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解经丛书 – 路加福音6:1-11 (门徒掐了麦穗吃)

路加福音6:1-11

官长对主的敌意所造成的气氛,仍然围绕著我们。这段经文中有两件事,可以看出宗教领袖们对他的反对,这两件事都牵涉到安息日的问题。

1.一件发生在麦田里,

2.一件发生在会堂中。

门徒掐麦穗(1-5)

门徒在麦田里作了甚么,以致引起法利赛人的抗议?路加说,「他的门徒掐了麦穗,用手搓著吃。」显然他们经过麦地的时候,因为饿了,就掐下麦穗,用手搓著吃。

这有甚么不对?让我们翻到申命记23:25,「你进了邻舍站著的禾稼,可以用手摘穗子,只是不可用镰刀割取禾稼。」这是律法,他们被允许如此作,他们并没有违背律法。

那么问题出在那里?问题在於他们是在安息日作这事。我们的主在他服事的过程中,不断地责备官长们对於传统过分热心,却不顾神的命令。他一直反对在律法之外,加上人的传统。而他们就是这样。文士阶级是在以斯拉的时代形成的,过了不久,在马加比(Maccabee)的那个时代,又兴起了法利赛人的阶级。法利赛人刚兴起时,是一个强有力的运动。但是在它发展的过程中,那些人为了坚守神的律法,逐渐开始解释律法;为了护卫律法,他们就在律法之外加上解释和应用的方法。在基督降世之前两百年,兴起了所谓的「大会堂」。我们在米示拿(Mishnah,犹太人关於律法的遗传之文集)上可以找到会堂最早设立的日期。那个大会堂采用十诫和摩西的整个律法,并且加上解释。法利赛人和文士就是作这些事,他们不教导百姓律法的内在精神,却在律法之外加上其它的戒律。

就拿安息日的问题来说。为了解释律法的一句话,「无论何工都不可作。」大会堂就订下了三十九条禁例。这些禁例称作Abhoth;是列祖的意思。然後他们又加上所谓的Toldoth,意指遗传,就是列祖所遗传下来的。

大会堂的禁例有一条是,收割也算工作,打榖也算工作。这些都在三十九条的禁例中,因此你在安息日不可以收割,也不可以打榖。然後又有Toldoth,制定规则以帮助你实现那些理想,在Toldoth中有明言规定:掐麦穗就等於收割,用手搓麦穗就等於打榖!

耶稣的门徒在安息日那天经过麦地,他们因为饿了,就掐下麦穗用手搓著吃,这是律法所允许的。但是他们违反了Toldoth,因此也违反了大会堂的禁例,那就等於违反了律法!法利赛人就是这样争论的。门徒并没有违背律法,他们只是违反了人的传统。我们经常看见,耶稣始终对那些人的传统力加挞伐,但是他从不破坏神的律法,也丝毫不降低律法所要求的标准。

法利赛人批评门徒的行为之後,耶稣就回答说,「经上记著……连这个你们也没有念过吗?」这个「连」字显然有讽刺的意味。这些人是律法的斗士,他们熟悉律法,并且以他们的旧约圣经知识自豪。他们能说出摩西五经有多少卷书,最中间的一卷是甚么,他们对其一点一划都知之甚详。他却对他们说,「连这个你们也没有念过吗?」他们当然知道「大卫和跟从他的人,饥饿之时所作的事」。他们知道「他怎么进了神的殿,拿陈设饼吃,又给跟从的人吃。这饼除了祭司以外,别人都不可吃」。

这是他第一个回答,是一个充满讥讽的回答。他们当然读过这段记载,但他们等於没有读过,因为他们读漏了大卫作那件事的意义。基督实际上是说,你们认为吃陈设饼是违反律法的,记住,大卫吃了。他违反律法了吗?没有,他没有违反律法。

我们的主是在向他们指明,生命是至高无上的,为了维持生命,即使去作看来违反律法的事,也是妥当的。马可告诉我们,他说,「安息日是为人设立的,人不是为安息日设立的。」基督说,安息日完全是为了适应人的需要;在安息日中,任何合乎神旨意的事都可以作。大卫在安息日饿了,他当然有权吃陈设饼。维持生命是一件至高无上的事,安息日的设立绝不是要伤害人的生命。我的门徒与我一同长途跋涉,他们饿了,掐下麦穗用手搓著吃,他们是在获取生命的力量。

