殿里家里(徒2∶41 – 47)

这几节圣经记载历史上第一个教会成立后的光景。这个教会是质好量多的教会(V.47)。民众都喜爱这个教会,换句话说,这个教会的会众他们的生活满有见证,得到附近社区人民的爱护。不但如此,主将得救的人天天加给这个教会。所以说这个教会是质好量也多,是个令人羡慕的教会。这个教会有一个特色:就是殿里家里。在教会不但有聚会,有圣餐,有敬拜,在家里也有同样的教会活动。在教会如何,在家里也如何(V.46)。为什么会这样呢?相信当时会众太多,无法在殿里共聚一堂,所以他们把会众分散到不同的小组。这些小组是在家里,他们在家里过着教会的生活。我可以用20个字来形容耶路撒冷教会的光景:教会有小组,小组有教会;教会家庭化,家庭教会化。后十个字是讲到耶路撒冷教会充满了爱,爱是家庭的特色,所以说是教会家庭化。他们在家里應有教会的功用,不但是教会的会众来到家裏聚会,我相信他們每个家庭的成员都在教会的气氛下长大。换句话说,每家有祭坛的设立去分享福音、敬拜神、教导神的话语。所以说这是家庭教会化。我们六家的方向要朝着这20 个字往前迈进,这样我们的教会就会产生质和量的成长。所以殿里家里这个异象,并不是我或者别人发明,乃是圣经早有记载的纪录。我们现在来看,初期的教会在殿里家里有什么样的属灵操练使他们的教会在质和量的方面成长呢?有下列四个方面:
第一, 遵守教训(41 節):
教训是使徒的教训,广义是说圣经(因为神把他的启示赐给使徒和先知,籍着他们写成圣经),狭义来说是福音的内容:高举耶稣是基督,并且宣揚他从死里复活,赐下救恩给我们。并且我们按着福音的内容,要过一个讨神喜悦的生活。遵守教训不但要在教会里做,而且要在小组里做。去年我们教会举行粤语、国语布道会各一次,我们也勉励各小组在今年圣诞节举办布道会一次,这样主的道便传出去,使更多人归向耶稣。昨天中午我在东区查经班传讲福音,他们来了许多人,他们传福音的热心可嘉。不但如此每个小组要注重神的话语,目的是使我们的生活有见证,在这黑暗扭曲的时代里为主做见证。这个时代的价值观与我们基督徒的价值观有所不同。耶稣讲过一句话:“人所看为尊贵的,神看为可憎恶的(路16∶15)。世人所看重的是物质金钱的追求,以金钱为夸耀自得。但神却说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乃在乎在神面前富足(路12∶15;21)。我们要时常将神的道传给教会弟兄姊妹家人,不但在教会里,也要在(家)小组里。(使5∶42;20∶20)
第二, 彼此团契(41節):
团契原意是:有共同兴趣的分享者或参与者。换句话的意思是有福共享、有难同当,或者彼此相爱。初期教会的会友真的达到彼此团契的光景:他们供应各人的需要,而且天天在一起用饭(44-46節)。我们发现真正的共产主义是出现在使徒时代的教会里,这个共产主义是自动自发的,是出自爱心的,不是受外界的压力所做成的。这里讲到“卖”田产家业(45節)是讲到常常的卖,不是一次过的卖。这是表示看到有需要時就卖,没有需要時就不卖,圣经非常尊重个人的私有财产权,奉献是出于甘心乐意,不是强迫的。所以我们发现这个彼此相爱的图画完全出于自动自发,多么的美!不但如此,他们天天在一起用饭,为什么呢?因为籍着一起用饭,大家就能够彼此更深入的了解对方的需要,为对方的需要祷告和提供帮助。我们感谢神,从今日起,每个主日崇拜后都有饭食,籍着饭食,大家有更多时间了解对方,帮助对方,在小组也是这样,常常在一起聚会、用饭,大家的需要就能够彼此知道,大家一起互相扶持、一起依靠神。 上星期五晚上中区的小组有两位肢体做见证,一个被公司解聘后三个星期找到工作;另一个弟兄开餐馆的,神为他预备了一个厨子补满他们在感恩节期间请假的厨子,让他的生意在这段期间更兴旺。这些肢体的需要都要求我们小组成员都为他们祷告,我们现在听见这些见证,心受激励。彼此团契的目的。就是使我们的信心得以坚固。
