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感恩的人(詩103:1-2)

在感恩節中我們特別紀念主的恩典。 聖經教導我們要凡事感恩, 成為一個天天感恩的人。我們現在思考如何成為一個感恩的人。在這二節聖經裡, 我們歸納二個功課要學習, 學了就能變成一個感恩的人。
(一) 頭腦不忘卻
我們不可忘記祂一切的恩惠。作者不厭其煩的一一把神的恩典列出來, 其目的要我們不忘記神的恩典, 要數算神的恩典。人忘記神的恩典是很自然的事。耶穌醫好了十個大痲瘋的病人, 只有一個回來感謝祂。耶穌很驚訝那九個人去了哪裡?神期待我們不要做個忘恩的人。數算神的恩典有什麼好處呢? 我們更懂得感恩, 特別在艱苦的日子裡。因為數算主過去給我們的恩典, 我們也能感恩起來。
(二) 心態要正確
我們對正面的事情,好的事情臨到身上, 我們就容易感恩。對負面的事, 不好的事情臨到我們身上的, 也要學習去感恩。爲什麼呢? 保羅在羅馬書8章28節說: 萬事都互相效力, 叫愛神的人得益處。例如我們被裁員了,這個負面的事情使我們更加親近神,倚靠神。經歷神信實的供應, 我們的屬靈品格會變得更謙卑更忍耐; 生命更成熟,老練經得起風雨的考驗。
上個星期我去看一位伯母。去前我和長老同工以及伯母的好友心理早有準備。我們把聖餐的餅和杯都帶去, 根據她的媳婦說: 她會不久於人世, 趁她頭腦還清楚時探訪她, 給她一點信心的鼓勵和幫助。根據醫生說她只有三四天的壽命, 我們都帶著一個沉重的心情去。我們期待見到一位面容憔悴的伯母, 很無力的躺在病床上。哪裡曉得我們一進到她的房間, 見她躺在椅子上, 面容紅潤兩眼有光。見到我們, 她笑容滿面, 跟我們每位握手稱呼問安。我們實在不明白, 她的表現竟然是這樣!後來我們要舉行聖餐儀式時, 她要求我們聽她唱一首歌。歌名叫做: 一百隻羊。這首歌的大意是這樣的: 神有一百隻羊, 有一隻失落了到處遊蕩, 非常危險。但主耶穌是好牧者, 到處尋找, 幾經辛苦艱難把這隻迷羊尋回。她說她就是這隻迷羊。現今重回牧羊人主耶穌的懷抱, 無限感謝,無限歡呼。
她一口氣把五節唱完。我們很受感動, 充滿喜樂。原來這首歌是講她自己的故事。她很久以前在佈道所受洗(教會成立以前), 後來信心軟弱, 離神很遠, 又重回自己以前拜偶像的思想裡。家人不敢勸戒, 因她的個性很倔強。但後來她的身體

生病幾次進出醫院, 苦不堪言; 家人照顧她更不勝負荷。就在這種艱苦的日子裡, 她猛然省悟自己是主的羊, 於是悔改回頭。把所有偶像的書物全拋, 全心重新回到主的懷抱裏。而且自己決定不再接受治療(治療對她很大的痛苦), 準備安心回去見天父。她的回轉帶給她極大的喜樂平安和感謝。當時她還勸在場的好友趕快受洗, 將來有一天, 大家在天家相見。疾病帶給這位老伯母靈命的復興, 使她更堅定信靠主。這就是萬事互相效力, 叫愛神的人得著益處。
有首歌名叫:感謝神。歌的內容: 為神賜陽光燦爛感謝神; 爲烏雲風暴也感謝神。爲玫瑰感謝神; 爲玫瑰上的刺也感謝神。爲禱告蒙應允感謝神; 爲禱告不蒙應允也感謝神。因爲在每件負面的事上, 定必帶來神化裝的屬靈祝福。所以常常數算主恩, 不要忘卻。心態要正確, 不但爲正面的事感恩, 也要爲負面的事帶來屬靈的益處去感恩。這樣就能成為一個感恩的人, 過著每天都感恩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