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唱信心之歌 (哈 3:16-19)

這幾節是哈巴谷所唱的信心之歌(3:2-19)最美好之處。我說這幾節為信心之歌的副歌, 是有原因的。 我們先了解哈巴谷的處境, 然後再回來講說幾節聖經。
哈巴谷是猶大國的一位先知, 他所處的世代是公理埋沒,惡人橫行,義人受欺的社會(哈1:2-4)。 哈巴谷感到惆悵不平, 他向上帝哀訴, 求祂伸冤。 上帝對他的祈求卻是沉默。 等到後來上帝給他回答後, 他更感到不明白。 他所求的,上帝都沒有給, 反而給他相反的答案。上帝對他說迦勒底人要來圍攻猶大, 把猶大國滅掉.。迦勒底人比猶大人更惡更殘暴, 上帝爲什麼差遣一個更不義的國來把猶大滅掉呢? 上帝的回答令哈巴谷更不安, 更沮喪。 弟兄姊妹們, 我們的信仰路程也許像哈巴谷一樣, 我們求神移開我們的難處, 上帝卻沉默不語。 等到上帝回應, 他卻給我們相反的答案, 令我們更加難受。 我們現在所處的光景也像哈巴谷所處的環境, 金融海嘯帶來的震撼還沒有結束(許多老百姓,其中包括神的子民都求神免受損失),新的災難接續而來。 這個新的災難就是 經濟衰退,接著而來很多人將面臨失去工作。
為何有金融風暴呢? 這有很多原因,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人的貪婪造成。 有一本財經雜誌Asia Benchmark 十月份專題報導金融風暴。主編在首頁裡寫了一篇令人驚訝的文章,標題叫做人性的醜陋。內容提到李曼兄弟投資公司,一夜之間倒閉。是同為2007年公司的總裁和首席營運官拿走了近六千萬美元,放進自己的口袋裡,如此造成公司財政不穩,根基動搖。中國的毒奶事件,使四大奶類生產商投資者蒙受莫大的損失。有一位姊妹上週打電話給師母說: 他的先生接近退休年齡。但這次的金融風暴, 使他的退休金(401k)不見了一半, 兒子又剛進醫學院, 他的工作如果不保的話,財務將面臨很大的困境。
哈巴谷就是在這樣相同的情況下:一個問題沒有解決,新的問題又出現。正是一波未停另一個更大的風浪又捲進來。 但是他為何在第三章能夠唱出信心的凱歌? 他的秘訣在什麼地方呢? 這個轉捩點是在第二章第二節: 義人必因信得生。神告訴哈巴谷說在迦勒底人圍攻猶大的日子裡, 只有一個方法才能生存:就是信靠神。 信靠神就有生路, 神並且告訴哈巴谷說 ,迦勒底人的惡行殘暴,上帝有一天會有所報應的。 上帝指出迦勒底人的四個”有禍了”: 是對加勒底人的搶奪,堆積不義之財,羞辱別人,和敬拜假神做出報應。有一天神說: 巴比倫必

被人搶奪,不義之財必被火焚燒,巴比倫被別人羞辱,和他的偶像必定無効消滅。因著信靠神,巴哈谷便能從惆悵不平痛苦愁煩中走出來,唱出信心之歌。 他的問題雖然沒有解決,而且還有更大的問題要來 ,然而他唱出了信心的凱歌,我們來看原因何在。

(一)神必賜平安(哈3:16)
哈巴谷聽見了神預言,他的國家將要遭受迦勒底人的侵略,他起了敬畏之心。任何人聽見神的聲音都會震驚,祂的威嚴可畏,就像以色列人在西乃山下聽見神的聲音而顫抖一樣。 哈巴谷雖然聽到壞消息,卻能”安靜等候”壞消息的來臨。這表示他心中有平安。為何他有平安? 因為他對神有信心。他相信神一定能在災難中保守他,在他忍受不住的時候,定必給他出路(林前10:13)。神在我們苦難的時候,也會給我們出人意外的平安(腓4:6-7)。藉著這兩個神的應許,哈巴谷就能夠安靜等候。他對災難的來臨擁有:兵來將擋水來土淹的態度。 他擁有莊敬自強處變不驚的平安。今天我們在苦難中,應該對神有信心。 在苦難中必經歷神賜的平安,不讓苦難把我們打倒。 黃成培非洲宣教士對他女兒的患病能處之泰然,是因他經歷神常給他意外的平安,給他開出路的結果。

(二)神必賜喜樂(哈3:17-18)
在苦難中我們可以經歷神所賜給我們的喜樂。哈巴谷在這裡做了一個很強烈的對比。雖有六個否定,或逆境:不發旺,不結果,不效力,不出糧食,绝了羊,沒有牛。等於我們現代人沒有存款,沒有信用額,沒有工作!但卻有一個肯定—喜樂。爲什麼呢? 因為有神,有耶和華。有了神,就有盼望。因神必救我們。 哈巴谷在3:3-15追述神在以色列行了大事。 在埃行了神蹟,帶領以色列人進入紅海,戰勝列國。神的威嚴可畏,大有能力。他想到如此偉大的上帝怎麼不令他喜悅? 人在苦難中不要緊,只要他有盼望,他就能喜樂。就像懷孕的母親, 有時覺得很苦,但她會覺得喜樂,因為她有盼望,將有一個新的生命誕生。我們在苦難中有盼望,因為神必救我們。就像神救撒勒法的寡婦一樣(列

上17:8-9)。神必定幫助我們,人能把我們怎樣呢(來13:6)? 我們做傳道的最有機會經歷在缺乏時,信靠神所帶來的喜樂。 所以在缺乏的困境裡,因著信靠神就有喜樂。

(三)神必賜力量(哈3:19)
一個人在苦難中最容易灰心喪膽頹廢,什麼都不想做,也沒有力量,在這節聖經裡神應許我們, 祂成為我們的力量。因為應許我們什麼時候有困苦,凌辱,什麼時候神的能力就要臨到我們身上(林後12:9-10)。我們要相信神的應許,在苦難的時候要盡我們的本分去生活,無論照顧家庭,找工作,和侍奉神都要盡力去做,神必定賜力量給我們在苦難中生活。 這裡說我們的力量,會快如母鹿的蹄。這個力量是持久的。因為鹿能持久的快跑並穩行在高處。 在危險的處境裡,能讓我們走得更穩。 蔡素娟女士在暗室四十年從沒有向神問:我為什麼得如此的疾病?她只問一個問題: 神啊! 我在病痛中能為祢做什麼? 神就賜力量給她禱告; 賜給她力量接待客人。凡接觸到她的人都能感受到神的愛和光在她身上散發出來。 我們在苦難中,把注意力轉到神身上。我們要問神說: 我該做什麼? 神必加力量使你驚奇。 我認識一位老姊妹,她身上有病,還要照顧四位病重的至親。不但如此神還把一個福音團契交給她去牧養打理,還有她經常往國內宣教。力量從何而來? 主是她的力量!
我們的主耶穌在世上常經憂患,飽受痛苦。可是也常經歷神給的平安,喜樂,力量,去完成十字架的救贖大功。 但願你我都能像哈巴谷因著信心唱出凱歌,在苦難中乘風破浪往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