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懼怕?(約翰福音6﹕21)

這段經文是約翰在他的福音書裏所記載的第五個神蹟。每個神蹟除了表明耶穌是 神的兒子外,它還解決人的需要。這個神蹟解決了門徒的需要,使他們不再懼怕。懼怕是每個人都會有,有一個笑話﹕一個作父親的對兒子說他什麼都不怕。於是兒子問他說,『爸,你怕蜘蛛嗎?怕強盜嗎?怕打雷嗎?怕鬼嗎?』他的爸爸回答說,『都不怕』。這位兒子想了一會,便說﹕『爸爸我知道,有一樣你一定怕的,就是怕媽咪,怕太太,對不對?』作爸爸的無言以對。
1933年美國羅斯福總統講了一句名言﹕『除了懼怕外,世上沒有什麼可以令我們懼怕的』(There is nothing to be afraid but fear itself)。這句話聽起來很好聽,其實不真實。除了懼怕本身外,人們有很多東西感到懼怕的。有人作抽樣調查,500人中有7000樣事情令他們害怕,平均每人有11樣東西讓他們害怕。廿年前在小學生中作了一個調查,他們頭五樣最害怕的東西是﹕動物、黑房間、陌生人、高處、大聲。廿年後的今天他們頭五樣最害怕的是﹕父母離婚、核子戰爭、生癌、空氣污染、受騙。可見得害怕的東西越來越多,懼怕對我們造成很大的傷害,它使我們的潛力不能發揮,它生我們的人際關係不好,它甚至會把我們的今天幸福摧毀。
十一月6號灣區發生一件新聞,令華人社區感到震驚。一個電腦工程師把太太和兩個孩子用槍射死,最後自己也舉槍自殺,造成全家身亡,什麼原因呢?是因為懼怕所造成。因為這個從香港來的電腦工程師懼怕被公司裁員,他本身患有憂鬱症,本應去看醫生,但他不理會,怕自己丟面子。其實憂鬱症有藥吃,可惜他懼怕不敢去,加上懼怕公司裁員的壓力,使病情更加嚴重,造成如此的慘劇。他把家人殺掉並不是因為恨家人,乃是懼怕家人受到像他自己如此的壓力,為了他們的好處,不如結束他們的生命。
所以懼怕是有那麼大的破壞性,我們一定要克服它,如何克服它呢?從這個故事我們找到三個途徑。在講這三個途徑前我們先瞭解門徒害怕的是什麼?我個人讀經的結果認為門徒有三件事讓他們害怕﹕第一是忽然的風暴(v.18),第二是他們搖櫓甚苦,不知何時到達目的地(v.19a),第三他們看見耶穌在海面是走以為是鬼怪(v.19b)。這三方面的害怕是使他們害怕的程度已經達到頂點。門徒如何從這些害怕中走出來呢?我認為有三個途徑﹕

一、緊記主話不用怕(v.16-17)
如果門徒緊緊的記得主對他們說過的話﹕『我會到你們那裏去與你們在一起』,他們就不用害怕,或起碼他們的害怕減少。『耶穌還沒有來到他們那裏。』這句話意味著耶穌一定會到他們那裏,這句話並不是發生以後作者寫書的時候自己加上去的。因為在馬太、馬可福音很清楚的記載﹕『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先渡到那邊去(太14:22)』。這意味著祂自己後來會來的。假如門徒牢牢的記著主的話,雖然遇到風浪、搖櫓不順、和鬼怪的事,都不必害怕,因為主必定來幫助他們,是不是?弟兄姐妹,這裏讓我們學到一個功課,當主吩咐你去做一件事時,你遇到難處,不要害怕,主一定會負責。可憐的是我們常常忘記這個真理,不記得主的吩咐,所以我們遇到難處就害怕。
大家有沒有發現耶穌從死裏復活後向門徒顯現,他們害怕得要命,不敢相信,假如他們緊記主的話,他們就不用害怕,因為主耶穌明明在受害前跟他們講過,祂第三天要從死裏復活,在福音書裏起碼記載了三次主對門徒提及這件事,甚至連祭司長文士都知道耶穌講過死裏復活這件事(他們要求彼拉多派士兵看守耶穌的墳墓,唯恐門徒來偷耶穌的屍體便說耶穌從死裏復活)。門徒竟然忘得一乾二淨,難怪見到耶穌復活便害怕起來。
羅馬書那裏說﹕信道是從聽道而來,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
10:17)。我們看見信心的基礎是來自主耶穌的話,我們若聽見並且記得主的話,我們就有信心,有了信心,就不用懼怕。我在六家服事遇到很多難處,什麼力量使我不懼怕,繼續服事下去呢?就是主的話。遇到難處我就問兩個問題,我為什麼在這裏?這六家是誰設立的?這兩個問題的答案就給了我力量服事下去。是主叫我來這裏,是主讓我知道祂設立這個教會。所以弟兄姐妹,在我們的人生道路中,只要認定我們所走的路,所處的崗位,是主所吩咐的,我們就不用害怕。就像神吩咐約書亞渡約旦河進入迦南地前,神告訴約書亞說﹕『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慌,因為你無論往那裏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書1:9)。

