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事奉 (來12:28-29)

今主日是個感恩的主日,一方面慶祝美國一年一度的感恩節,另方面是慶祝教會成立五周年的成立。不但這樣,我們每個人或每個家庭在過去一年都有很多事情值得感恩,但聖經告訴我們,有一件事最重要最值得感恩的事,就是耶穌賜給我們永遠的生命,這個偉大的恩典不可忘記去感謝神。神賜給我們在地上的各種屬地的恩典,有一天會成為過去,唯有神所賜的永生,乃存到永遠,這個永遠的恩典,我們要時刻銘記在心。從去年12月底所發生的南亞海嘯,死了二十多萬人,無數的人無家可歸,今年八月美國 New Orlean 市被台風所招來的雨水,使整個城市泡在水裏,造成巨大無比的損失。前個月巴基斯坦地震,死傷也不少,這些都顯示出主來的日子近了。當主再來的時候,世界就會結束,地球所有有形質的受造之物,包括人類都要燒毀,衹有那些信耶穌的人得以保存,這是何等的可怕!這些現象也是個讓我們接受福音的機會,因為藉著耶穌可以逃脫將來被毀滅的命運。
親愛的慕道友,這是神莫大的恩典,祂為你我預備了一條恩典之路可以通往天上,使我們不受上帝公義的審判,這是極大的恩典,我們要接受它。今天我們已經得到這麼大恩典的人,如何感恩呢?請看希伯來書12:28﹕要照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上帝。我們要事奉上帝,所以今天要跟大家來分享﹕要帶著感恩的心來事奉上帝。如何做呢?作者給我們二個提示﹕

(一)討主喜悅,不照己意(28節)
希伯來書是對作猶太人的基督徒寫的。有些猶太人信了耶穌後不久受了人的影響又想放棄信仰,重回猶太教。作者指出這是不對的。因為舊約猶太教的整個中心思想是預表新約的耶穌基督。作者在書中指出所有舊約時代的獻祭、節期都是指向基督。所以我們應該相信基督,不要停留在舊約裡。並且我們了解舊約時必須加入基督,這樣舊約一切所紀載得就變得有意義有亮光。
我們今天帶著基督來看舊約的獻祭便看出如何事奉神能使神滿足喜悅。利未記二章是講獻素祭,整個素祭的中心思想就是描寫基督在地上的生活﹕祂如何事奉神,祂有事奉的品格,我們今天從素祭來看基督的品格如何,祂如何事奉神。獻素祭時你會發現無論獻細麵、餅或禾穗子,都要加上油、乳香和鹽,並且不可帶著酵和蜜。油是代表聖靈,乳香代表基督的美德,鹽代表調和、有味道、防腐和光照,這是代表屬天的,酵有個代表是罪,蜜是地上最好的東西,但蜜會發酵,所以不能獻給神,蜜是什麼?是人情、人意,是好的,但是它有時會成為神旨意的障礙。比方說,教會裏有很多小組,假如有個小組的組員感情很好,好到一個程度,不容許別人進來,自己也不願意開放,這就是蜜。當彼得攔阻耶穌上十字架時,這是蜜,主責備他說﹕撒旦退我後邊去吧(太16﹕23),這是鹽。
不但這樣,你會發現素祭的餅是用爐、鏊、煎盤三種廚具在火上作的,這是代表什麼呢?是代表事奉神的時候是要受到煎熬,人的裏面會因別人的頂撞而閉氣,人外面會受打擊。我們看見基督的一生,受人誤會辱罵。人家說他不知道從那裏來,說他被鬼附的。基督衹有在裏面默默的忍受。外面的被人唾口水,用拳頭打,受鞭傷,這是外面煎熬。所以弟兄姊妹,事奉是會有煎熬的,內心會有痛苦的。總括一句,基督的事奉品格就是不求己意,衹討父神的喜悅。耶穌說﹕子憑著自己不能作什麼,唯獨看父所作的,子才作。耶穌每樣的事奉是討父神的喜悅而做,同樣我們今日的事奉也是這樣,衹討主喜悅,不照己意,好像保羅所說﹕”我們無論作什麼,都要從心裏作,像是給主作”。
有時我們事奉主,不要以為動機純正就夠了,還要加上智慧,才能討主的喜悅,我自己在金錢的事奉上都有失敗的經驗。讀研究所時,我參加學校的留學生團契,發現當中有位弟兄缺錢用,於是我奉獻2佰元給他,他應該感激接受,奈何不知什麼原因,他不肯接受,於是錢退還給我。這件事我發現,神要我學習光是有愛心還是不夠,要加上有智慧,才能合神的心意,很多年前夫妻二人有感動對一位在中信事奉的同工有500元的愛心奉獻,奉獻後一個多月回來一封信。信中所言令我們很有感動,這次的愛心奉獻是做對了,因為對方充滿感恩,而這筆錢也正是她當時的需要,所以事奉神,總要察驗何為神的旨意,這是很重要的。

