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解经丛书 – 路加福音23:39-56 (两个犯人的故事)

路加福音23:39-56

现在我们来到路加有关十字架的记载中,最後的几件事,以及耶稣被埋葬的情形。有三件事值得深思:

1.两个犯人的故事;

2.十字架上末了的事;

3.安葬。

两个犯人的故事(39-43)

首先看路加所记犯人的事。就像我们一再提及的,路加一向采用浓缩的方式,特别是最後这一阶段的记载。他有许多事没有记下。但另外一方面,他也记载了一些其他福音书作者所未记载的事,如果不是他记下这些事,我们就无从知晓。我们要常常记住路加在他的序言中所说的方法,他在那里说,他将传道之人从起初亲眼看见,又传给他的那些事,「既从起头都详细考察了」,就将它们「按著次序」写下来。现在他细细考察这个故事,发现其中有一位犯人悔改相信耶稣。马太、马可、约翰也说到有两个犯人与他同钉十字架,但仅仅路加记载有一个犯人归向耶稣。然而马太和马可也记下了一件路加所未记的事,就是那两个犯人最初曾与官长和兵丁一齐嘲笑、谩骂耶稣。

我个人认为,那个垂死犯人的信心故事可以说是耶稣基督一生事工中最奇妙的一个。我们仔细考察他首先为了耶稣,对另一个犯人说的话;再看他对耶稣说的话,那是出於一种需要得释放的感觉,我们就不得不承认,这是最奇妙的信心表现。

首先来看这两个与耶稣同钉十字架的人,是怎样的人。马太和马可用来形容他们的字,在今天也许可以译成强盗或土匪。路加用的是另外一个字,意指犯罪的人。

我们现在根据路加的叙述,将注意力集中在这两个人身上;但也不要忘了马太和马可所告诉我们的话,就是他们两个最初一起嘲笑耶稣。就目前所知,这个人和耶稣惟一的接触就是在十字架上。当然这也不能绝对肯定。他可能以前见过耶稣,或听过他的教训。这些我们无法确定,但就这里的记载看,似乎他第一次与耶稣接触就是在十字架上。

他在十字架上看见、听见了甚么?他首先见到一幅惊人的画面:这个人如此甘愿接受钉十字架的痛苦,一无反抗,一无哀泣。「他像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无声,他也是这样不开口。」然後他听见耶稣的祷告,「父阿,赦免他们,因为他们所作的,他们不知道。」他也听到官长的声音,讥笑他自称是弥赛亚。他又听到兵丁的笑声,嘲弄他自称是犹太人的王。

然後,这件惊人的事发生了。就在这个黑暗遍布的悲剧时刻,在官长和兵丁无情的嘲弄中,忽然从十字架上传出声音来。犯人中的一位,越过耶稣的身体,对另一个犯人说话,责备他。现在留心他所用的词句。他说,「你既是一样受刑的,还不怕神么?我们是应该的,因我们所受的,与我们所作的相称。但这个人没有作过一件不好的事。」

这些话显露了一个事实:这个人的灵魂里面,起了惊天动地的变化。路加形容他是一个犯人,那就是犯罪之人,无法无天的人。这种人不会把神放在眼中,也不会敬重他的同伴;他可以为了己身利益不惜杀死同伴。但是,现在我们听见这样的一个人居然承认有神,「还不怕神吗?」并且承认他同伴的权利,承认他受的惩罚是应当的。这就是悔改。

然後我们听到他对耶稣说的话。「耶稣阿,你得国降临的时候,求你记念我。」这实在是一件令人诧异的事。耶稣已经被钉十字架了,他即将死亡。这个犯人也濒於死境,他知道耶稣也一样快要离世。但是,他听见耶稣对天上的神说话,称他为父,他又听到他祈求父赦免那些苦待他的人。他就向耶稣祈求,他相信耶稣将进入他的国度,进入那有能力、有权柄的属灵国度。就在他垂死之际,当罗马的权势已经对耶稣施尽了技俩,将他钉在十字架上;当他再也找不到世上的法庭可以投诉时,他突然发现还有另一个宝座,一个高过该撒的宝座,那里有一位父,可以施慈爱怜悯。他在耶稣身上看见,他有权柄向那宝座,向那位父祈求,他就投身进入这个更广的领域中,进入这个人类更高的层次里。「耶稣阿,你得国降临的时候,求你记念我。」这就是信心。

主的回答显示他对这祈求运用了他的权柄,「今日你要同我在乐园里了。」乐园是指阴间里义人的灵居住的那一部分,正因为有他们的存在,就使这一部分变得美好。

你可曾想过这件事对耶稣有何意义?让我们试著虔诚地进入耶稣的心意中。他那时被他的门徒遗弃,被官长嘲笑,被暴民唾弃、辱骂;突然之间,他见到一线荣耀的亮光,有一个人承认他救赎的王权,完全投身依赖他的慈爱。就在那个时候,他多少看见他的灵魂所受的劳苦,他的心就满足了。他打开天国的门迎接这个垂死的犯人时,虽然他仍在忍受十字架的苦难,但他已经进入那摆在他面前的喜乐中了。

