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 主日信息《说话的上帝》(李列泉长老)

录音:

 

录像:


 

文字稿:《说话的上帝》

引子

弟兄姊妹们,你有没有听过 有人对你说 “今天上帝向我说话?”上帝对我说”等这样的话?刚开始信主时,如果听到有人这样对我说,我会肃然起敬;后来,慢慢地,我会持很怀疑的态度,觉得这人大概是搞错了,因为上帝的说话有特别的意义的!

不过,今天我要向弟兄姊妹讲的题目是–“说话的上帝”。上帝真的会对人说话,只是用祂的方式;我们来看看上帝是怎么说话的

 

 

读经:来1:1-3

1上帝既在古时借着众先知多次多方地晓谕列祖, 2就在这末世借着他儿子晓谕我们;又早已立他为承受万有的,也曾借着他创造诸世界。 3他是上帝荣耀所发的光辉,是上帝本体的真像,常用他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他洗净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边。

 

大约主后100年后,在新约圣经被编成一整卷书的时候,每一本书都加了书名。这也包括希伯来书。如果你看完整本希伯来书,你找不到特别的地方说这本书是特别给希伯来人的,不像哥林多书信是”给在哥林多上帝的教会“, 加拉太书是“给加拉太各教会”,以弗所书是给“以弗所的圣徒”等非常明确是给谁的, 希伯来书里没有特别的字句说是给希伯来人的,但是书中提到很多希伯来人的历史和传统,所以本书被命名为希伯来书。 希伯来书的中心是上帝的救恩计划–祂有比旧约摩西之约更美的约,有完美的大祭司耶稣,这样新约的信徒可以直接来到上帝面前 — 4:16“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 10章”19我们既因耶稣的血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 20是借着他给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从幔子经过,这幔子就是他的身体。 21又有一位大祭司治理上帝的家, 22并我们心中天良的亏欠已经洒去,身体用清水洗净了,就当存着诚心和充足的信心来到上帝面前”。

 

今天我们只看希伯来书的最前面三节。

 

什么是“晓谕”? “晓谕”就是明白地告诉,告知。(百度百科);《东周列国志》里讲到““臣听君,顺也。君听臣,逆也。吾王将此意晓谕大臣,只看公议如何?’”。上帝晓谕列祖,简单地说就是上帝向列祖说话!如果让文学功底深厚的人来说,是上帝“启示”,上帝是“启示的上帝”。

 

1上帝向列祖启示

上帝在什么时候向列祖说话的?在古时。上帝如何向列祖说话的呢?1是借着先知,2是多次多方。什么是先知?先知是先知先觉吗?旧约中有三类人需要解释的:祭司是在神面前代表人,比如他们替人向神献上祭物赎罪,感恩等,在旧约只有祭司能来到神面前;君王是代表神行使管理的人;先知是在人面前传递神话语的人;这里讲到,上帝在古时借着先知向列祖讲话。什么是多次多方?就是重复许多次,用许多方法!

 

上帝和列祖讲什么?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上帝和列祖讲约:

1.1亚伯拉罕之约

上帝向亚伯拉罕讲话,创12:1耶和华对亚伯兰:「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2我必叫你成为大国。我必赐福给你,叫你的名为大;你也要叫别人得福。 3为你祝福的,我必赐福与他;那咒诅你的,我必咒诅他。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

上周莊长老也讲到,当时的吾尔是米所不达平原的文化中心,他说到当地考古发现的房子最大的有200多间房子。亚伯拉罕可能是就是拥有这样大的房子的人,因为创世纪14章里讲到当他的侄子罗德被四王俘虏去的时候,说到“率领他家里生养的精练壮丁三百一十八人”和他的同盟者一起把罗德救回来。Mark Zuckerberg 有16个保镖来保护他们家,亚伯拉罕可是有318个精练壮丁,他家可能就有几百间房子的。这样一个大财主,上帝对他说,”你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他就走了,撇下他的房子,撇下他的本地、本族、父家! 这是亚伯拉罕对神的话的回应!