(二)尊主為大,不求己榮(V.28)
利未記所講的燔祭是講主耶穌無瑕無疵的完全獻在祭壇上,這是講到基督事奉的心志。獻燔祭的牲物有三樣,一是牛,二是羊,三是鳥類,雖然價值不同(神顧念我們各人能力不同,有人可以獻牛,有人只能獻鳥),但獻的都是最好的,沒有瑕疵的,並且獻的時候,要完全毫無保留的獻給神(祭物要完全燒盡)。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我們今天事奉神,無論獻什麼都是將最好的獻給神。我記得很多年前,三家購堂後,需要家俬,我卻將一張家裏舊的家俬,價值衹75元奉獻給上帝,當時不覺得什麼,到後來每逢到教會的時候,看見自己所奉獻的沙發,心裏便自責,因為我沒有把新的沙發送到教會,這是對不起上帝。我們往往將不好的送給上帝(瑪拉基書1章8節)。我們是否把一天最好的時間獻給主呢?每一天最好的時間應該拿出來讀經禱告。每次拿薪水的時候,有沒有先想到上帝把十分之一拿給上帝呢?我們的教會是否與我們家裏一樣的乾淨整齊呢?若果沒有,我們就是沒有把最好的獻給主了。
尊主為大,不求己榮另有一個意思是讓主得著一切的榮耀,不敢自己出頭,或竊取神的榮耀。我們的主是最好的榜樣,他捨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我們信耶穌的人,本該謙卑,無奈老我常常作祟,喜歡出頭,就像門徒爭論誰為大,又像哥林多教會搞集團,搞結黨紛爭,都是老我作祟,自己出頭,使神不得榮耀。其實神巴不得我們出頭,神愛我們,抬舉我們,正如地上的父母抬舉自己的女兒一樣,聖經提到神會升高我們,但要等候神的時間,神自己升高我們的時候才是好的,不要自己升高,自己升高神不能得榮耀,人不得益處。主耶穌被父神升高就是最好的例子(腓2﹕9)讓我們謙卑服侍主,到了時候,神必給我們高升。
我這次去台灣一間教會領培靈會經歷神的升高,他們請我去領八堂的聚會,一共講了12篇的信息,其中一篇是向七個教會的傳道人分享信息的,這是我沒有想到的。我本來不敢去領這個培靈會,但為了不敢違神的心意(以前違背過受了教訓),衹好抱著自己所擁有的一點去分享,結果神使用神祝福,讓我學到了在人是不能,在神卻不然,在祂凡事都能。不但這樣,這次的服侍神教導我謙卑不要驕傲自大,為什麼呢?因為請我去領會的教會,待我如同神的使者,他們做了很多的宣傳,他們所做的宣傳裏有張海報,漂亮極了,黃色與草綠色的,並且用電腦機油印的,我真想把它帶回來,但聖靈在我裏面說,你不可以,神顧念我的軟弱,不讓我這樣做,因為把它帶回來,會有 show off 的危險。感謝主,我沒有帶回來,讓神得勝。讓神得著一切榮耀。
我們服侍神,為何要討祂的喜悅,為何要尊祂為大呢?因為祂是烈火,烈火有一個意思,它要把一切雜質,燒掉一切不合神心意的地方,使我們的事奉變成金銀寶石給主欣賞,正像保羅對哥林多教會弟兄姊妹所說的(林前3:12-15),我們的事奉如果不討主的喜悅,不尊主為大就像草木禾稽,雖然事奉多、大,但神卻要燒掉,這是何等的可悲、可惜!
我們的事奉,能夠討主喜悅,尊主為大嗎?能!自己不能,但靠主,就能!主耶穌已經為我們流血捨身,我們已經被潔淨,我們的事奉定必蒙主悅納(舊約的獻祭,都提到流牲畜的血,獻素際也要別的祭同獻,獻素祭沒有血,別的祭物帶著血,舊約時血能潔淨獻祭之人的罪),並且有聖靈內住在我們的心裏,衹要我們靠著聖靈,我們便能討主喜悅,尊主為大,使我們的事奉,蒙主悅納。
所以感恩的事奉要基督的品格,對神喜悅,又要基督的心志尊神為大,這樣的事奉就能令主心滿意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