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的主(可5﹕1-20)(黎广传牧师)

我曾經聽過張子華牧師用這經文講了一篇有關差傳的信息。這篇信息對我印象非常深刻 (這位神的僕人已經被主接去),今天我願意把他的信息與大家和我自己來分享,叫我們得著激勵。再過十天我們的教會中文部第一個短宣隊就往台灣出發。我盼望明年,後年,每年都有短宣隊出發。 我們盼望不只有短宣隊往外傳福音,弟兄姐妹在本地也作傳福音的工作。 今天我們一齊來看這個故事,學習主耶穌如何做傳福音的工作。

(一)無地不到 (V1)
主耶穌把門徒從加利利海的西邊帶到海東邊的格拉森地方,這個地方相傳是猶太人不要去的地方。他們從小就被父母教導說,這是個異教,拜偶像,養豬的地方。如果有人不謹慎去了這個地方,他離開那地方時就要把腳上的塵土抖乾淨才回家。耶穌為什麼要帶門徒去呢?我們深信主耶穌要教導門徒一個重要的功課﹕世界上沒有一個地方是主耶穌不願意去的。因為每一個地方都有失喪的靈魂,有未聽見福音的人群。主頒佈大使命對我們說﹕我們要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所以主今天無論差我們往那裏去,我們都應該去。不但去台灣,也要去中國大陸,甚至到世界各地去。當時神差亞伯拉罕從吾珥往迦南地去,他就去,在那裏要建立一個使萬民得福的國度。腓利被聖靈差遣往迦薩的曠野路上去,他也去,在那裏拯救一個失喪的靈魂-埃提亞伯的太監。神差約拿往尼尼微去,他也去,他傳了悔改的道,使尼尼微城免至滅亡。

(二)無人不救(V3-5)
這個被鬼附的人十分可憐,他的身心靈都痛苦,無人能夠接近他。他用石頭傷害自己,他完全失去自我控制的能力。他的名字叫無名氏(Nobody) 。像這樣的人,耶穌來拯救他,醫治他。這裏我們看見一件事﹕世上沒有一個破碎的生命是主耶穌不願意去醫治的。耶穌在世上的時候,去醫治拯救那些可憐的人,祂觸摸和醫治患大痲瘋的人,祂使瞎子得看見,使撒瑪利亞婦人得知救恩。我們信耶穌的人也應該效法耶穌去幫助那些心靈破碎受撒但捆綁的人。我們活在現代的城市裏,很多人身心靈受到捆綁,有很多人無人去關心他們。像在監獄裏的人,像那些天生智障的傷殘兒童,像那些得了絕症的人,他們的心靈一定很痛苦,然而他們每個人的靈魂在神的眼光中是寶貴的。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太16﹕26)“。所以耶穌到那些人不願意到的地方去尋找和拯救一個失喪無人敢接近的靈魂。
人看靈魂就沒有像耶穌看得那樣寶貴。當那些人知道耶穌把那個被鬼附著的人醫好後,來到耶穌那裏,求祂離開,為什麼呢?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為了那二千頭豬。那二千頭豬若每頭值200元美金的話,就有40萬美金的財富。他們怕耶穌再會帶給他們更大的損失,所以他們不讓耶穌留下。我們看見,世人對生命價值的看法遠不如神對一個靈魂看重。但願我們作神的兒女不要這樣的看法。耶穌為什麼容許鬼附著二千頭豬呢?是因為考古學家後來發現,這些豬是用來祭鬼的。所以耶穌這個舉動要消滅祭鬼的風氣,祂把這個地方清理成為潔淨的地方。一次屬靈的運動往往使一些人在經濟上有很大的損失,就像保羅把一個被鬼附的婦人從她身上把鬼趕出去後,遭到這個被鬼附的主人逼迫一樣,因為這個被鬼附的婦人用邪術使她主人大得財利,如今保羅從她身上把鬼趕走後,財路也斷絕了(徒16﹕16-19)。如果有很多人信耶穌,那麼那些賭場像Las Vegas就沒生意了,黃色的商店也關門,這樣那些賭場的老板和色情商店的老板也就不高興了。我們要看重每一個靈魂,去關心他,去拯救他,像主耶穌一樣。

