导同工之上(徒13∶1 ),但他接受巴拿巴的安排,把自己放在最后。他谦卑顺服地在一个新的环境里接受别人的带领,过了一段日子,他的恩赐和才能为众人认同,那时,扫罗就变成保罗,做起带领的工作来。很多时候我们看见很多同工或者自己在事奉的工场上當扫罗的日子还没有做够,便要当起保罗来,结果别人不服我们的领导。掌权必须先服权,服权做不好,很难做领导的工作。我们的主耶稣是最好的榜样,他是最顺服的工人(腓2∶6-11),所以神将他升为至高。我们要顺服,到了神认为时机成熟的时候,他会把我们升高,我们千万不要自己升高,或用人意升高。谦卑顺服为要使我们的服事容量更大,摩西能带领上百万群众四十年之久,是因为他有谦卑顺服的美德(民12∶3),故给神大用。谦卑顺服是培训工人成功的重要因素。
第四, 我们要没有私心。
這樣才能把接班工人培训出来。 当巴拿巴和保罗被圣灵呼召出来宣教时,全教会都同意。我相信因为他们已经把接班人培训出来,他们离开,工人不缺,教会继续兴旺前进。我们发现巴拿巴和保罗第一次施行布道回来时,安提阿已经有很多的同工(徒15∶35),这些同工也与巴拿巴和保罗一样,能够做领导培训的工作。巴拿巴与保罗可以说是安提阿教会两个最重要的人物,他们相当于开创教会的牧者,他们很有理由坐在那里不动,不去宣教,但他们没有这样做。他们积极培训同工,时候一到,圣灵的呼召,他们便离开,为了神的国度,建立更多的教会,使更多的灵魂得救。而新培训出来的同工便接替他们在安提阿的事奉。这是因为他们没有私心,不建立自己的地盘王国,一心弘扬神国大业。这是成功的培训事工,把接班工人培训出来。

(二) 培训必须带出改变的生命(徒11∶26-29)
巴拿巴和扫罗教导了弟兄姊妹足有一年之久,这些弟兄姊妹,生命产生了改变。“门徒被称为基督徒是从安提阿起首”(徒11∶26)。当时安提阿的门徒因为信了主,遵行主的话语,以致他们的生活方式大大改变,别人看见他们就觉得与众不同。基督徒在当时来说,是外邦人对信耶稣的人的一个讽刺的称呼,但从正面来说,他们像耶稣,像基督,这是因为他们的生命经过两位使徒的培训所至。不但如此,他们显出基督的爱心,当天下大饥荒发生的时候,他们各人尽自己的力量捐钱去帮助耶路撒冷的犹太信徒,这是爱心的行动,将培训所学到的付诸行动。改变生命是我们培训工人的最终目的, 籍着改变的生命,能吸引更多未信的人归向基督。我们如何能籍着培训改变人的生命呢?我们不能,只有神能改变人的生命。就如保罗对歌林多教会的弟兄姊妹说:“我栽种了,亚波罗浇灌了,唯有神能叫他生长”(林前3∶6)。既然只有神能改变生命,那么我们是否就不要栽种、不要浇灌呢?不是的,我们仍然要栽种,仍然要浇灌,这是我们的本分,而且神会用我们的本分去做改变生命的工作,重点乃是我们怎样做培训的工作才能带出改变人的生命。
前几个星期,我去参加了一个讲座。讲员是一位知名的神仆叫Joseh McDowell。这位神的仆人有四个孩子,他自豪地说他的孩子们爱他,如有需要的话,他们会为父亲舍命,可见得他对孩子们的教导是成功的。他做了41 年的年轻人的事工,他说要改变人的行为,一定要从他的价值观着手。什么样的价值观,就产生什么样的行为。那么如何能改变一个人的价值观呢?除了教导以外,一定要从建立关系着手。他说:“No relationship but rule leads to rebellion。沒有好的關係作基礎而強加規條會帶來反叛。他說:要建立好的关系要从7A个方面入手。1. Affirmation ((認同): 要接受 孩子們的感 受,讓他們感到父母認同他們的真正感受,這樣 作將來使他們 不會 對 父母有 抗拒感 。 