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我要愛我的弟兄 (尼5:1-13)

尼希米帶領猶太人建造城墻,遭遇很多困難:像給敵人嘰笑,同胞氣餒灰心,無力去建造,更嚴重者,仇敵要去殺他們。這些困難,他都一一克服了。但這章聖經記載他又遭遇了一個難處,就是內部不和,如果這個問題沒有處理好,建造城墻便會半途而癈,他們的問題在今天教會也層出不窮,今天教會因內部的不和,會造成教會的反裂,使教會不得增長,反而倒退,遭人的譏笑。感謝神尼希米把這個難處處理得很好,所以在建造城墻方面,不受虧損,我們今天從他解決的榜樣來學習屬靈的功課,來建造教會。

(一)神要我們聆聽弟兄的呼聲(五章1-五節)
教會肢体們有需要,便發出呼聲,我們要去聆聽,然後去解決幫助,否則這個呼聲會造成教會的不和與分裂。尼希米所面對百姓的呼聲,就是他們無力養活自己。根據(Rick Warren) 牧師說他們一共有四個問題或困難。第一個是他們家人眾多,沒有糧食,所以他們不要去建造城墻,要去找糧食度命(V.2)。第二個難處是他們把自己的不動產拿去抵押借錢來買糧維生(V.3)。第三個難處是有些人無力付稅,要拿自己的財產去作當頭借錢來付稅。第四類的難處是有些家庭要把女兒賣給別人來維持生計,上述四個困難總結就是經濟有困難。使這個困難更惡化的就是他們中間的有錢人,他們借錢給這些窮困的家庭,從中剝削,收取高利息。他們向這些窮苦的家庭收取利息是百分之一(每月),每年是百分之十二,這個利息在現在是不高,但對當時的窮人來說是很重的負擔,所以這些窮苦的家庭向有錢的家庭發出埋怨之聲,這些埋怨如果不處理妥當,勢必造成他們分裂,建造城墻必定停止進行。

(二)神要我們解決弟兄的困難(五章6-7﹔13a)
面對這些難處,尼希米作出了二個反應和三個行動。首先他非常生氣,他動了公義的怒氣,他的生氣是合理的(神也因恨惡罪惡而生氣,主耶穌清理聖殿也生氣,保羅對哥林多人離開純正的信仰隨從假師傅也生氣,摩西因以色列百姓拜金牛犢生氣)。他不但生氣,也在心裏籌劃,意思就他祈禱求神給他智慧怎樣解決這個難題。當他心裏籌劃後就作出三個行動,他先把那些有錢借貸給窮人的債主召來,當面斥責他們,他這樣做完全合乎聖經的原則(太18:15-17)。然後他召開群眾大會(V.7),因為這件事是涉及很多的家庭,尼希米必須讓大家知道他要怎樣處理這件事。他更作出抖開胸前衣襟的動作,使那些有錢的人認真地去執行自己所承諾的(V.13)。尼希米的反應和動作是具有智慧和勇氣。他要求那些有錢人作出歸還所有窮人的田產,葡萄園和房屋,並一切借錢的利息都割免不要還給債主(V.11)。
尼希米作出這個決定的根據是申命記15章1-6節。神的原意要是以色列民中沒有窮人。神設立一個制度﹕每逢第七年,所有的債主在第七年都要歸回抵押物給借債的人,並且免去他們的債務,尼希米就應用了這個原則要求猶太有錢的人歸還給借錢人的抵押物和免去一切的債務(我們不知道這時是否借債期間剛好滿了七年)。這是愛心的原則不是公平的原則(按公平的原則,債主是吃了虧)。 神要我們對弟兄要伸出憐恤的手,幫助他們渡過窮困的難關。新約使徒時代的教會也是採用這個愛心的原則﹕凡物公用。各人把田產賣掉,供應人給窮人。在新約這個原則是一個愛心自願的原則,不是一個強制的原則,使徒行傳2章45節的”賣”和”分給”在原文是過去進行式,就是逐漸的,不是一次過的。意思說,有需要就賣,沒有需要不賣。給是也有需要才給,沒有需要就不給。所以後來使徒行傳的凡物公用的局面,再沒有出現在教會的歷史裏。尼希米應用愛心的原則來解決了他們中間窮人埋怨的問題。

(三)神使我們能夠愛弟兄(V.8,10)
為何那些有錢的猶太人肯聽尼希米的建議呢?主要的原因是尼希米有榜樣(V.8,10)。尼希米有贖回被賣的猶太人,並且他有免息借錢給同胞的榜樣。尼希米敬畏神,所以願意順服主的命令(申15:1-6),並且懼怕失去選民彼此相愛的見証,所以作出了愛心的榜樣。 所以我們今天若果敬畏神,又懼怕失去彼此相愛的見証,我們必能把愛心的道理行出來,別人也因著我們的見証受感染,會作出愛心的行動來。
我們的教會雖然說不上很有愛心,但在愛心的功課上也努力學習,記得很多年前,教會有對夫婦移民到加拿大,他們的房子沒有賣掉,到了加拿大也沒有辦法馬上找到工作,所以生活比較緊張,同工們見到這種光景,就商量大家湊一了一筆錢為數二千元左右,送給他們作為一點愛心的表示,他們接到後,心裏很溫暖,後來感謝主,房子也賣掉,工作也有了著落。
我們活在美國的社會,吃飯問題不是個大問題,但在別的國家,像非洲、中國大陸,這個問題就容易見到。最近我看了一篇文章報導,蘇丹有五百萬基督徒因受極端回教徒攻擊,以致所有財物、房屋洗劫一空,變成無家可歸住在難民營,每日飲食都要靠別人救濟。中國大陸的農村社會,生活也很艱難,農民一年所得大慨一千元人民幣,有些農村的家庭教會的傳道人,教會沒有支助,他們的生活非常艱苦,每個工人的生活費每月大慨需要人民幣200元,合美金不到30元,所以我們的愛心對象應該要擴大去幫助他們。 他們雖然不與我們在一起,但在神的國度裏是一家人的,他們和我們都是一同建造聖殿,我們要聆聽他們的呼聲,解決他們的難處,並存著敬畏神的心作出愛心的行動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