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 作出好榜樣(尼五﹕14-19)

這段經文是與五章1至13節連成一個整体的。1至13節是講到尼希米處理了一個官逼民反的難題。他將房屋、田地、金錢、人口從有錢的人和官吏的手中歸還給窮人,這是件了不起的事件,從這件事的處理成功,我們可以說,尼希米是個領袖的人才。什麼是領袖呢?領袖就是有人跟從你走,這叫做領袖,否則的話,你不是領袖,你雖然處於領導地位,你站在人的前頭,但你後面卻沒有人跟著你走,你就不是領袖,你衹是在散步而已(John Maxell 牧師的說法)。
做個領袖,實在是件不容易的事,因為你要發揮影響力,使別人跟從你。做領袖雖然不容易,聖經卻要勉勵我們每個人都要做領袖,要有好的影響力。因為這樣做我們就能夠榮神益人。今天我們無論處在甚麼的崗位,我們都不可避免對週圍的人產生影響力,無論是好的、是壞的,我們都會影響別人。所以聖經勉勵我們,要成為好的影響力,使上帝得著榮耀,別人得著益處。耶穌在太五章14-16對我們說﹕我們是世上的光,要照亮週圍在黑暗裏的人。如何做呢?要藉著我們的好行為,人家看見了好行為,便認識我們是父天的兒女。天父也因此得榮耀,這正如子女的出色帶給父母很大的榮耀一樣。不但如此,我們的榜樣也會使人得著益處。保羅勉勵提摩太在各方面(信心、愛心、言語、行為)都作信徒的榜樣(提前4:12),其目的是要救自己,又能救週圍聽他的人(提前4:16b)。這個“救”不是指靠著好的行為使自己、他人得救,這個”救”是幫助自己和別人(指基督徒)在生活上成聖。換句話說,我們的榜樣能使自己和別的信徒都能在成聖的道路上有幫助。
屬靈的領袖與屬世的領袖又有不同,後者強調Charisma。即強調個人的魅力,像口才、智慧、身材。但前者卻強調品格,有好的品格才能為神所使用成為屬靈的領袖。保羅在提摩太書2章20-21那裏指出,我們要成為聖潔才能為主所用,成為主所貴重的器皿。雖然我們的本質很好,像金器銀器,如果生活不潔淨,不能成為貴重的器皿,為神所重用。世上很多領袖,他們很有 Charisma, 但沒有聖潔的生活,一樣成為領袖。但在屬靈的國度,神卻不容許,作屬靈的領袖必須有好的品格。我們看見尼希米所以能為神所用,成為一個出色的領袖,因為他有好的品格,作出好的榜樣,所以人家都聽他,他就能把神的工作做好,把難處解決。既然做領袖是不能避免,我們如何有好的榜樣成為一個好的領袖,能為主所使用?我們從尼希米身上發現,在這段經文裏起碼有三點,值得我們去學習的。

(一)敬畏上帝(V.15)
這節聖經說明尼希米與以前的省長不同,以前的省長向百姓取利,轄制為姓,為什麼會這樣呢?這是人性的弱點,人在有權有位的時候,就會腐敗,利用自己的地位去取利,去轄制(轄制的意思就是獨裁),以前的省長的僕人們是獨裁的,可見省長也一定是獨裁的。甘迺迪總統說過一句話﹕權力導致腐敗,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以色列的君王,幾乎個個都是這樣,那些君王初登基的時候,都很謙卑,敬畏神,等到坐在王位上日子一久,不敬畏神的事情便出現,例如以賽亞,烏西亞王,他們都是很敬畏神的人,到了晚年,他們便出現濫用權力,自作主張的局面。