这样,神和亚伯拉罕立约,记载在创17:4~8亚伯拉罕之约:上帝又对他说:「我与你立约,你要作多国的父。从此以后你的名字不再叫亚伯兰,要叫亚伯拉罕,因为我已立你作为多国的父。我必使你后裔极其繁多,国度从你而立,君王从你而出。我要与你并你世世代代的后裔坚立我的约,作永远的约。是要作你和你后裔的上帝。我要将你现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赐给你和你的后裔永远为业,我也必作他们的神」。上帝和亚伯拉罕说话,主动和他立约!赐恩典要让他作多国的父,上帝作他后裔的上帝!

 

1.2摩西之约

亚伯拉罕的子孙在迦南地有饥荒时,神让约瑟先去埃及,然后全家都去埃及,之后有不认识上帝的埃及法老起来苦待以色列人。上帝召摩西领以色列人出埃及。在出19章记载 :1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后,满了三个月的那一天,就来到西奈的旷野。 2他们离了利非订,来到西奈的旷野,就在那里的山下安营。 3摩西到上帝那里,耶和华从山上呼唤他:「你要这样告诉雅各家,晓谕以色列人说: 4『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们都看见了,且看见我如鹰将你们背在翅膀上,带来归我。 5如今你们若实在听从我的话,遵守我的约,就要在万民中作属我的子民,因为全地都是我的。 6你们要归我作祭司的国度,为圣洁的国民。』这些话你要告诉以色列人。」7  摩西去召了民间的长老来,将耶和华所吩咐他的话都在他们面前陈明。 8百姓都同声回答说:「凡耶和华所说的,我们都要遵行。」摩西就将百姓的话回复耶和华。

出24:4摩西将耶和华的命令都写上。清早起来,在山下筑一座坛,按以色列十二支派立十二根柱子, 5又打发以色列人中的少年人去献燔祭,又向耶和华献牛为平安祭。 6摩西将血一半盛在盆中,一半洒在坛上; 7又将约书念给百姓听。他们说:「耶和华所吩咐的,我们都必遵行。」 8摩西将血洒在百姓身上,说:「你看!这是立约的血,是耶和华按这一切话与你们立约的凭据。」这样上帝借和摩西说话,和以色列人立约,要以色列人作属神的子民!这是上帝主动的拣选与应许。其实这是亚伯拉罕之约的进一步延展!

 

1.3大卫之约

撒下7:8-17: “现在你要告诉我仆人大卫说﹐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我从羊圈中将你召来﹐叫你不再跟从羊群﹐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你无论往那里去﹐我常与你同在﹐剪除你的一切仇敌;我必使你得大名﹐好像世上大大有名的人一样。我必为我民以色列选定一个地方﹐栽培他们﹐使他们住自己的地方﹐不再迁移;凶恶之子﹐也不像从前扰害他们;并不像我命士师治理我民以色列的时候一样。我必使你安靖﹐不被一切仇敌扰乱;并且我耶和华应许你﹐必为你建立家室。你寿数满足﹐与你列祖同睡的时候﹐我必使你的后裔接续你的位﹐我也必坚定他的国。他必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坚定他的国位﹐直到永远。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他若犯了罪﹐我必用人的杖责打他﹐用人的鞭责罚他。但我的慈爱仍不离开他﹐像离开在你面前所废弃的扫罗一样。你的家和你的国﹐必在我面前永远坚立;你的国位也必坚定﹐直到永远。拿单就按这一切话﹐照这默示﹐告诉大卫。” 这里上帝进一步借先知拿单讲话,和大卫立约,上帝必坚定他的国位﹐直到永远。上帝要作他的父﹐他要作上帝的子。这是摩西之约的进一步阐述,以前神向列祖和摩西所应许的,现在都由大卫的家继承下来了。这又是神的救恩计划的初步,因为有一位大卫的子孙他的国位直到永远!

