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个得胜者(王下 2∶11-12a)

这两节半圣经是以利亚离开世界升天时的荣耀光景。以利沙(以利亚的徒弟)对以利亚作出的一个赞美:我父啊,我父阿,以色列的战车兵马阿。意思是:以利亚是个以色列的属灵父亲,他是以色列的得胜者。以利亚生前作了一番伟大的事业,他把以色列人从拜巴力的光景带回真神的敬拜里。他给神大大的使用,在属灵的战争中成为一个得胜者。徐农牧师—-我们的属灵大家长生前在神的国度里也是一个得胜者。他把许多的灵魂从黑暗的国度带向光明的国度里,我的母亲也是由他受洗归入基督。实际上,我们今天每个人在神的国度里都可以被神使用成为一个得胜者。以利亚为何成为一个得胜者呢?他的秘诀在什么地方呢?以利亚成为一个得胜者,乃在乎他的心志和能力(路1∶17)。
一、 心志(箴言4∶23)
心志是非常重要的,有了得胜者的心志才能成为得胜者。以利亚在哪方面的心志使他成为得胜者呢?我个人觉得起码有三个方面:他有寄居的心志(列上17∶1;20);他的心不在地上,他的心是在天上,他视自己如同客旅寄居在地上。这样心志的人才能为天国事业努力爭战和得胜。他有顺服的心志(列上17∶5;10;21);他不跟神辩论,神叫他去哪里,他就去哪里。神叫他做什么,他就做什么。一个顺服主人的心志,才会让主人调动使用,使他成为一个得胜者。还有,他有一个事奉的心志(列上18∶21;19;10)。他事奉主的心志使专一的、火热的。他不像你我一面要事奉神,一面要事奉玛门;一面爱神,另一面要爱世界,心不专一。他对神的心是火热的 ,不像我们不冷不热。这样专一的心、火热的心志才会给神使用做一个得胜者。
二、 能力(诗62∶11)
我们不但要在心志上不断操练自己,也让神不断在我们身上作工,使我们在寄居的心志、顺服的心志和事奉的心志磨练砥砺,使我们的心志坚强,给神使用成为一个得胜者。我们也要在能力上寻求上帝,这样才能成为一个得胜者。为神作工,一定要有神的能力才能得胜。以利亚一生充满了能力,以利沙在他师傅身上看见了神的能力(列下2∶10)。以利亚行事有能力(列18∶46;19∶8),说话有能力(列上17∶1;28∶41),他所讲的话都有应验的能力,他还有祷告的能力。他祷告不降雨,雨就不降在地上,他祷告降雨,雨就降在地上;他祷告使妇人的儿子从死里复活,死人就活过来(列上17∶23);他祷告,火就从天而降,烧尽了湿透的牛犊、水和石头,使以色列民归回耶和华(列18∶39)。他的能力是何等大!这些能力从何而来呢?是从神而来的。他不断地寻求 上帝,能力就不断地加给他,使他成为一个得胜者。
今天我们记念徐牧师,他的一生虽然经历了各样的难处,却有坚强事奉主的心志,即使在生病期间仍然坚定不移地事奉主。记得有次约他一起去探访,我不知道他肺病很重,走几步路就要休息,他仍然拖着有病的身体去事奉主,为主得人。难怪神要用他作个得胜者。还有他充满了神给他传福音的能力,他个人布道特有神的能力,使人归向基督。我记得刚出来传道时,有一次与他同工去探望一位危重昏迷的病人。那人躺在医院里,他的太太叫天主教的神父来为他祷告,希望能叫醒他,为他作最后的告别仪式,但他却仍昏迷不醒。等到徐牧师唱诗祷告,病人竟然醒起来,竟然愿意受洗归入主的名下,这是明显的神的能力在徐牧师身上彰显出来。
以利亚是个得胜者,他的心志和能力是我们羡慕的,我们能像他吗?答案是肯定的。我们读雅各书时,我们便有盼望(各5∶17-18),作者指出以利亚是与我们性情一样的人。换句话是说以利亚有软弱和失败。他曾在罗滕树下求死,他灰心丧胆,经不起别人的恐吓。我们所敬爱的徐牧师生前也有软弱的地方。但是他们却是个得胜者,秘诀在哪里呢?就是不怕失败,在心志上不断地操练自己,在能力上不断地寻求上帝,这样他们就能成为一个得胜者。今日神的能力似乎不明显的彰显,原因在哪里呢?是否神的能力减少或隐藏呢?答案:不是!今日的问题不在于以利亚的神在哪里?我们应该问的是:今日神的以利亚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