二、與主同在不用怕(v.21)
這節聖經描寫門徒認出那鬼怪的影子原來是主耶穌,就歡喜接待主上船。船就『立時』到了他們所要去的地方。為什麼『立時』便到達目的地呢?因為主耶穌使風浪平靜。有主同在何等寶貴,祂的同在我們就笑看風浪,因為祂是創造的主,能控制掌管自然界。那麼我們如何能與主同在呢?我們一定要邀請主常常跟我們在一起。換句話說,我們要與主有親蜜的關係,有了親蜜的關係,我們就能隨時隨地支取神的能力、智慧和恩典去應付困難。
聖經說﹕『你們親近上帝,上帝必親近你們』(雅4:8),一個常與神親近的人不會懼怕。我們看見神的僕人都是大有膽量,因為他們很接近神。以利沙與他的門徒被敵人圍困於多丹城,以利沙的門徒非常害怕,以利沙卻不害怕,以利沙安慰他的門徒說﹕『不要懼怕,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王下6:16)。但他的僕人仍然害怕,以利沙就禱告耶和華,耶和華就開這個僕人的眼目,他就看見滿山有火車火馬圍繞著以利沙。以利沙為何不害怕呢?因為他看見了那少年人所沒有看見的。神與以利沙同在。不會遭受到敵人的侵害。果然後來神用了奇妙的方法來拯救他們。保羅是神所重用的僕人,經歷很多危險,理當懼怕,但他是個與神同在的人,神多次告訴他不用怕,所以他就放膽作好主的工作。保羅在哥林多受到猶太人的逼害,傳福音感到很害怕,但主在異像中對他說﹕“不要怕,只管講,不要閉口,有我與你同在,必無人下手害你”(徒18:9-10),所以他勇敢的在那裏住了一年零六個月,建立了哥林多教會。後來保羅在耶路撒冷被囚禁,情勢非常危險,他以為再沒有機會為主做工了,就在這個懼怕的關頭,主對他說﹕“放心吧,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見證,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徒23:11),後來果然主把保羅帶到羅馬去傳福音。
(詩91:1)說﹕“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我們與至高者有好的關係,我們定在祂的能力庇護下,所以不用害怕。作牧師上台講道是令人害怕的事,但當我們親近主的時候就有膽量為主作出口。我自己就是一個懼怕的人,每次上講台前都很害怕,所以我要花很多時間禱告然後才去台上,神的能力充滿我,懼怕就除去,道也能講出來。

三、信主掌管不用怕(v.20)
門徒害怕的程度在19節已經到達頂點。忽然的風暴,搖擼的辛勞(夜已經四更天,船仍在湖中央),加上以為是鬼怪的出現,使他們害怕達到最高峰,就在這個最緊急的關頭,耶穌對他們說﹕“是我,不用怕”,這正是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句話可以應用在我們今日最危急的關頭﹕“信主,不用怕,祂一定施行拯救”。這裏讓我們看見一個亮光,當我們人生走到最黑暗的時候,我們不用怕,主一定顯現,神蹟一定會發生。
在(約21章)裏我們看見彼得所遭遇也是這樣,聖經記載彼得去打魚,為什麼去打魚呢?因為他灰心了,以為主不要他了,雖然主耶穌從死裏復活,他一點也喜樂不起來,因為他三次否認過主,他一定記得耶穌所說過的話﹕“凡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認他,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認他”(太10:32-33)。彼得自忖﹕我三次否認了主,主不會要我了,我乾脆去打魚吧!可慘的是他去打魚一條也打不到,那時他的心情如何呢?一定是失望懼怕!傳道呢?不能作了。重操故業呢?也失敗了,我的前途在那裏呢?就在他最失望懼怕的時候,主耶穌向他顯現了,主耶穌站在岸上對他們說﹕“把網撒在右邊”,結果這一撒,網了153條魚。主耶穌顯現使彼得從失望懼怕裏站起來,他的使徒職分也重新被主肯定。