我们的主用了大卫的例子再启示了这个原则之後,就说,「人子是安息日的主。」他并没有废除安息日,他来不是要取消安息日,乃是要解释安息日的意义,要避免安息日为人所误解。

安息日的原则远比犹太教还古老。它从有人类的时候就存在了。它植根於人类本性固有的需要中。回头看创世记,你就会发现这一点。安息日是创造过程中的第七天,却是人类存在以後所过的第一大,因为神是在第六天创造了人。因此人类有生命以後的第一天,就是安息日。神工作的第七大,人生活的第一天,就是安息日。人经过了第一大的休息之後,就开始工作。但希伯来人的制度却是人工作了六天,第七天才休息。耶稣的复活改变了一切,把人类再带回到「安息日是第一天」的这个最初理想中。我们不再是由工作进入安息,因为我们有了永远的安息,我们就能从安息进入工作。然而安息日的原则是不变的,我们的主在这里启示了一个事宜,那就是安息日的原则固然是要叫人得歇息,但最重要的是为了崇拜。那才是安息日最基本的意义。安息日不是叫人懒散,无所事事,乃是要人放下一些琐碎的、暂时的、属物质的事物,进入他的院,与他有交通、团契。基督没有违反这一点。他说他是安息日的主,他打破了那些硬加在安息日之上的传统,这些传统已经使安息日成为难以负荷的重担。

法利赛人窥探耶稣──可否在安息日治病(6-11)

现在来看第二件事。这里也是同样性质的事,只是附加了一些醒目的东西。耶稣走进了会堂,路加告诉我们,那里有一个人右手枯乾了。文士和法利赛人在窥探,看看耶稣在安息日治不治病,「要得把柄去告他。」

他们的窥探显然存心不良。他们希望他医治那人,这种希望在无意中成了对耶稣的一种赞美。在会堂中有各样的人,那个枯乾了右手的人也在里面,他是被遗弃的人。这些暗怀诡计的偷窥者心里明白,那个残废的人一定会向耶稣求助。他总是寻找被遗弃的人。

基督知道他们的意念,就对那人说,「起来,站在当中。」他望著那只枯乾的手,那只无用的肢体影响了他的力量,摧毁了他的一生。现在,安息日的问题来了。他会不会在安息日医治这人?他对他们说话,尖锐地指责他们,他说,「我问你们,在安息日行善行恶,救命害命,那样是可以的呢?」

那实在是一个令人吃惊的问题。他们也许会说,夫子,这有点不公平。我们并不想对那人行恶,也没有想害他的命,只是想能不能等到明天再管他。他的问题所以惊人,是因为他要人作一个选择。他实际上是说,你面对著这样的一个病人,只有一个选择,你不行善,就行恶;你不是救他命,就是害他命;你不是采取行动使他得痊愈,就是使他永远痛苦下去。这两个选择实在形成了惊人的对比。基督用他的问题,向他们提出激烈的挑战。在面对人类的悲惨和被弃绝时,我们不能采取中立的态度。我们不是设法相助,就是在毁灭他们。我们必须对人行善,否则就是对人行恶。

如果他们明白,就会知道他们的一切传统,在神的闪电袭击之下,会如同树叶般凋谢。我们作的工也要受到这样的试炼。如果你在安息日见到那样的一个病人,却置之不顾,掉头而去,你就违反了安息日。

第一件事启示了维持生命的必要性,

第二件事启示了缓和受苦的必要性。

如果有人在受苦,那么去作任何能医治、祝福、减轻、除去其痛苦的事,都不会违反安息日。

在这两个事例中,我们的主都与宗教的禁例背道而驰,这些禁例其实都不是建立在真正的律法基础上。他为了真理而干犯传统。他在这两件事中都没有废弃安息日,乃是将安息日重新带到神旨意的更高层次上。大卫为了维持生命,不得不进入圣殿,拿陈设饼吃;同样的,门徒掐下麦穗用手搓著吃也是必要的。不管是安息日或其它的日子,若有人受苦,就必须去减轻他的痛苦,因为如果我们眼见人痛苦,明明可以帮助他缓和痛苦,却站在一旁袖手不顾,那么我们就是对人性不敬,也就是亵渎神了。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