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享安息(太11∶25-30)

我们活在这个充满压力的社会里,很盼望心里得享安息。究竟什么是心里得享安息呢?有人用一幅图画来描述得享安息的真正意义:这幅画里有一条大瀑布,这条瀑布激流澎湃、万马奔腾、水花四溅,人看去就感到非常不安和激动。但这条瀑布的中间却从后面长了一棵树,有棵树枝从这棵树伸展出来穿过瀑布的中央。在这棵树枝上面 有一只小鸟安静地睡在鸟窝上,它对近在咫尺的巨大瀑布毫不理会,也不怕那些水花有可能把它溅倒,使它掉进瀑布下的深渊。这幅图画就表明了一个人在四围不安的环境里,心里仍然得着安息的场面。
主耶稣就是在这种人生的不安的场面心里得享安息。“那时”(V.25)是指耶稣在做工没有果效的时候(太11∶20-24),它起码在三个大城(哥拉汛、佰赛大、迦百农)里行了许多神迹及异能,但却没有一个人悔改相信福音,它的工作绩效等于零。按理说,应该灰心、失望。不但如此,在工作失败之前,还发生了二件令他沮丧的事情。一件是法利赛人诬蔑他,说他是贪吃好酒的人,是一个游手好闲的人,连一个普通的神的仆人都不如,更谈不上他是个弥赛亚、他是基督的地步。他的自尊、他的地位都受到人的羞辱。还有一件,本来肯定他、抬举他的好同工、好朋友、好亲戚施洗约翰对他基督的身份都产生了怀疑、不信任。施洗约翰在监里派人来问耶稣说:“那将要来的是你么,还是我们等候别人呢?”(太11∶3)一个知己对你产生不信任,你心里的感受一定是很心酸、难过。耶稣就处在这种工作失败、被人误解、被好朋友投不信任票的情况下,他的反应如何?本应低沉、消极、一蹶不振,但他的反应却令我们惊讶:他却感谢神(V.25)。他的心境必定得着安息,才能说出感谢的话。他如何得着安息呢?他的秘诀在哪里呢?他的秘诀有二个。第一,因为有人了解他,所以他心里得着安息。27节、28节告诉我们,他和父的关系非常密切。这两节的重点是“知道”,父与子的关系只有他们二人知道、了解,别人很难知道。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没有人知道子(V.25)。耶稣所传的道,所做的事,所遭遇的一切,都是出于父。所以别人也许不明白他为什么有这些遭遇、这些失败,但父神明白。父神准许这些事临到他儿子身上。因为父神的了解、父神的明白,所以子就能坦然面对失败、讥笑、误解,他所能做的已经是尽他所能的,父也知道。所以,基于父的了解,他就能得安息。
有句话说,世上知音难寻。如果找到一个能够了解你的处境、你的心就能得安慰、就得安息。沈保罗牧师讲过这样一个经历。他在一间教会牧养的时候,早上在教会上班办公,中午回家吃饭。有一天回到家吃午饭的时候,不想吃饭,他心情极其难受,因为教会同工对他产生很大的误会,人以为他作出一件很大的错事,沈牧师灰心之余想辞职不干,从此不作传道人了。在他极度伤心难过之际,沈牧师的师母讲了一句话,他就改变心意,安心坐下吃中午饭了。这句话是什么话?那么有力量。沈师母说:我了解你,你不是这种人,做出这种事。这句话使他心中得着安慰、得着同情、得着安息,所以他能过安心坐下吃午饭,继续作传道的工作!
