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從耶稣(路9:18-27)

這段经文可以分成三個小段. 第一段是從18-21節,講到耶稣的身份是誰,他是神所立的基督。第二段是在22節講到基督到世上的使命:從苦難進到榮耀。23-27節他呼唤门徒跟從他走十字架的道路:從苦難進到榮耀。门徒跟從耶稣己经有一段日子了。而且知道他是基督彌赛亞,受膏者。但门徙对基督的身份,認識他的程度是一個神差耒的君王(受膏者)要帶領以色列人脱離羅馬帝國的統治。重振以色列昔日像大衛王朝的輝煌時代。门徙的思想與當時猶太人对耶稣的角色認定是同祥的。耶稣就在這個時刻,把他自己真正的使命,從苦難到榮耀對他们交待清楚明白。他不是门徙和以色列人所期盼的强人弥赛亞,用軍事推翻羅馬帝国的統治,把以色列國复興起耒的一個政治領袖人物。他卻是走苦難的道路進入榮耀的彌赛亞。
耶稣对跟從他的门徙作同样的要求。V.23“又”是承接上文22節所描寫耶稣的使命。跟從他的人必須经過苦難才進到榮耀裹去。我们起初时無論怎样相信耶稣,跟從耶稣,耶稣最终的目的使跟從他的人都是走這條路;從苦難到榮耀。保羅說:凡敬虔度日的都要受逼迫(堤後3:12)。跟從耶稣苦難一定是有的。不會没有苦難而進入榮耀的道路。那么這條苦難的道路是有什么样的苦難呢?
(一)必須付代价(V.33)
這條苦難的道路首先是捨巳。捨巳是不容易的,但跟從耶稣的人,必须要捨巳。捨巳是要為了神的原故把自己有的主见放下,不強調自已的意见,乃是顺服父神的安排。像耶稣一样:不照自己的意思,”乃是照神的意思” (路22:42)。耶稣說,我在那裹,服侍我的人也在那裹(約12:26)。保羅自己的意思是要成为猶太人的使徒,但神卻要他成为外邦人的使徒。彼得卻做了猶太人的使徒。巴多羅買到英国傳福音,西门到非洲。每个使徙到不同的地方去,他们都是捨去己见的跟從主去服侍主。跟從主不但要捨己,還要背十字架,天天的跟從他。何謂十字架呢? 十字架的刑罰在今天的世代再也找不到了,但十字架所代表的意義仍然存在。十字架起玛代表苦難,衝突,和不安。苦難是指生活貧苦所致,有首詩歌: 你困倦麽,耶稣比你更困倦。 你貧窮麽,耶稣比你更貧窮。耶稣在世上對跟從他的人說: 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鸟有窩,人子卻没有枕头的地方(路9:58)。跟從主做全職的工人. 在美国,生活不會有困难. 在东南亞却不然. 我認識一个菲佣,她從菲律賓耒服侍我的岳母. 一个月拿一萬多台幣. 養活了在菲律賓做牧師的丈夫和三个孩子,他的丈夫雖然贫苦,仍然跟從主做傳道。跟從主,会引起親友的反对,不同意. 我奉献出来做傳道,父亲流淚苦勸,使我成为一種心裹的衝突。跟從主也会带来心裹的不安,這个不安是因为愛的原故。有愛就有痛苦,心裹不安,就如母亲看见不聽話的孩子,心裹焦急,眼中流淚,耶稣為以色列民不悔改而流淚,保罗牧養教会,经常流淚,這是愛的眼淚。跟從主要恒久,天天跟随主,因为人会軟弱,失败,像彼得一样,但要忠心至死,堅持到底,真是不容易。上述就是讲论跟從耶稣,必须付上代價,這是耶稣对跟從他的人的要求。跟從耶稣的道路是不容易走的,但耶稣為什么要我们去走呢? 因为答案在24-26節。
(二)聰明的選擇(v.24-26)
跟從耶稣是个聰明的選擇。耶稣很清楚的從三方面耒告诉我们。v.24跟從他我们的生命会得着真正的意義。我们的生命会充满了平安,喜樂,聖潔,满足,真實和盼望。反過耒說我们不跟從耶稣,為自己而活,我们的生命將失去真正的意義。V.25跟從耶稣我们的生命会有真正的價值,我们生命的投资是對的。不然,縱然全世界給我们賺到了,卻设有跟從耶稣,我们的生命是没有價值的。一部電影”赤壁”在劇情结束的時候,周瑜講了一句令人深思的话。我们三方面都輸了。曹操輸了,劉備也輸了,孫權也輸了,為什么他這样說呢? 不是只有曹操輸了麽? 明明是周瑜和劉備把曹操打敗,赢得這場戰爭的勝利,做成三分天下的局面。何来說輸了呢? 因為周瑜看见滿地死屍,不但是曹操的士兵,也有劉備,周瑜的士兵,死傷慘重。一戰功成萬骨枯,一場勝利,換来多少生命的喪失,使許多家庭破碎,是否值得? 這是周瑜的感歎!亞历山大30歲征服當時的世界,也悲歎一無所得,無奈的離開世界。我们用生命賺得的東西,可能在世界有短暫的益處,但设法带入永恒,因為没有跟從耶稣,唯独跟從耶稣,我们生命所投资的一切,都有永恒的價值。V.26.跟從耶稣使我们的生命得着永恒的榮耀。人間的榮耀是不能持久,唯有神所給我们的榮耀是永恒的。當耶稣降臨的時候,跟從耶稣的人会分享他的榮耀,天父的榮耀,與聖天使的榮耀。而這个榮耀是永久不变的,人若不跟從耶稣,他所得的是羞耻,這是很大的對比。
基於以上三个原因,耶稣告诉我们,跟從他是个聰明的選擇,讓我们的生命活得有真正的意義和價值,並永恒的榮耀。
(三)必定能成功(V.27)
耶稣告诉我们,跟從耶稣是个聰明的選擇,而且一定能成功。 因为他能使我们成功。V.27講到耶稣不久後他会在山上变像,將他的榮耀顯给门徒看,耒堅定他们跟随耶稣的心志,为什么這样說呢? 彼得在快要離開世界時,就把這件事拿耒講,告诉第二代基督徒,要他们好好跟從耶稣,在他的榮耀國度裹有份。這個经历對彼得和其他使徒们成为一个很大的激励。這個经历扶持他们走跟随耶稣的道路。今日耶稣同样地用各种的方法耒激励我们,扶持我们,他用神的話語,别人的幫助,環境,神蹟奇事来扶持我们走天路,所以我们在這條跟從耶稣的道路上一定能成功。今主日是我们(夫婦兩人) 奉献走全時間事奉神的道路,已经有20年之久,我们可以見証說: 耶稣使我们能走這條道路。我们是最不配作神僕人的一对夫婦,然而神恩浩大,他說能就能,祗要我们肯。但願弟兄姊妹回应神的呼召,做個跟從耶稣的人,無倫带職或全職,神都能使我们去跟從他,直到见他的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