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解经丛书 – 路加福音16:1-13 (有一个财主)

路加福音16:1-13

我们仍旧来看在比哩亚那个安息日下午所发生的事,那是我们主服事工作阶段中的最後六个月,已经快接近尾声了。他说了失去东西的比喻之後,又继续他的教训。16章开头说,「耶稣又对门徒说。」前面他主要是对法利赛人和文士说的,现在他转过来对他的门徒说话,但他说话的时候心中仍想著法利赛人。

从16:1-17:10,所说的都是那个安息日所发生的事,可以分成三个段落。

1.「耶稣又对门徒说」,一直到13节结束。

2.从14节开始,「法利赛人是贪爱钱财的,他们听见这一切话,就嗤笑耶稣,耶稣对他们说。」

3.自17:1,「耶稣又对门徒说。」在这段里他总结了对门徒的教训,一直到10节止,结束了有关那一个安息日的记载。

对门徒说的话(1-13)

先看第一段,他对门徒说的话。法利赛人对生活的看法是完全物质化的,虽然他们自称是百姓属灵和道德上的领导者。14节说,「法利赛人是贪爱钱财的,他们听见这一切话,就嗤笑耶稣。」他们一方面自称是道德律法的教师,和向百姓阐释属灵生活的人,一方面又被物质的欲望所控制。我们的主知道这一点,因此他讲完失落东西的比喻之後,接下去的教训都是与钱财有关的。

16:1说,「有一个财主。」14节说,「法利赛人是贪爱钱财的。」19节他再度说到,「有一个财主。」他先对门徒说一个故事,接著就简明扼要的说到有关钱财的教训。

这个故事显明了一个不义之人的狡猾和聪明。他到最後还是不义的。他所作的是不对的。他没有权利去变更账簿。他这样作的目的,是在他被夺去管家的职分时,这些朋友能接待他。这真是聪明绝顶的办法!有人欠了一百篓油,他在账上减去五十篓;另一个人欠了一百石麦子,他改成欠八十石。我不知道为甚么他一个减少百分之五十,另一个减少百分之二十。他已经浪费了他主人的财物,并且快要丢掉饭碗了,结果他怎么作?他决定继续浪费他主人的财物,以求自保。他真是个十足的恶棍!他说他无力锄地,很可能他并非无力作,而是不愿意去作。他说他耻於去讨饭,这话听来不错,其实是证明他的骄傲。我强调这些,因为这是很重要的。耶稣在故事结束时说,他的主人夸奖他。乍看起来耶稣所说的这个故事似乎很奇怪,然而请注意,我们的主没有丝毫称赞那个人的意思。

那么,耶稣为甚么要说那个故事呢?我们继续读下去就能知道原因。「因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较比光明之子更加聪明。」他不是说,今世之子比光明之子聪明,他乃是说,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较比光明之子聪明。他就这样结束了这个故事,我也可以立刻看出这故事的要旨。

这个故事是想在今世之子和光明之子中间,设立一个对比。当时在场听的法利赛人和文士是今世之子;他的门徒是光明之子,他们将要代表他出去,接续他的工作。他对他们说话,用这个故事来表明今世之子和光明之子在动机上、方法上的对比。他夸奖的,不是那种不诚实的举动,而是那人的聪明。这就是整个故事的重点。他向他的门徒指出今世之子的聪明,他说他们在世事上比光明之子聪明,在实现他们的计划上比光明之子聪明。

然後,他立刻应用他所说的故事,「我又告诉你们」──指他的门徒──「要籍著那不义的钱财结交朋友,到了钱财无用的时候,他们可以接你们到永存的帐幕里去。」

他在这里说的「不义的」钱财不一定是指邪恶的。钱财并非是不道德的,它与道德无关。这是很重要的区别。有人说金钱是万恶之原。圣经并没有这么说。金钱并非万恶之源,它本身没有善恶之分,它全然与道德无关。只是使用金钱时才有善恶之分。它可以用在恶事上,也可以用在善事上。我们可以使用我们的金钱,败坏我们的灵魂,败坏周围人们的灵魂;我们也可以使用同样的钱,使我们和周围的人蒙福。几年前有许多人谈到「腐化的金钱」,其实根本没有这回事。我想世界上有些人的钱是我不愿意接受的,我拒绝接受的原因不是因为这钱是不好的,而是因为给钱的人是不好的。如果我接受了他们的钱,就可能助长了他们灵魂的灭亡。

我们的主告诉我们,要用钱财结交朋友。我们如何用钱财结交朋友呢?要用和那个人完全相反的方法。他抢夺他主人的财物,为自己结交朋友,好让他们接他到家中。现在耶稣说,你要用钱财结交那些将来能接你到永存帐幕里的朋友。

那个人作错了,他虽然聪明,但他的聪明是用在自己的事上。他惟一值得夸奖的,是他的聪明。但聪明可能堕落为邪恶。耶稣说,今世之子在世事上比光明之子聪明,但这里有一个方法,可以使你们变得聪明。你要善用钱财,结交朋友,到钱财无用时,你的朋友就可以接你到永存的帐幕里去。

金钱本身是与道德无关的,没有善恶之分,它可以败坏人,也可以使人蒙福。无论如何,总有一天到来,金钱会变得无用。人一旦死亡,就再不能签支票了,只能留下他的钱财,让活著的人纷争抢夺。我个人认为,紧紧持守钱财至死,是很可悲的。现今就该使用它!如何用呢?藉它来结交朋友,当钱财无用的时候,当你再也不能签支票的时候,你所结交的朋友将在永存的帐幕里迎接你。不要像今世之子那样使用钱财。当世代结束时,他们的方法就失败了。他们只是「在世事之上」聪明,请注意其中的限制。他们现今聪明,在永恒里却是愚拙的。

我们作了多少投资呢?有一首诗歌说,

在那华美天家的门前

是否有人在观望、等候我?

