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害怕(詩篇46)

這首詩篇使人振奮﹐得著安慰﹐幫助我們在害怕﹐痛苦﹐眼淚的日子中勇敢往前行。馬丁路得灰心時讀了這篇詩﹐導致他寫了一首千古稱頌﹐令人難忘愛唱的詩歌﹕上主是我堅固保障” 。葛理翰牧師在前年911事件後用詩篇頭三節向全國人民來傳講﹐使我們在恐怖事件後得著安慰和力量。這首詩的寫作背景是在猶大王希西家藉著禱告上帝把亞述大軍打敗後而寫的。全首詩可以分為三個階段。1-3節是信心的凱旋。4-7節是信心的秘訣。8-11節是信心的成全。我們今天教會﹑國家都處在一個害怕(經濟不景氣) ﹑痛苦(有家人去世和患重病﹐並且死亡士兵家屬的悲傷﹐還有許多家裡的難處) 和眼淚﹐我們多麼需要上帝!
詩人告訴我們﹐我們不要害怕(V2-3﹐有四個雖然) ﹐為甚麼呢﹖因為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力量﹑和患難中隨時的幫助。詩人面對苦難發出肯定有力的信心。

(一)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V.1)
避難所就是免於危險﹐是我們安全感的保障。神如何成為我們的避難所呢﹖答案在4至5節﹐因為神與我們同在!因為神供應我們﹐耶路撒冷是神同在的地方﹐因為那裡有神的聖殿。今天神也必與我們同在﹐因為有神內住在我們心裡﹐聖經告訴我們﹐我們的身體成為神的聖殿﹐神要看顧保護我們。耶路撒冷城外沒有河﹐只有溪水﹑噴泉。希西家裡被敵軍圍攻的時候﹐靠一條在地底下長達2000尺長的水道從基訓泉到城內的西羅亞池。被圍困的百姓就喝這些城外引進來的水來維持生命﹐這條水道是敵人所不知道的﹐這裡所講的一道河根本不存在。那麼這些水從何而來呢﹖是從地下水經過噴泉流入這個水道而來。
這裡讓我們看見一個亮光﹐神的供應在哪裡﹖我們雖看不見﹐在需要時卻成為我們的供應。所以我們在害怕的環境裡﹐我們不用怕﹐神要與我們同在﹐祂已經為我們預備了所需要的。我們81年經歷師母和我二個人沒有工作的困境﹐從SAN DIEGO 開一部四百元的老爺車﹐身上只有2000元﹐我們來到這裡上帝為我們預備了避難所(陳弟兄夫婦家) 。後來找到工作搬到一個寡婦的家居住(我們也看到了神成為她的避難所﹐她丈夫中年心臟病去世﹐留下孤兒寡婦﹐神卻為她預備了一份做了20年沒有被Laid Off 的工作養活她們母女二人) 。

(二) 神是我們的力量(V.1)
當亞述王圍攻耶路撒冷的時候﹐神差遣一個天使﹐把亞述軍兵十八萬五千殺死。亞述王西拿基立即氣敗而回本國去了,神是何等有能力(V.6,8-9) !大衛說﹕耶和華是我的力量﹐又說﹕能力是屬乎耶和華﹐神一發聲﹐地便熔化。我們實在難以想象﹐尼加拉大瀑布的響聲讓我們體會一點神的聲音多有力量。難怪以色列人在西乃山下害怕聽見神對他們說話的聲音。我們人生在世身體和心靈都需要力量。前段日子有位伯母告訴我﹐說她靠著神的力量﹐做完大腸癌檢查的手術。這個手術很簡單﹐但對身體軟弱的人說﹐是很艱難的事﹐我也有同感﹐我做過這樣的檢查﹐我禁食到半天我已經受不了(因為檢查前需要一天吃流汁清腸胃) ﹐神聽了我的禱告加我力量﹐使我順利完成一天的禁食去做檢查。初中三年級時我得了肺病﹐每天打針吃藥要九個月才好﹐那段日子我頭也抬不起來﹐但神是我的力量﹐我每天禱告讀經支取力量。我竟然那年考了第一名﹐得了全年的獎學金。我病前﹑病後從沒有考過第一名﹐神讓我經歷﹐祂是我的力量﹐在我軟弱時﹐祂的能力在我身上顯得完全。

(三) 神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V.1)
神是我們現在的幫助﹐祂的幫助永遠是現在式的。但這節聖經另有一個意思是“及時” 。耶穌基督我們的主已經忍受了最大的苦難﹐被釘在十字架上﹐所以祂能體恤我們的痛苦。他又從死裡復活﹐勝過死亡的權勢﹐復活的能力是最大的能力﹐所以神能夠幫助我們。“到天一亮”(V.5) 是講到神及時的幫助﹐所以我們在患難中要忍耐﹐不可灰心﹐神的幫助會在最適當的時候來到。我親眼看見神的應許成就在一個使女身上(宋婆婆的見證﹐她領到老人金和找到老人公寓的時間配合) 。 不害怕是甚麼意思呢﹖答案是在第十節﹐我們要安靜等候﹐不要煩躁不安﹐盡我們本份做我們該做的事﹐將其餘的事交給上帝。我們要認識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祂是雅各的神﹐雅各一生多難,(逃亡到舅舅家﹐十次被改工價﹐被兒子矇騙) 但神救了他。神又是萬軍的耶和華(LORD OF THE HOSTS) 祂掌管每一件事﹐祂是世界歷史的主宰﹐祂又是我們每個人的主宰。我們每人都是從外國來到這裡﹐我們都想在這裡定居。我們相信﹐只要是上帝的旨意﹐祂一定有辦法讓我們留在這個國家﹐我自己的經歷誠然是這樣的(自己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