十字架上末了的事(44-49)

我们接下去读。「那时约有午正,适地都黑暗了,直到中初。」整整有三个小时的黑暗,这三小时中发生了甚么事,没有任何记载。三小时的沉默,三小时的黑暗。三小时结束的时候,「约在申初,」马太记载著,「耶稣大声喊著说,我的神,我的神,为甚么离弃我?」

这是我们所仅知那三个小时中所发生的事。对我们这个按日头升起、落下计时的小世界而言,三小时是非常短暂的,但这短短三小时所发生的事是如此奇妙,难以描写,难以述说。在人类历史的潮流中,有无数个小时、日、周、月、年、世纪、千年过去了;但从属天的观点看,在这无以计数的年月中,这黑暗而沉默的三个小时,是最惊人的一个阶段。

路加接著记载,「耶稣大声喊著。」他大声喊甚么?路加没有记录,他只告诉我们他大声喊,但从其他的福音书作者那里,我们知道他是说,「成了!」然後他才说,「父阿,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然後,马太和马可说得很清楚,他低下头,圣殿的幔子从上到下裂为两半。这个故事值得我们一再深思,直到我们的思想被淹没,我们的心被摸到,我们的意志被降服。这三个小时是如此惊人,奇妙,其中惟一的亮光就是那绝望的呼喊,「我的神,我的神,为甚么离弃我?」

注意他大声的喊叫,那不是一个失败者发出的微弱痛苦的声音,而是一个胜利者的雄壮声音。「成了!」接著是平静、自信的声音,「父阿!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我们回到他最早被记录下来的话,「我应当以我父的事为念。」再来看他现在的话,「成了!」「父阿,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不论如何,这事成了,在这黑暗而沉默的三小时中成了。

路加接下去记录当时立刻产生的影响。百夫长说,「这真是个义人。」三小时以前,那垂死的犯人才说过,「这个人没有作过一件不好的事。」

然後是路加特有的记述,「聚集观看的众人,见了这所成的事,都捶著胸回去了。」那不是通常众人观看钉十字架之後惯有的反应。他们那一天看见了希奇的事,听见了希奇的声音。遍地黑暗的现象一定使他们惊惧。他们捶看胸回去,带著伤痛的感觉。我们不要心存希望,认为他们中间许多人因此知罪。我个人认为,这件事是为五旬节预作准备。

路加也说到,一些他所熟识的人远远站著观看。我相信他肉身的两个兄弟雅各和犹大也一定在其中。我也相信就在这个时刻,他们的心就归向他,让他管理。我虽不敢确定这一点,但无论如何,当门徒在楼上等待圣灵降临的时候,他们也在其中;当圣灵降临时他们也与门徒一同在圣殿里,这都是引人注意的事实。

埋葬(50-56)

这个故事的结尾很优美,记载了耶稣的被埋葬。只有爱主之人的手,才接触过耶稣死去的身体。是一些爱他的人将他从十字架上取下,他们预备了坟墓将他安葬。这里亚利马太的约瑟出现了。路加谨慎地描述他是一个「议士」,那是指公会的一员;「为人善良公义;众人所谋所为,他并没有附从」──是说他没有投票赞成治死耶稣;「素常盼望神国。」约翰告诉我们,他「因怕犹太人,就暗暗的作门徒」。这是很有趣的,在他死亡的那日,关心他安葬事宜的都是秘密的门徒──亚利马太的约瑟,还有尼哥底母。关键的时刻,常常是那些像彼得一样大声说,「即使众人都忘记你,我也不会忘记」的人,会跌倒失败;反而是那些暗地里作门徒的人,会突然激发勇气。约瑟的行动是出於爱,即使在极端失望的时刻,他仍不失爱心。那也是所有门徒的感觉.爱心胜过死亡,他们的手乃是爱之手。

我们从那些妇女身上也见到相同的情形。「那些从加利利和耶稣同来的妇女,跟在後面,看见了坟墓,和他的身体怎样安放。」那些失望的妇女,对他仍存著何等的爱心!

我们暂时告一段落,留下已死的基督在这里。想想看!若他就这样死了,没有进一步的发展,那么你和我就成了最可怜的人。但是,他没有死。即使在那个时候,他也没有死。他下到阴间,进入灵的世界。他在那里作甚么?我相信他在那个离世之人的灵聚集之处宣告他的得胜。他茌那里也迎接那个犯人,带他进入乐园。「今日你要同我在乐园里了。」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