2 新约

就在这末世借着他儿子晓谕我们 –

 

什么是末世? –

  1. 耶利米33:14耶和华说:「日子将到,我应许以色列家和犹大家的恩言必然成就。 15当那日子,那时候,我必使大卫公义的苗裔长起来;他必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义。 16在那日子犹大必得救,耶路撒冷必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称为『耶和华—我们的义』。
  2. 约壹2:18小子们哪,如今是末时了
  3. 末世是指耶稣道成肉身到他第二次再来这段时间

 

他儿子是谁?

耶稣受洗时,太3:17从天上有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

2.1耶稣是上帝

  • 神儿子
    • 来1:5b你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你;
  • 承受万有:
    • 约3:35父爱子,已将万有交在他手里。
    • 弗1:22又将万有服在他的脚下,使他为教会作万有之首。 23教会是他的身体,是那充满万有者所充满的。
    • 罗11:36因为万有都是本于他,倚靠他,归于他。
  • 创造世界
    • 歌罗西1:15b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 16因为万有都是靠他造的,无论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见的,不能看见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执政的,掌权的;一概都是借着他造的,又是为他造的。17他在万有之先;万有也靠他而立。
  • 上帝荣耀的光辉:
    • 光辉: radiance: 辐射:照在单位角度在单位面积上的光的量度
    • 1: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我们也见过他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
  • 本体的真像:
    • 基督「本有神的形像」(腓二6)
    • 歌罗西1:15爱子是那不能看见之上帝的像
    • 约14:9b人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
    • 约1:18从来没有人看见上帝,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他表明出来。
  • 托住万有者
    • 罗11:36因为万有都是本于他,倚靠他,归于他。
  • 洗净者
    • 羔羊,洗净罪
    • 施洗约翰说:约1:29b ”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
  • 右边者
    • 弗1:20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运行的大能大力,使他从死里复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边
    • 来1:13所有的天使,上帝从来对哪一个说:你坐在我的右边,等我使你仇敌作你的脚凳?

他儿子是上帝!

 

上帝借他儿子晓谕我们什么?– 更美的约!

2.2更美之约

对象:亚伯拉罕的后裔

 

更美之约的大祭司:

慈悲忠信的大祭司

他比摩西算是更配多得荣耀

已经升入高天尊荣的大祭司

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永远为祭司

更美之约的中保

 

更美的祭

来10:10我们凭这旨意,靠耶稣基督,只一次献上他的身体,就得以成圣。11凡祭司天天站着事奉 上帝 ,屡次献上一样的祭物,这祭物永不能除罪。 12但基督献了一次永远的赎罪祭,就在上帝的右边坐下了。

 

更美之应许

来8:10主又说:那些日子以后,我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乃是这样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写在他们心上;我要作他们的上帝;他们要作我的子民。11他们不用各人教导自己的乡邻和自己的弟兄,说:你该认识主;因为他们从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认识我。12我要宽恕他们的不义,不再记念他们的罪愆。

 

这样上帝把他的救恩计划完备的启示给了我们。上帝是一个很忍耐的上帝,也是渐进地启示的上帝。

3 上帝向你我说话

3.1 上帝晓谕的对象是谁?

 

上帝这样从亚伯拉罕之约到摩西之约到大卫之约到新约为止,多次多方的晓谕我们,这样渐进地晓谕我们,启示我们,他的对象是我们。他是向我们说话!

 

他继续和我们说话。第一,上帝借圣徒向我们说话:

11:4  亚伯因着信,献祭与上帝,比该隐所献的更美,因此便得了称义的见证,就是上帝指他礼物作的见证。他虽然死了,却因这信,仍旧说话.