所以弟兄姐妹,我告訴你們,我們人生的道路走到最黑暗的時候,走到盡頭的時候,不用怕,神一定開路,祂一定會顯現,我們不會倒下去。我有經驗,這是真的。我從前常常提到我太太的病,神怎樣恩待她,使她今日好轉,能照料家庭和參與一點事奉,但我很少提到我自己在那段日子掙扎和害怕的過程,今天我願意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姐妹所患的病是Panic disorder,沒有患過此病的人絕對不能體會這個病所帶來的痛苦,我帶她去看Standford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的醫生,那裏的醫生告訴我們說,這個病是 one of the most disable disease病發的頭三個月我以為她快要離開世界,為了她的病,前後我曾向長老辭職,好叫我專心照顧家庭,她平均每天躺在床上要17個小時,冷熱餓飽、喜怒哀樂、燈光聲音都要適度,不能大意,加上兩個小孩需要照顧,我自己身體都不強壯,所以我的壓力很大,我幾乎崩潰。
在我第二次提出辭職時,記得前一天晚上我是跟小孩子與鄰居一起去露營,太太當然在家不能外出。那天晚上小孩子與鄰居的小朋友一起睡覺,我獨自睡在一個帳幕裏,我舉目向天禱告,我將所冀望的決定交給神,那時我感到何等害怕與無助。這個第二次下定決心辭職是為了照顧太太和家庭,這是無法改變的決定。但我想到,我要離開十多年的教會,離開相處十多年的弟兄姐妹,我內心感到何等的難過,我將來的前途怎樣呢?有人會請我這個軟弱的傳道人嗎?我將來的生活怎麼安排呢?這些都是令我害怕的問題。感謝主,在我最害怕,無助的時候,祂真向我顯現,神蹟出現,這個神蹟是什麼?長老們不准我辭職並且准我盡力去照顧太太,有剩餘的時間才來事奉,我感到這是個大神蹟,地上那裏有老板會這樣作呢?假若你對你公司的老板說,“我要照顧我生病的太太,照顧好了,有剩餘的時間才來上班”,老板會答應媽?絕對不可能的,然而上帝豐盛的恩典就這樣臨到我身上,,不然我現在不知道在那裏,絕不可能站在各位面前事奉 神。
另外,在那段艱難的日子, 神奇妙給我們預備經濟上的供應,是我們絕對無法預料的。我的太太半年不能進廚房,上帝差派姐妹為我們送菜送飯,送了半年,這又是個神蹟。所以說 神的兒女在最懼怕的環境裏必定有絕處逢生的經歷。聖經說,我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忍受的, 神是信實的…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10:13)。
兩個星期前我到東部去看看宗玲的表姐和表姐夫,今次去看他們原因是表姐換了肝,是個大手術,把握機會去看她,以後沒有機會去,表姐的經歷真是像門徒一樣,人生的道路到了盡頭的時候,結果主向她顯現。我們的表姐在很多年因為生老二失血過多,醫生就替她輸血補充,那裏曉得輸入的血是不乾淨的,是帶有性病的細菌,所以變了自己得了性病,醫了一段很長的日子。這正是人生起了風暴,但是風暴不止於此,輸入的血也帶有肝硬化的細菌,等於肝癌,也常常大量出血需要換肝,換肝需要別人贈予。但等了許多日子,都等不到,而且醫生說不能再等。就在這個時候,神蹟出現了,什麼神蹟呢?原來她兒子願意把自己的肝一部分割出來讓給她。弟兄姐妹,這是何等不容易,我聽到了簡直不敢相信,我們平常所聽到的只有母親把器官捐給孩子,從來沒有孩子願意把器官割讓給媽媽。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聽到的。這個兒子大學一畢業,就進醫院作這件事,手術後倆人都康復很快,兒子割除的肝臟部分很快就長起來。他們母子二人動手術前一天大家都不懼怕,都有說有笑去Shopping。為什麼有這樣的平安在他們心中,因為耶穌把懼怕除去。表姐夫婦20年前沒有信耶穌,後來表姐得病後信主,非常喜樂,後悔為什麼不早日信主。我問表姐夫說,“你為什麼信耶穌?”他說﹕他在教會看見個個都很快樂,而他自己不快樂,而且他發現教會的人快樂,並不是因為自己有錢,乃是有耶穌。他自己比教會的人都有錢,自己就不快樂,很多煩惱,很多懼怕,所以他就信了耶穌,喜樂起來,愛主愛人,一下飛機不久就跟我談論事奉的問題,他們兩個人都在教會熱心事奉 神,表姐的人生觀完全改變,以前拼命賺錢,現在覺得錢夠用就好了,只要活得快樂和有意義。她每天都是喜樂的過日子,現在誰也不敢保證她可以活多久,但每天她活著都沒有懼怕,充滿喜樂。所以在我們人生最低盪的時候,不用怕,主會顯現替你開路。
人生在世,常會遇到懼怕的事,但我們若緊記主的話,與主同在,和信靠主的掌管,我們便會享有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