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宣5分钟」之十:《见证基督 拥抱网宣》

让我们先从一个见证反思……

5月12日,年仅40岁的宣教士飞行员林才欣(Joyce Lin)在空运抗冠状病毒物资的行动中牺牲,在华人媒体和主内激起了很大的波澜。 这不仅是因为年轻的她那麻省理工学院毕业和随后的在歌顿康维尔神学院优秀校友毕业这2个很强的背景,更是因为她立志通过飞航宣教而甘心在印尼的穷乡僻壤服事这一强烈对比的见证。 

因为她的见证,台湾主流媒体都报道了。一个弟兄甚至因此评价「台湾终于对基督徒有好印象了。 不然就是什么「说一套做又是一套」等的负面印象。

我们的地位:「我们……是主的见证」

使徒行传1: 7耶稣对他们说:「你们……作我的见证。」。 英文的意思是you will be my witnesses。 即‘你们是我的见证’, 这是一个‘地位’的问题。这注定了我们 在包括网络的各个空间成为主的见证、成为复活的见证、成为福音的见证。 不是见证自己,而是见证耶稣。

我们生活在讯息爆炸的新媒体时代。 不管我们乐不乐意,喜不喜欢,接不接受,神已经借助于疫情期间的居家隔离将教会的墙打破,将我们每个人通过网络都推到了世人的面前。新媒体把教会带到社会中,也把我们每个信徒都带进更广泛的公共空间。基督徒和教会必须在内聚于基督,也要外散到世界。我们就是世上的盐,是世上的光,在包括网络的公共空间见证基督是我们无可推诿的责任。

新媒体时代的基督徒需要公共神学

王志勇牧师提到“公共神学就是宣告上帝对整个世界的旨意。”, “上帝的旨意是圣而公的旨意,上帝的教会是圣而公的教会,这圣而公的教会必须把上帝圣而公的真理传讲出来。‘圣’就是圣经启示在其本源上的圣洁性,‘公’乃是指圣经启示在其应用上的普世性、公共性。”

神学家沃弗在其《公共的信仰》一书中,指出基督教所面对四种主要试探:

  1. 排斥:将信仰完全排斥于公共生活之外;
  2. 占据:用信仰完全占据公共的生活;
  3. 强加:将信仰价值或宗教,用强制的手段加在别人身上;
  4. 怠惰:完全从公共事务退出,将所有的力量投注在“灵魂”及个人道德。

这其实是提醒我们基督徒在这个多元化的公共空间,都要思考如何使基督信仰即不独占其中也不被排斥。为此,我们需要改变观念克服困难,善用新媒体去发声。网络对基督徒来讲不是虚拟的世界,而是真实的空间。 我们需要调适自己,道成肉身地进入其中,更不失谦卑和包容地为主大胆做见证。

让我们再以一个见证正思……

在结束这一期的「网宣5分钟」这一系列之前,我要给大家分享一个见证。 在本周一的5月25日,我受到了一个现居住在乌克兰的一个华人姊妹发给我的讯息。 她在过去的2个月当中认真收集每一期「网宣5分钟」的录像和文字稿,也积极实践参与其中。神特别使用她,她成功地带领了12个人信主!

我问她通过网络传福音感觉到的最大困难和喜悦是生命,她见证说:「我觉得传福音最大的困难是:难开口和被拒绝。传福音最大的喜悦是:救一个灵魂不死,就是爱的极至。

她继续见证说:「最近两年我给带了约25人信主,其中12人是在瘟疫期间通过网络信主的。我深知所有的能力都是主的,所有的机会都是神安排的,包括我传福音时的话语和耐心,都是主所给的,我的生命是主所给的,我没有任何可自夸的,所有的荣耀都是主的!」

为神如此使用她感谢赞美主!神能使用她,也必然能够使用你和我! 让我们拥抱网络参与网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