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關於感恩的三個功課(以弗所書 5:15-20 )

以弗所書 5:15-20

“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 – 弗 5:20

當我們在莫斯科某一次電台直播互動的節目中,討論感恩這主題時,一位憤怒的聽眾在電話中說: “我不用為我的成就感謝任何人,我要感謝的只是我自己!我不是含著金鑰匙出生的,我擁有的一切,完全都是靠自己拚命工作努力得來的!”

我懷疑他這番話也是很多人心裏的話。在這個崇尚倚靠自己的文化中,人們輕易把成就歸功於自己的努力,一點也不希奇。可惜,我們常常因為驕傲自恃,不但忘記了一直在幫助我們的人,甚至連神也忘記了!

今天的經文,教導我們關於感恩的三個重要功課。第一,父神應該是我們感謝的對象,因為祂是我們力量和智慧的源頭。不僅如此,我們還要感謝那些神帶來幫助我們的人。第二,我們應當凡事都常存感恩的心,這的確不容易做到。然而,靠著神的力量,就是在大試煉和困境當中,我們仍能想起神的慈愛。這是脫離苦澀和自憐的唯一方法。第三,我們應當奉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名獻上感謝,唯有藉著祂,我們才能真正認識天父和衪奇妙的大愛。

禱告

父啊,感謝祢藉著祢的話語教導我們。即便是在面對困境的時候,也求祢叫我們的心仍然充滿對祢愛的感恩;又求祢賜我們智慧,單單倚靠耶穌得蒙拯救。奉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

以弗所書 5:15-20

15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
16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
17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
18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
19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主。
20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