2. Acceptance(接納): 這樣做 可以使孩子 有安全感。3. Appreciation(欣賞);這會帶給孩子有價值感。 4. Availability(提供時間): 孩子感到自己很重要。5. Affection(充滿愛意):;這會使孩子們有全然可愛的感受。6. Approach to their world(投入他們的天地): 讓孩子感受到父母對他們的世界有興趣。7. Accountability(培養責任感):讓孩子們對自己所作的決定負起責任。他的說法剛好與聖經所說的:有好的关系和好的榜样,便能够影响对方的价值观,有了新的价值观,就有行为的改变。他所讲的真是合乎圣经的真理。
我和内人有2个孩子,一个24岁;一个22岁。在这过去24年里能够影响他们的生命有3个方面,其中一个是祷告。除了与孩子的关系建立外,我在祷告上建立一个榜样,每件事情都强调祷告。我们开车出发前,一定祷告。最近有次我载他们外出,因为心情不好,我没有带领祷告。结果女儿就提醒说:爸爸,你忘记祷告。我没有回应,她继续说:“爸爸,你为什么不祷告?”我只好把车子停下来,祷告后重新上路。祷告成为女儿生命的价值观的一部分,她相信祷告的重要,不只因为我们的榜样,而且是她经历了神听祷告的事实。在她的电脑键盘上有一个Logo: “Pray hard, its works”—- “拼命祷告,一定有效”。她还告诉我一个神听她祷告的亲身经历。有一回她和她的好友开车从三藩市到圣地牙哥,在高速公路上,大家一路开一路聊天,竟然忘记加油,当車子的显示没有油的红灯亮起来的时候,她们才发现。那时天色已晚,她们非常紧张惊恐,因为通常在高速路上要隔很远的路才有加油站,最长的需要跑20里路才有。而她们的车子也许再跑5公里就会因为没有油而抛锚。她们二个人迫切祷告,不久后,神让她们眼睛明亮,看到加油站的出口告示牌出現,使她们解脱危机,如释重负。这是神让她亲身经历祷告蒙应允的一個事件。一个人生命的改变乃是遵行神的话语所带出来的结果,这个过程只有神能做。但是教导和榜样是我们本分的工作。当被教导者看见我们的榜样,愿意尝试去遵行我们所教导的,神便有机会动工,让他经历所教导真理的真实性。他经历后,价值观发生改变,他的行为也跟着改变。
寇监督是我的事奉的榜样。他有个很出名的祷告,在他心脏病危时,他对神这样说:“假如我不能再荣耀你时,求你把我收走,免得我在地上羞辱你的名!”神听了这个祷告,使他在六十多岁时的心脏病好起来。在74岁他离开这个世界前,他抱着软弱的身体作主的工,在最后的日子里,他每次外出讲道,都要先去医院打点滴,增加体力才上讲台讲道,这样直到生命耗尽才回天家。他对主至死忠心的榜样,激励着我走传道的道路直到现今。我藉忠心事奉,經歷上帝奇妙的恩典和保守,事奉主, 直到如今。所以我们培训工人,无论对家人、对弟兄姊妹,除了教导外,一定要有好的关系,有好的榜样,这样才能带出改变的生命。基督六家倡导的二人三要的事工(分享生命、影响生命、传递生命),重点就是好的关系、好的榜样,彼此相爱,影响对方。这样的培训才会带出改变的生命。耶稣的11个门徒晚年除了老约翰以外,每位都是为主殉道走耶稣的道路,提摩太晚年也是效仿他的老师保罗为主殉道,这些都是培训带出生命改变的榜样。

培训事工要做得好一定会有上述两种结果。但愿神祝福六家的357培训计划,能为主培训出来更多的接班同工,能为主培训出生命有改变的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