12:1我们既有这许多的见证人,如同云彩围着我们

小组聚会是弟兄姊妹和朋友们一起分享,见证,明白上帝的话语,应用在我们的生命中。(例子)

 

第二,上帝借着圣经向我们说话。– 因为 16圣经都是上帝所默示的 ,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 17叫属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所以我们要多读经,教会357的课程有一门就是教我们如何自己读经,明白上帝的话。 (例子)

 

第三,上帝圣灵启示我们 – 约16:13只等真理的圣灵来了,他要引导你们明白 一切的真理;因为他不是凭自己说的,乃是把他所听见的都说出来,并要把将来的事告诉你们。

祷告是我们和上帝一起的时间,在祷告中圣灵会引导我们明白上帝的话语。 (例子)

 

第四,上帝借着所讲的道等向我们讲话 –

重点:来主日崇拜,也听主日讲道,上帝的话语进入我们的心,他的话语是活泼的,是有功效的,是带领我们不断成圣的

昨晚我们有一个讲座:“如何培养优质的孩子”刘青霞老师主讲,她讲到HQ,IQ,EQ, SQ;她讲到孩子管教4阶段:管教期(出生-5岁),训练期(6-12岁),指导期(13-17岁),友谊期(18岁以上),有效管教的两块基石:权柄和亲密;我有一些的微信现场直播,我知道不少姊妹因为AWANA服事的缘故不能参加,但是能参加但没有参加的一定后悔,我告诉你,刘老师的讲座不光是她几十年的经验,他专业的学习,更是她祷告神,寻求神的结果,是按上帝话语在孩子教育中的细化 – 你以为“有效管教的两块基石:权柄和亲密”从哪里来的吗?那是上帝公义和慈爱在管教孩子中的彰显!

所以听道,听教导是让我们明白上帝的话语,应用上帝的话语!盼望你以后不要错过这样的聚会!

 

3.2 我们如何回应

上帝多次多方地启示我们,告诉我们他的约,他的救恩计划,我们如何回应他呢?

 

信靠主

来11:6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悦;因为到上帝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上帝,且信他赏赐那寻求他的人。我向还没有在众人面前决定信主的人挑战,你愿意信这位又真又活,向我们说话的上帝吗?

 

圣洁生活

弟兄姊妹这个世上又许多的事,是缠累我们的,是我们的重担,但是,祂的担子是轻省的,他的轭是容易的,让我们放下那一切吧,你愿意来早点来主日崇拜吗,你愿意放下别的事在周日10:30到1:30这段时间来一起敬拜赞美那个向我们说话的上帝吗?你愿意把上帝放在第一的位置吗?我知道   陈力弟兄愿意,尽管他在作各样的治疗,上主日来聚会敬拜上帝,他没有说话,但是他的行动在说话,因着他的信,他向我们说话,提醒参与主日崇拜的重要。

弟兄姊妹,我们12:1b就当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 2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

你愿意今天向我们说话的神立志过圣洁生活,更追求主,把主放在第一位,如果你愿意,你可以举手。

神国精兵

, 弟兄姊妹上周我们有差传年会,弟兄姊妹们在圣灵的带动下,认捐超过教会的budget!还记得弟兄姊妹在写认捐的时候,当时我在台上说的吗?我们的五饼二鱼,经过上帝祝福后,分给5000千人吃饱,还有12篮子多。这是上帝借着弟兄姊妹给的祝福,也是神的恩典!提醒大家为教会祷告,让我们明年善用弟兄姊妹们的宣教奉献!这里,我也激励弟兄姊妹,我们不光是要钱到,也要心到,就是为宣教士祷告,用祷告托住他们;不光是要钱到,心到,也要人到,你愿意去宣教工场看一看吗?你愿意投入宣教工场吗?我们可以去短宣,访宣,一起去,这样我们就是遵从了上帝的给我们的大使命。“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 。 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然后我们在地上的日子满了以后到天上,见到上帝,祂会对我们,又忠心又良善的仆人,你可以进来一同分享主人的快乐!

 

小组讨论三问题:

  1. 上帝借耶稣向我们说什么了?你是如何回应的?
  2. 你在参加小组时,有没有碰到过弟兄姊妹们的见证打动你的心的时候?那个时候,你是如何回应内心的感动?
  3. 你有规律的读经吗?在读经的时候,有没有特别感动的时候?请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