尼希米跟別的省長不一樣,他不但敬畏上帝,而且十二年如一日,不敢濫用自己的權力,他知道權柄是從神來的,他要向神負責,他的所作所為,都是代表神的僕人身份去做,他也知道,將來他所作一切他必須向神負責。神多給誰就向誰取,多托誰就向誰要。神對他所設立的領袖,要求也非常嚴格,因為祂是公義的。摩西發了一次怒,上帝就不讓他進入迦南美地,大衛犯了姦淫殺人的罪,他所生的兒子就被神取去,從此刀劍也不離開他的家。索羅王犯罪,神便廢掉他的王位。反過來說,我們敬畏神,神要使用我們成為一個領袖,因為我們作出好榜樣,能榮耀神益人,約瑟是個很好的例子,祂敬畏神,不肯與他的主母通姦,結果神大用他,使他成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埃及宰相,他的聖潔的生活使神用他,使他一生能榮神益人。

(二)以愛待人(V.17-18)
尼希米十二年沒有領作省長的薪水,不但如此,他請人家吃飯所化的費用也自己掏腰包,不計入公費,他從那裏來的錢呢?很可能他在波斯王宮裏作酒政時拿的薪水存起來,或者他的家庭背景很有錢。無論如何,他就是不領薪水,他為何這樣做呢?因為百姓窮困,百姓都沒錢買糧食,而且把田地、房屋都拿去抵押,還有些兒女都被賣做奴僕。如果尼希米再拿薪水,勢必增加百姓的擔子。他的愛心帶來一個好的影響力,猶太人中的貴胄官長對尼希米的清廉作風看得一清二楚,所以尼希米的愛心能感動他們歸還窮苦人所欠的債務,這是愛心所帶來的影響力。我們今天事奉神牧養教會的會眾也是這樣,我們必須要有愛,”有愛才有羊”,有愛別人才會跟你走。
我們看見新約時代有個偉大的使徒。神把很多羊托付給他,他建立許多教會,原因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個原因,他有廣大的愛心。他對哥林多教會一無所取,因為為了体恤他們屬靈生命命不夠成熟;對加拉太教會,為了他們信仰的偏離,願意再受生產之苦(加4:19);對以弗所教會,晝夜為長老們流淚禱告三年之久,保羅也親自作工,不累著他們任何一個人(徒20:31-34);對歌羅西的教會,他願意為他們的屬靈生命的長進和穩固去受苦(西1:24),去補滿基督患難的欠缺(效法基督受苦去牧養他的羊群);對腓立比教會,他願意為他們信心的堅固獻上自己的生命(腓2:17);對帖城的教會,保羅愛他們像母親疼愛孩子一樣(帖前2:7至8節)。保羅開荒佈道,需要很多同工,這些同工都是他用愛心的影響來吸引他們,使他們成為保羅美好的團隊,保羅的開荒和建立教會的工作雖然艱鉅,終於完成神所托付的,因為有一班好同工。

(三)忠於所托(尼5:16)
尼希米作出好榜樣,因他能忠心於神所托負他的事工。這節聖經讓我們看見,他成為猶大省長後,有一個事工﹕建造城墻,他非常專注的去做,他不但自己專注,他也要求他的僕人專注。尼希米居高位,本來可以置買田地,為自己大發財路,他一定知道,那裏的房地產投資最有利,那個地段最有潛力,什麼時候買入,什麼時候賣出去,賺取利潤。但他不給樣做,他一心一意去建造城墻,因為他認定,這是神給他的工作(尼2:12),他必須忠心。因為他忠心的榜樣,使猶大中官長、貴胄、百姓都跟從他做神的工作,因為他們知道尼希米和自己一樣都是神的百姓子民,尼希米帶頭做主工,他們也被感染,響應尼希米的的呼召去建造城墻。今天成千上萬的神的兒女,也受我們的主耶穌忠心的榜樣去作主的工作。