第三、常守圣餐(41節):
圣餐是我们想起基督的大爱,为我们流血舍身,怎能不感动呢?我们今年受难节分八个小组进行。结果有两位肢体在聚会后主动要求受洗归入基督的名下,因为这二位肢体深受耶稣的大爱所激励。使徒行传的圣餐聚会是天天进行的,因为他们的圣餐是与晚餐一起举行的,我们现在每个月在主日崇拜只有一次,是不够的。如何能有更多的圣餐呢?要在小组里进行。守圣餐可以提醒我们过圣洁的生活。保罗在林前11章23-32节提到我们要省查自己有没有犯罪,然后才领圣餐,得着属灵的祝福,否则带罪领圣餐等于吃喝自己的罪,招来上帝的管教。这个管教带来身体患病、软弱、甚至死亡。多么令人震惊的事情!保罗说:一点酵,能使全团发起来(林前5∶6)。我们不圣洁的生活会给会众带来不良的影响,阻拦上帝的祝福临到全体会众。领圣餐更可以提醒我们主无条件的赦免,只要我们肯认罪悔改,主是信实的,公义的。我们若认自己的罪,主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壹1∶9)。我们都是软弱的罪人,神设立这个圣餐是为了我们的益处,目的是使我们记念他的大爱激,並激励我们能过一個圣洁的生活。
第四、不住的祷告(41節):
“不住”是由“恒心遵守”的意思演发出来的。不但要祷告,还要不住的祷告。祷告这个词是复数,是要多种的祷告。保罗在以弗所书6章18-20 节提到“四多一要”的祷告:要靠着圣灵,多时(随时),多方,多人(为众人祷告),多儆醒(儆醒不倦)的去祷告。我看遍使徒行传這卷書,我们可以说使徒行的祷告是五多一要。我们相信他们是靠着圣灵祷告(虽然没有记载),他们也是多时,多方,多人,多儆醒的去祷告,还有一多就是多处祷告。他们在殿里祷告,也在家里祷告;他们在房内祷告,也在房顶祷告;他们在监牢祷告,也在码头祷告。到处都是他们祷告的地方。他们的祷告带来什么效果呢?带来极大的祝福。因着祷告带来教会的产生、圣灵的充满、神迹奇事的发生、传道大放胆量、福音事工的突破、差传的展开。今天我所强调的重点是不住的祷告带来不住的祝福,很多教会祷告火热一段时日,神的祝福倾倒下来就停住不再祷告。以至神的祝福就停在那里非常可惜。我们要不住的祷告,让神的祝福不住的倾倒在我们教会的身上。
有时候神延迟垂听我们的祷告,我们仍要不住的祷告,不可灰心,直到神的回应。因为神有他的时候,他按着时候成就他的美意,但我们必须有信心去祷告(路18∶1-8)。我们中區还有位姊妹,她一直求神让她转换工作,使她免受长途开车的劳苦,但神一直没有回音,直到上星期五晚,她才恍然大悟,明白神为什么要她一直留在那个公司,目的是为了保持她的工作,因为她以前想去的那间很近的公司最近大幅裁员,如果她在那间公司上班说不定被解雇。她现在上班的公司生意倒非常好。我听了这个见证,明白了神叫我们忍耐等候他的回应,不要放弃祷告。
初期的教会,无论在殿里家里,都恒心不断的遵守使徒的教训,为主做见证,生命有改变;恒心不断的彼此团契,使大家的信心得以坚固;恒心不断的守圣餐,使他们对神的大爱常常的发出赞美,并且儆醒自己过圣洁的生活,也恒心不断的祷告让上帝的祝福不断的倾倒在教会身上。透过这四个操练,他们的教会充满了神的荣耀。我们也要效法他们在教會, 在小組(或家裏)有这样属灵的操练,就能经历教会质好量多的增长,使神大得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