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幫助有需要的人 (申命記 24:10-15)

申命記 24:10-15

“他就為你祝福,這在耶和華你神面前就是你的義了。” – 申 24:13
 <iframe width=”560″ height=”315″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Y-RY4WCpumY” frameborder=”0″ allowfullscreen></iframe>

  我們的讀者Oleg發來電郵,傾吐他對神的懷疑。他說:“每當我看到富裕和有權有勢的人如何壓迫窮苦人時,便不禁懷疑神的存在。如果神真的存在,衪為什麼不阻止這些事呢?”

Oleg公然坦誠地說出他的想法,相信這也是很多人內心同樣的疑問。我們的確活在一個破碎、不公的世界裏。然而,我們必須明白,我們有責任和機會以行動來爭取公平,而不是去怪責神。

在申命記中,神所給的指示,可以作為我們行動的基本原則。貧窮的鄰舍唯一可以用作當頭或抵押的物品,可能是他的披風。而拿著這當頭的人,必須在日落時把披風歸還物主,使他可以用那件衣服蓋著睡覺。這個滿有心思的原則,使欠債的人由衷地感謝債主。在神眼中,這就是公正和公義了。

聖經一方面挑戰我們,要積極幫助有需要的人;但另一方面,也提醒我們,我們自己的靈命其實也是貧乏的。如果沒有耶穌,我們根本沒有任何可以用來換取救恩的抵押品。縱然如此,神仍然慷慨無私地赦免我們並賜我們新的生命,耶穌用在十字架上的犧牲來拯救我們。

你有沒有懷著感恩的心向神表達謝意呢?

禱告

主啊,感謝祢在基督裏赦免我們。求祢賜我們一顆感恩的心,又教導我們,應怎樣藉著幫助別人來過感恩的生活。奉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申命記 24:10-15

10「你借給鄰舍,不拘是甚麼,不可進他家拿他的當頭。
11要站在外面,等那向你借貸的人把當頭拿出來交給你。
12他若是窮人,你不可留他的當頭過夜。
13日落的時候,總要把當頭還他,使他用那件衣服蓋著睡覺,他就為你祝福;這在耶和華-你上帝面前就是你的義了。
14「困苦窮乏的雇工,無論是你的弟兄或是在你城裏寄居的,你不可欺負他。
15要當日給他工價,不可等到日落-因為他窮苦,把心放在工價上-恐怕他因你求告耶和華,罪便歸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