是否有一些已经去世的人,因著我们曾将钱财用在他们身上,而在那里等候我们?耶稣的教训就是这样,我们在永世中的光景,取决於今天我们怎样使用我们的金钱。

但他不是说到此为止,他继续说,「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义,在大事上也不义。倘若你们在不义的钱财上不忠心,谁还把那真实的钱财托付你们呢?倘若你们在别人的东西上不忠心,谁还把你们自己的东西给你们呢?」

他告诉他们正确使用钱财的方法後,接著就向他们指出忠心的原则。我们在这里要谨慎留意所用的词,不然就可能产生误解。他说,「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那是甚么意思?我想通常的解释是,如果我在小事上忠心,别人就可以托付我较大的事。其实这句话的意思并非如此,这种解释完全将因果倒置了。他不是说,人在小事上忠心,在大事上「将会」忠心。他是说,在大事上「也」忠心。谁是在小事上忠心的人?就是那在大事上忠心的人。如果一个人在大事上忠心,他将会在小事上忠心。这才是正确的秩序。

那么,甚么是小事?甚么是大事呢?小事就是「不义的钱财」,大事是指永恒的真理,和有关灵命的事情,是指人与神的正确关系。一个人若在他与属灵世界的关系上忠心,就必在钱财的事上忠心。这不是说,我能藉看在小事上忠心,而获致在大事上的忠心。这句话的意思是,我必须先在大事上有正确的态度,才能在小事上无差错。

耶稣在以前说过的一句话,也启示了同样的真理。他在登山宝训的伦理宣言中,对他的门徒说,「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是大事;「这些东西」乃是小事,「都要加给你们了。」他是在呼召人要正视生命,正视与生命有关的价值。因此他在这里说,人若要在钱财的小事上忠心,他必须在属神的大事上忠心。在小事上忠心的人,乃是那些在大事上忠心的人;在小事上不义的人,乃是那些在较大的事上不义的人。那就是忠心的原则。

与神有正确关系的人,在小事上也必中规中矩。如果我们看见一个人在小事上掉以轻心,就知道他一定在大事上、在永恒的事上也掉以轻心。一个人的灵、心思、身体、他的整个人若都专注於永恒的事,他就会视生命的-一个时刻都是珍贵的。他绝不会说到要「消磨时间」,他也不会浪费逝去的-一寸光阴。这样的人知道如何使用不义的钱财,将他的财宝积聚在天上。

然後呢?「一个仆人不能事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这种仆人比较激烈,另外一种比较温和──「就走重这个轻那个。」两种人所面临的选择都一样,只是可以看出他们有不同的性情。有一种人非常樍极、自然、热情,我们通常美其名称这一类人为「性情中人」。殊不知这个词在今日被滥用来窝藏多少罪恶!这样的人会恨恶这个、爱好那个。但比较起来我还喜欢这一类的人,因为另一种人更冷漠,「重这个轻那个。」他们所呈现的事实是一样的──一个仆人不能事奉两个主。」这话的意思,可以从他接下去的话中表明出来,他说,「你们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玛门。」他所强调的是「事奉」。你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玛门,你不是爱这个恶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

我们是那一种人呢?我们是恨恶神而爱玛门呢?或是爱神而恶玛门?我们是重神而轻玛门呢?还是重玛门而轻神?当金钱控制一个人的时候,它能毁掉那人。当神控制一个人的时候,他能造就那人。神若控制一个人,这人并不舍弃他的钱财,他乃是控制住他的钱财,为永恒的住所积儹财宝,使钱财成为人蒙福、神得荣耀的媒介。另一方面,人若受制於钱财,就会利用神,想占神的便宜。当然这样作是不可能得逞的。

在这整个教训中,我们的主向他的门徒指明,生活中有两种动机,爱钱财、爱人。那些法利赛人和文士贪爱钱财,耶稣爱的是人。我们若再深究,就会发现个中的原则。贪爱钱财,追根究底说来,就是贪爱自己;爱人,其根源乃在於对神的爱。法利赛人和文士爱自己,因此他们贪爱钱财。耶稣爱神,因此他也爱人。

这个对比是不证自明的。从他所说的这个故事来看,这也是一个呼召,要人运用智慧。耶稣说,今世之子在世事上比光明之子更加聪明。那是他对光明之子的评价。他并非说他们不是光明之子,而是说他们缺乏能力去从事他们的重大事工。甚至到今日,耶稣所作的这个比较还是确实的。你若拿魔鬼在这个城市中的事工,和神在这城市里所作的事工相较,就能清楚明白耶稣的意思。魔鬼从不休假,从不睡觉。今世之子比光明之子更精於为他们的商品作广告,将他们的建筑物装饰得灯火通明,让世人注意他们所想要公诸於世的东西。确实,有些时候光明之子似乎以为,所谓圣洁只是在一旁发出微弱的虔诚之光。这个对比可以从有些教会会友经营他自己的事业时,和他从事教会工作时的不同方式上看出来。我常想,如果基督徒能把他用在经营自己事业上的一半热诚,拿来用在教会事工上,那就不错了。今世之子远比光明之子机智、灵巧、敏锐。我不是故意作惊人之语,我只是在竭力辨明耶稣所说这话的意思。他要光明之子为国度的事工,为永恒的事,尽上他一切的才干智慧。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