主耶穌是最忠心的神僕,希伯來書的作者說﹕他為那設立他的盡忠,如同摩西在神的全家盡忠一樣(來3﹕2)。摩西可以說是舊約最忠心的神僕,他帶領百萬的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曠野四十年,忠心的事奉主。但我們的主比摩西更忠心,因為主的忠心,他輕看羞辱,因為他的忠心,他忍受十字架的苦難,因為他的忠心,他不看眼前的痛苦、報酬,他定睛將來神要為他成就的救贖人類計劃。他忠心的榜樣,成為你我今天走這條十字架道路的動力。特別是宣教士,他們願意受苦做宣教的工作。我們所支持的宣教士黃成培弟兄,他也是受主忠心的榜樣,影響他忠心的走向非洲宣教的道路去。我記得我曾經勤他不要那麼急去非洲,要等他拿到美國公民的護照,出入比較方便才去,他毅然決定的不顧一切,忠心的往這條路走,結果神為他開路,不但如此,他們全家去非洲,父母都極力反對,他到了非洲後才跟媽媽寫信說明去非洲宣教的因由,最近他母親在台灣去世,全家回家奔喪,他堅持要為他母親舉行一個基督教的追思禮拜,他的家庭是客家人,非常團結,也是信異教的,所以說,要開一個追思禮拜簡直是一場屬靈的戰爭,結果神得勝了,追思禮拜到會人數比預期的超出一百人,一共三百人,福音很清楚的傳揚出去,追思禮拜後,成培的弟弟願意信耶穌,何等奇妙!我相信黃弟兄的忠心傳道也影響著我們每一個人。
神今天對我們每一個人所處的崗位無論是什麼都是要忠於所托。Chuck Swindoll 是個很出名的神僕,他所牧養的教會有很多人在社會上是有地位的,也有些普羅大眾的。有一天他跟一個教會的新人握手問候,大家彼此問候後,Swindoll 牧師問他說,你做那個行業呢?他說他是個 plumber(修水管所的人 ),牧師回應說﹕阿!你是神所按立的 plumber! 意思說,你不可小看你的職業,這份職業是上帝給你所按立的崗位,你要好好的忠於所托,在這崗位上榮神益人。今天我們無論身處任何崗位,那怕你是在家帶孩子,或年老的祖父母,或者是沒有工作的在尋找工作的人,你都要認定你所在的位置都是神所安排,所命定,所按立的,你要在這個崗位作出好榜樣來。你會問,牧師,難道我失業,還有什麼好榜樣可作呢?在失業期間,如果你能顯出殷勤、信心、忍耐和盼望,並且不怨天尤人,你就能在這段失業期間作出好榜樣來,這個榜樣能夠使人認出你是個信靠神的人,不會在失意中被環境打倒,你的見証會幫助那些也在失業的人。
很多年前,在香港我的教會我認得一個朋友,他很會帶人信耶穌,有一個信徒被他帶領信了耶穌後作了一個見証﹕他說他和我的朋友在同一間夜校讀英文,白天上班,晚上讀書,大家都是同學。我的好朋友是信耶穌的,後來他怎樣影響他未信主的朋友呢?過程是這樣的,未信主的發現每次考試,他的分數總是比那位信主的朋友低一點。他考80分,信主的一定考得比他高分像85分,他考60分,對方一定考62分,他考90分,他朋友一定考92分。他自問用功和聰明與他沒有二樣,為何有這樣的差距呢?後來他才發現真正的原因。原來這位信耶穌的朋友,每一次考試前,他都誠懇的公開在坐位上禱告,信靠神,盼望每次考試是為主而考,能夠在考試上榮耀神,結果,神聽他的禱告,神讓他的考試結果吸引這位未信主的朋友歸向基督。
我們作好榜樣與建造聖殿有何關連呢?大有關連,建造聖殿是生命的建造,生命的建造,必須是生命影響生命,生命帶動生命。生命的影響和帶動,除了靠傳講神的話語外,好榜樣是不能缺少,所謂 Action Speaks louder than words. 行重於言,言行一致就能達到建造屬靈生命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