主耶稣得安息的第二个秘诀就是因为他顺服神的旨意(V.26)。传福音没有果效,他相信这是神的旨意。他把那些人不相信福音的原因讲出来,原来不是福音不好,乃是因为那些城里的人骄傲自大,自以为聪明通达,所以不肯接受福音。只有心里单纯像婴孩的人,才肯接受福音,得着福音的好处。这是父神的旨意。他赐福给谦卑像小孩的人,阻挡骄傲的人,他们无法得着福音的好处。这是耶稣工作失败的真正原因,不是因为他工作不力,乃是因为他们骄傲自大,他们的拒绝而显明神的旨意,耶稣甘愿顺服这种失败的场面,所以能够心里得安息。在这短短的三节圣经,让我们看见耶稣在人生感到的困境时心里得着安息的秘诀,他成为一个得安息的榜样、范例。
跟着他就作了一个伟大宣告:“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太11∶28)。主耶稣实在是一个了不起的老师,他真是全世界最好的老师。他以身作则,他应许我们的安息,他自己先得着安息。我们如何得着安息呢?答案是在29-30节。这三节圣经的重点讲出得安息的秘诀也是像主耶稣得安息的秘诀一样。我们要心里得安息,第一我们要来到耶稣的面前,他就使我们得安息;第二我们要负主的轭,我们就得安息。来到耶稣面前就是把我们的难处告诉他,别人不了解我们,他了解我们、体恤我们、安慰我们,我们就从他得安息。负主的轭就是顺服他的旨意,就像耶稣顺服父神的安排一样。我们所遭遇的,虽然有时不明白原因,但我们坚信,是出于神的旨意;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罗八∶28)。他应许我们:主给我们的轭是容易的,他所赐的担子是轻省的。你会反问,我觉得我的轭是比别人不容易来负,我的担子比别人沉重,我的丈夫比别人的差,别人的丈夫比我的丈夫更体贴、更会赚钱;我的太太也不如别人的太太,别人的太太很顺服丈夫,很会管理家务;还有我们的孩子也不如人家的,别人家的孩子都很乖、很聪明,我家的孩子读书吃力又调皮。但主明明应许说,他给我们的轭是容易的,给我们的担子是轻省的,秘诀在哪里呢?我们先看看主的秘诀。主所负的轭,所担的担子相信是全世界的人都不能比的。他在十字架上所担当的担子是全世界全人类的罪的刑罰,但是他却有安息去承担。他在十字架上所表现的是心里有安息的表现,他安慰别人,为别人代求,祝福别人。他的秘诀在哪里呢?他的秘诀不只是自己来承担,他还靠着圣灵的能力来承担。希伯来书9章14节上:何况基督籍着永远的灵将自己无瑕无疵献给神。他是靠着圣灵去顺服去承担。他在客西马尼园的祷告,他力不能胜,几乎要死,神加他力量,使他祷告更恳切,使他有力量勇敢地面对十字架的苦难。他心里拥有何等的安息!所以我们今天背主的担子负主的轭,不是靠自己的力量去背,乃是靠主、靠圣灵。不然再轻的担子,你都觉得千斤万担,难以担负。反过来说,再重的担子,靠主去肩负都会感到轻省,感到心里有安息。
我是一个传道人,常感到担子的沉重,但靠主却有安息。每个主日我要面对两个压力,第一是担心外面请来的讲员如果迟到,我就感到有压力。因为惧怕他不来,假如他真的不来,谁上去讲道呢?一定是我上去的。有一次有个讲员讲到一半讲不下去,叫我上去接着把他的一半信息讲完,还好,上帝那次让我事前有了准备,这个预备不是为了突如其来的半堂信息,乃是为了别的聚会预备的,而信息刚好是相同的,所以我就能继续下去,真是奇妙!讲完后,一位姊妹告诉我:牧师,你没有准备上台讲,比有准备讲得更好。我一笑而置之,她怎么知道这原是由主而来的呢。第二个压力是,当我见到主日崇拜上讲台前,整个场面乱糟糟,例如很吵闹,power point又有故障,这些都会令我不得安息,压力很大。过去有二次是这种现象,我几乎要发脾气。当我发脾气前,圣灵在我里面提醒我:我一发脾气,见证全失,等一会儿怎能上讲台讲道呢?第二,谁是教会的主人呢?不是牧师,乃是耶稣。难道他不知道今天这里那么乱么,他一定知道。第三,我们的教会叫做基督之家,既然是个家,有时家人步调不一样,会有点乱,不是很正常像家一样么?想到这三个原因,我就能安息下来在那里安静祷告,感谢主。不久后,一切我所烦心忧虑的事就都摆平下来,主的轭是容易的,他的担子是轻省的。所以我们劳苦担重担的人一定要来到主面前,把重担卸给他。他了解我们,安慰我们,我们就得着安息。另一方面,我们要顺服神的安排和旨意,并且我们时时刻刻要靠主来背我的担子,这样,我们就必享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