(三)無敵不克(V.6-7)
我們看見這兩節的對話,污鬼決不是耶穌的對手。今天我們傳福音也應有這樣的信心,因為主耶穌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太28﹕18-19)。我們每次傳福音,宣教,都感到神特別與我們同在,因為神向祂自己的應許負責任。我們有信心就經歷祂權柄的實在。我們千萬不要遇到難處而氣餒。像十二個門徒趕鬼不成,耶穌就責備他們信心不夠,後來又告訴他們信心的秘訣,就是禁食禱告,這一類的鬼才能出來(太17﹕21)。藉著禱告我們信心大增,便能看見神的權柄能力顯出來。因為信心是神所賜的。我們若常禱告,連接信心的源頭,信心就充足,神就藉著我們的信心把祂的權柄彰顯出來。幾年前,李清師母的舅舅得了末期肺癌,躺在醫院,而且有邪靈的攪擾,但李清師母的母親是個”不住禱告”的人,最後她的弟弟終於信主,平安喜樂的歸反天家。神把撒但的權勢粉碎,把人的心思意念都奪回,何等奇妙!所以我們不要灰心,家人若有拜偶像的話,我們要有堅定的信心,”若有生命,就有希望”﹕我們要堅持到生命的最後一分鍾,抱著希望來搶救靈魂。因為世界上沒有一個權勢是耶穌不能勝過的,我們抱著這種信心必能經歷上帝的得勝。

(四)無人不用(V18-20)
這個被鬼附的人得著痊癒後,懇求與耶穌同在,耶穌卻不許,耶穌要這個人去傳福音。我們感到很驚訝,這個人剛剛才脫離捆綁,需要一段時間休息,裝備,起碼要上上基要真理,但耶穌便馬上要他上工場。這裏讓我們看見,只要你是得救的,沒有一個人不被耶穌使用。低加波利有十個城市,相傳那裏後來建立一個很大的教堂,在公元325年的時候,那個地方的Hippus市還派了一個主教去開尼西亞會議呢!可見得神用這個得著釋放的人為祂作了何等大的事工。今天也許你說,我不像那個被鬼附的人,信主前後有那麼大的改變,所以他的見證那麼感人。我們看見世上有許多被神大用的人,他們的見證也是平凡無奇的。反過來說,我相信有些生命有大改變的人,他們也沒有為主作什麼。問題在那裏呢?在乎我們是否有個願意順服主的心。我們願意順服主,就能為主做大事,我們不順服主,雖然有很大的經歷,也不會為主所使用。
神使用我們,不在乎經歷,恩賜,乃在乎順服主的心。耶穌所呼召的十二個門徒,沒有一個上過大學的,但他們有顆順服主的心,結果為主所大用。有學問的像保羅一樣,更為主所使用,因為他有顆順服的心。所以主藉著保羅在哥林多書信所說﹕神揀選了那些卑賤的,軟弱無用的(林前1﹕28)。為什麼呢?難道神不揀選強壯的,有用的嗎?不是的,問題在那裏呢?問題在乎我們要有一顆順服的心。1994 年我剛到大陸培訓,看見倆個見證人,對我起了很大的作用,使我在事奉的道路上得著激勵。一個患了五種病,快要離開世界,身邊又有六個孩子負擔的中年婦人,神竟然在文革期間呼召她去作傳道的工作。另一個是她最小的孩子,眼睛幾乎全瞎,還願意出來作傳道人。他們順服的心怎不另人感動呢!弟兄姊妹,我們事奉主的難處,我深信沒有一個人大過他們,但他們願意順服,就為主所使用。主願意用任何一個順服的器皿來完成祂的使命。

以上的故事,主耶穌帶給我們四個原則或榜樣,使給我們在傳福音和宣教上都有很好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