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 主日信息《得享安息》(黎廣傳牧师)

基督六家主日信息

录音:

文字稿

得享安息(太11:25-30)

人类犯罪后,都是劳苦担重担的。在体力方面,因谋生的艰难而劳苦担重担;在人际的關係上也很痛苦;与神的關係也不得安宁,充滿懼怕;自己與自己的關係上因罪帶來的羞恥感,也不能接納自己,這些身,心,灵不安的状态和事實都已記載在創世紀第三章裡。所以我今天要講的題目是對每一個人而發的,无论年纪大小,人种,和社会阶级地位的不同都需要这个信息,我要分三個重點來講這篇信息。

(一) 我需要安息
神知道我們被造的人是需要安息的,特別在犯罪後更需要安息。所以神在舊約時代,祂就在以色列人中設了安息日(創1:30-2:3),祂要以色列人紀念上帝的創造而安息,六日要做工,第七日(星期六)便安息。神是不疲倦的神,不需要安息。祂設立安息日的目的是為了人在體力劳动后需要休息的好處,讓我們的身體得着充份的休息,不致过劳而生病,並且在安息日紀念神在我們身上所造的一切都是美好的。所以在安息日應該享受神的創造,神對萬物的創造、對人的創造都是美好的。

英文Sabbath這個字是從希伯來文Sabbath的意思而來的,是休息(Rest)的意思,另外一個希伯來字Shalom,原文是平安,也有休息(Rest)的意思,在新約聖經希臘文Eirene,原文叫做平安,也有休息(Rest)的意思,這三個字Sabbath,Shalom,Eirene都有休息(Rest)的意思。神叫以色列人在一个星期内第七日設立安息日裡,不但紀念神的創造而休息,而在這日也要紀念神拯救他們脫離埃及為奴的捆綁而安息(申5:12-15),和紀念神領他們進入迦南美地得安息(申12:9-10)。

最後神也要以色列民在禧年中得着安息(利25:1-7;25:8-13;賽61:1-3),禧年中的安息是所有各种安息纪念节日的高潮,以色列人在經過四十九個安息年後的第五十个年,要全國人民在这年都享有安息(地和人),贖回(被賣的祖屋可以歸贖买回),和自由(作奴隸的可以得着釋放),所以這個節日是個慶典的節日。以上四個得安息的途徑都是為了以色列民而設的,而不是以色列民都無法享受這四方面途徑所帶來的安息。但感謝神的恩典,如今藉着耶穌,為人人都帶來得安息的途徑。

(二) 耶穌能帶來安息(西2:16-17)
自從主耶穌在兩千多年前為全人類的罪被掛在十字架上流血捨身,從死裡復活,祂就將全備的安息帶給人類。保羅在西2:16-17指出,以色列人的守安息日和在禧年裡的安息都有屬靈的意義,這個屬靈的意義就是指向一個屬靈的安息,這個屬靈的安息就是耶穌基督,祂親自成為每個人的安息。

在這段經文裡,保羅並不是反對以色列人守安息日,他乃是指出不能藉著守安息日成為討神喜悅的功勞和途徑。真正得神喜悅,能與神親近,享受神所賜的安息,就是藉着耶穌基督,祂不但賜真正的安息給猶太人,也給中國人,給美國人,和非洲人,甚至给全人类。全世界的人都包括在內,都可以藉著祂享受安息,何等奇妙!

閱讀聖經的啟示我們得知:接受耶穌的救恩使我們得安息;相信耶穌的應許使我們得安息;和學習耶穌的榜樣使我們得安息。耶穌的救恩帶來我們與神與人都有平安,這個平安就使我們心裡得安息(弗2:14-17;羅5:1)。耶穌的救恩使我們的生命不再心灵乾渴、空虛、懼怕和有罪惡感。這些感受都是会使我們心靈勞損的擔子,如今藉耶穌的寶血,使我們罪得赦免,與神和好,使我們與神的關係不再緊張,不再有擔子的感受。我們與神和好后,更因耶穌所賜給我們的聖靈,使我們有愛心能與人有和睦,使我們不再與人的關係上有不和睦的重擔。

耶穌的應許能夠使我們應付人生突如其來的苦難,無論是在為義受逼迫,或者重病、失業、親人離世的打擊和苦難时,都有主来的平安,這個應許的平安會使我們在困苦中得安息(約14:27;6:33;徒5:41)。很多弟兄姐妹都有這些出人意外平安的經歷。這個出人意外平安的應許都可以從禱告中祈求而得(腓4:6-7)。國父孫中山先生在倫敦蒙難期間,被清廷政府關在大使館十餘日,他便迫切求告上帝,數日後心中充滿平安,知道神必拯救。後來果然藉着看守他的獄卒守衛將他求救的信送到他的老師康德黎那裡,他的老師就設法營救他,使他脫離清廷將他送回中國斬首之禍。

效法基督的榜樣使我們能經常的、不斷的享受祂所賜給我們的安息。得安息與得享安息有不一樣的地方,前者是間斷的,後者是連續不斷的。耶穌要我們連續不斷的享受祂所赐的安息,這就是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信息的高峰!

(三) 耶穌使我得享安息(太11:25)
我們活在世上,除了突然而來的苦難外,還有很多人和事都會使我們不得安息的。我們與人相處,很多時候我們無法得着安息,特別是我們的好朋友對我們產生誤解、不信任,都會令我們難過,心裡有重擔。還有不喜歡我們的人,反對我們的人對我們的批評論斷,都會使我們難受,最後我們的在事情挫折或失敗时都會令我們不得安息!耶穌在世上的時候都遇到這三方面的挑戰,他如何處理呢?這是我們要學習的地方,耶穌得勝了,我們學習他的榜樣也會得勝,这样我們就不斷的有享安息!

現在我們來看耶穌是如何得勝的:耶穌被他的好朋友、好同工施洗約翰投以懷疑、不信任的眼光和態度,对耶稣是弥赛亚的身份不确定,产生怀疑。但他都能包容,不生氣、不斥備他。不但如此,他還稱讚他,說施洗約翰是個最偉大的先知。耶穌的榜樣是要我們:欣賞別人的長處,包容人家的短處,我們的心理就得安息。很多時候我們不得安息,是因為忘記人家的長處而牢牢記住人家的短處。

法利賽人對耶穌有不合理的批評,說他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與罪人的朋友。他們不但對主耶穌批評,對施洗約翰也批評,說他是個不吃不喝,被鬼附着的人。這些反對的人,他們只看别人表面,沒有看到别人的裡面,只看到人的動作沒有看人的到動機。施洗約翰是過着一個敬虔的生活,為那個罪惡的世界樹立一個敬虔聖潔、道德高尚的生活榜樣,所以他常常禁食。而耶穌是成為最差勁的罪人的朋友,目的使他们都得着救恩的希望。法利賽人竟然看不到這點而去論斷批評,耶穌是如何處理這些可能令他煩惱的言論呢?祂只說了一句話:智慧之子總以智慧為是!祂不與這班人一般見識,祂能辩秋毫,所以祂能從這些批評中脫穎出來,而心中充滿安息。很多時候,我們被反對的人去批評、論斷,沒有智慧去分辨而落得心裡難受而不得安息。

最後耶穌對處理他的事奉上的挫折和失敗,祂如何能怡然自得、不為所困呢?他了解他在迦白農、哥拉訊、伯賽大諸城中傳道沒有果效,這不是他自己的問題,乃是那些聽道人的問題,因為那些听道的人自高自大,自己以聰明通達,他们容納不下耶穌的道。神的道只能讓那些心靈谦卑像小孩的人去領受才能得着。耶穌能分辨事工失敗的原因,这个原因是不在他自己身上,所以能安息。不但如此,他所能做的,天父是知道、了解的。我們很多時候,我們的挫折、我们的失敗常认为自己不够努力,别人也认为我们努力不夠而遭受到失败和挫折,這種想法不但自己加給自己,別人也會加給自己,這樣讓自己的挫折感更重、壓力更大。主耶穌這裡說他的挫折處境是經過天父所允許而臨到的,他的天父是知道的,完全了解的。

我們知道,假如你有一個了解你的人,他是你的知己,这是人生中值得安慰的事情,所谓朋友满天下,知己有多少?特別是在你失意的時候,能夠有了解你失意的知己對你是最寶貴的,最能使你減去重擔和壓力的!沈保羅牧師有次被人誤會造成他心中極大的挫折感,中午他回到家裡為了這件事不能吃飯,但他的師母知道這件事後,說了一句話:我知道你並不是這種人,別人對你的看法完全是錯誤的!他聽了這句話就馬上上桌吃午飯。為什麼呢?是因為有人真正了解他的處境!

所以弟兄姐妹,我們要學習主耶穌的榜樣,遇到挫折,我們要分析,這是我的問題呢?是別人的問題呢?還有我的挫折,別人雖不了解,但我們的天父是知道的,祂知道我們的失敗,祂接受我們的失敗,祂也知道我們已盡最大的努力去做我們的事工,這樣我們就能夠得安息,這樣就能夠像耶稣心里柔和谦卑,逆來順受,因為在這個安息裡面,我們對神藏有一個信心:神知道我的處境,而且神是愛我的,祂必定會給我一條出路,叫我們忍受得住,我們不會因此而垮掉,不會越走越難,神總會開一條出路讓我們走的下去,因為祂應許說:祂的軛是容易負的,祂的擔子是輕省的!

詩人說: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上帝(诗46: 10)。先知以賽亞又說:得力在乎平靜安穩,得勝在乎歸回安息(赛30: 15)。神教導我們,在我們的人生遇有挫折時,我坦誠面對上帝,而且勇敢面對別人。我們要接受這個挫折,不必迴避,因為這不是我們的錯,這是別人的錯,而且上帝完全知道我的處境,他必定為我開路,他是掌管明天的上帝。因為祂是上帝,他有权能,祂更是是愛我的上帝,這樣我們就能保持在挫折中得享安息。

感謝上帝,我們因着耶穌,把因犯罪後帶來一切不得安息的障礙除去了,因着耶穌豐盛的救恩,因着他寶貴的應許,因着他心裡柔和謙卑的榜樣,我們真正的可以不但得安息,而且能夠享受安息。哈里路亞,讚美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